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NHK报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7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随后在首相官邸出席记者会,针对紧急状态下的疫情应对措施和社会活动作出说明。

 

从4月7日开始直至5月6日,东京都、大阪府、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兵库县和福冈县进入紧急状态。安倍表示,希望在未来一个月内,人与人的接触能够减少七至八成,呼吁国民参照正确的信息采取冷静的行动。

 

“尽管付出了努力,但是以大都市为中心的地区,感染人数仍然迅速增加,床位数量已经接近极限。医护人员的身心负担增加,医疗机构处于危机状态。”安倍称,本月将改造原本为东京奥运会警务人员准备的宿舍,将其作为临时医疗机构,收治800名轻症患者。医疗资源将倾向于服务重症患者,以维持医院的运行。

 

安倍指出,新冠肺炎的可怕之处在于,有些人感染之后不会出现任何症状,所有人都应该意识到自己也可能被感染,尤其是年轻人要有这样的意识。

 

针对东京和大阪的疫情形势,安倍认为,只要大家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感染的风险就不会增加,希望人们避免跨城市的出行。此次的“紧急事态宣言”并不意味着都市封锁,电力、通信、金融等社会必要职能机构将照常运行,并要求食品、生活必需品的加工和制造公司继续运行。

 

安倍在最后呼吁,国家面临危机,希望能够借用所有人的力量来与病毒作战,相信如果大家共同努力,在紧急状态的磨砺之下,定能克服困难、获得胜利。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