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根据评估,世卫组织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可被称为全球大流行(pandemic)。

 

谭德塞称,世卫组织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严重性,以及部分政府的不作为深感忧虑,同时预计确诊病例数、死亡病例数以及受影响的国家数量都将持续增加。因此,“我们评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可被称为全球大流行”。

 

谭德塞指出,这是冠状病毒引发的首个全球大流行,“我们不能再强调更多,所有国家仍然可以改变此次大流行,这也是首个可以被控制的大流行”。

 

在世卫组织宣布疫情成为全球大流行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所有人行动起来。“今天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事实上是在呼吁行动,呼吁所有地区、所有人行动起来”,“这也是对责任和团结的呼吁——国家应团结起来、人民应团结起来”,“在抗击病毒时,我们不能让恐惧蔓延。让我们共同击败这一威胁”。

 

据世卫组织最新疫情报告,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11日10时(北京时间11日17时),全球共确诊118326例新冠肺炎病例,死亡病例4292例。在中国之外,24小时内新增病例4596例,新增死亡病例258例。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