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消息,当地时间3月3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召开的疫情媒体通报会上表示,全球范围内,个人防护装备供应需求增加40%。谭德塞呼吁制造业紧急增加产量,各国之间团结互助,共同应对防护设备短缺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推特截图。


谭德塞指出,由于需求暴增以及存在囤积和滥用的现象,全球个人防护装备供应受到日趋严重的影响,各国的应对能力受到影响。因获得手套、医用口罩、呼吸罩、护目镜、面罩、防护服和围裙等用品的途径有限,物资短缺使得医生、护士和其他一线卫生人员在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时装备不足,处于危险境地。谭德塞认为,“如果不保护医务工作者,我们就无法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谭德塞强调,“外科口罩的价格上涨了五倍,N95口罩的价格上涨了两倍多,防护服的价格上涨了一倍。可能需要几个月才能交货,市场投机很普遍,存货通常卖给出价最高的人。”谭德塞呼吁制造商紧急增加产量以满足这一需求并保证供应,政府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制造商扩大生产。这包括放松对个人防护装备和其他医疗用品出口和分销的限制。

 

目前,世卫组织已向27个国家运送了近50万套个人防护装备,但用品在迅速耗尽。世卫组织预计,为应对新冠病毒,每月需要8900万只医用口罩,7600万双医检手套和160万副护目镜。世卫组织已经与各国政府、制造商和大流行病供应链网络合作,以协助提高产量,保障向受影响严重和有风险的国家供应个人防护装备。


据世卫组织消息,截至日内瓦时间3月3日21时,全球共报告了9089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10例死亡。在过去24小时内,中国报告了129例病例,这是自1月20日以来的最低病例数。


在中国境外,有48个国家共报告了1848例病例。其中80%的病例来自三个国家:韩国、伊朗和意大利。12个国家出现了首个确诊病例。目前共有21个国家报告了1例确诊病例,122个国家没有报告任何病例。谭德塞认为,这些新受到影响的国家今天采取的行动事关重大,将决定今后是有少数病例还是会有众多病例。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