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NHK报道,新冠病毒疫情在日本东京等城市急速蔓延,医疗体系可能面临崩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开始协调,拟于4月7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据时事通信社报道,根据《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日本政府计划以东京和大阪等城市为对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这将是首次根据该法发布宣言。疫情初期,日本首相安倍担心紧急事态宣言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保持谨慎态度。然而4月5日,东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超过140例,疫情趋于在首都圈扩大,必须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安倍将于6日下午会见负责特别措施法的经济振兴大臣西村康俊,以及向政府提供专业意见的“基本政策咨询委员会”会长尾身茂,征求关于宣布紧急事态的意见。只有得到咨询委员会和国会认可,首相才可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根据3月13日日本参议院通过的《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当疫情严重危害国民的生命与健康,或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可能对国民的生活、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时,日本政府可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地区,都道府县政府可要求当地居民除必要情况外减少外出,可要求学校以及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关闭。如果政府决定兴建临时医疗机构,无须经业主同意,即可直接征用土地、建筑物、医疗药品。另外,紧急情况下,政府还可以要求物流企业运送药品和医疗机器,指示贸易商出售、储备抗疫物资。

 

《读卖新闻》报道指出,日本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无法强制禁止铁路运营,也无法禁止居民外出上班,与其他国家实施的封锁措施不同,不会强制“封城”。

 

据NHK报道,截至4月6日11时,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3865例,其中东京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033例,该地区新增病例连续两天达三位数。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6日对记者表示,5日东京的新增患者增多,已经为进入紧急事态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白爽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