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CNN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官员出席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讨论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情况。特朗普在会上表示,“基于我们所做的一切,新冠肺炎对美国的风险仍然非常低”。


特朗普在会上通报了美国新冠肺炎患者的最新情况,他说,最初感染该病毒的15个美国人中,有8人已回家休养,1人仍在住院,5人已经完全康复,还有1人已经很健康了,大多数患者都在恢复、变得更好。提及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上返回的美国乘客,他表示有义务将他们从日本带回美国,因为都是美国公民。这些人还处于隔离期。


“如果疾病扩散,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采取措施。”特朗普再三强调,“我们真的准备好了”。而且,有关机构正在迅速开发疫苗,目前疫苗研发进展顺利。针对防疫所需的资金和物资,他表明,非常愿意与民主党合作来共同应对,正在向国会申请25亿美元的拨款。


特朗普任命副总统彭斯领导美国对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相关工作情况将由彭斯直接向总统汇报。此外,特朗普还表示,已经订购了很多口罩以应对疫情,“可能我们并不需要那么多,但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


被问及美国是否将对韩国、意大利等国实施旅游禁令时,特朗普称,现在不是做出此类决定的好时候,“但我们会看着办”。


美国疾控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查特在发布会上警示了新冠肺炎可能带来的风险,她表示,美国采取的疾控策略已经奏效,这也是到目前为止病例数量不多的原因。“但是,预计可能会面对更多病例,未来尚不确定,企业、大学、医保系统都应当做好准备。”美国疾控中心正在与机场沟通,希望扩大机场的安全检查规模。


截至当地时间26日晚,美国国内累计确诊病例增至60例,其中42例是“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乘客。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丁天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