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现已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13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疫情通报会上指出,新冠病毒极易在养老院或疗养院等人员集中的环境中传播。在这种特殊环境中,各国应努力将疫情暴发的风险降至最低。


据《卫报》4月13日报道,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根据欧洲各国的统计数据,新冠肺炎在欧洲造成的死亡病例近一半来自养老院,占死亡总人数的42%至57%。


当地时间4月13日,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表示,目前,英国至少13.5%的养老院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明显高于上周的9%。


美国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4月10日报道,美国已有2500家养老院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然而专家指出,这只是“冰山一角”。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5日17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988143例,累计死亡126859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


养老院老年确诊患者多导致德国死亡率上升


德国在疫情暴发初期的死亡病例较少,但截至目前,德国已累计死亡3495例。据The Local Germany报道,德国著名病毒学家、柏林夏里特医院病毒学研究所所长德罗斯滕指出,德国养老院确诊人数激增证明疫情暴发已达到新阶段,这些患病的老年人导致德国死亡病例增加。


The Local Germany报道截图


作为世界人口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德国65岁以上老年人约有1770万,占总人口的21.4%。其中,大约81.8万人(24%)由德国各地14000多家养老机构提供全天的护理和诊疗服务。


当地时间3月18日,德国下萨克森州沃尔夫斯堡市的一家养老院内发现了首例确诊病例,随后造成29名老人死于新冠肺炎。


在巴登-符腾堡州卡尔斯鲁厄市的养老院出现5名患者死亡后,当局对200名老人和160名工作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显示,104人的病毒检测呈阳性。


据德国之声报道,随着新冠病毒在养老院内部传播,政府预测该国死亡率将持续上升。截至4月7日,德国共有1607名老年患者因新冠肺炎而死亡,死者平均年龄为80岁。


德国养老院将老人们隔绝在新冠病毒威胁之外。德国之声报道截图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5日17时30分,德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32210例,累计死亡3495例。


由于缺乏检测试剂盒,德国的养老院中存在大量未报告确诊的患者。负责照顾老人的尤金·布莱希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指出,检测试剂盒的不足,给养老院等护理部门造成了“致命的后果”。


据德国之声报道,为遏制养老院内部新冠病毒的传播,德国政府从3月中旬便加强了对老年人的保护工作。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在电视讲话中公开呼吁民众,减少与老年人的接触。德国各地养老机构皆采取了暂停亲属探望和禁止不必要人员入院的管控措施。


但知情人士透露,即使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也不能完全降低风险。在养老院内部出现确诊病例之后,一些养老机构曾试图隔离确诊病例,但这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因为养老院的建筑结构是为“鼓励社会交往”而设计的,包括许多公共空间。那些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年人,甚至不知道自己需要待在房间中避免外出。


法兰克福大学老年医学教授约翰内斯·潘特尔表示,在房间中隔离或保持社交距离可能会对老年人构成特殊的伤害。潘特尔指出,“隔离期或将加重老年人的慢性病,同时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


意大利一养老院遭“遗弃”,87名老人几乎全感染


据意大利《共和报》报道,意大利南部莱切省索莱托市的一家养老院内暴发疫情,护理人员随后离开了养老院,留下87名老人。因无人看护,不少老人因饥饿和脱水导致身体虚弱。截至4月6日,该养老院已有10人死于新冠肺炎。


养老院中10名老人死于新冠肺炎,老人们没有食物,家属表示愤怒。《共和报》报道截图


劳拉·米吉亚诺在接受《共和报》采访时指出,“我婆婆居住在这个养老院,她告诉我,没有人来给她换衣服,也没有人给她送来食物和水。她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就在床上躺了一整天。如果不是她,我永远不会知道养老院内部发生了什么,这家养老院的负责人没有告知我们任何事情。不过幸运的是,我婆婆神志清醒,能够通过手机与我联系。但这家养老院中一部分老人,已经好几个星期没有联系过家人了”。


《共和报》指出,在该养老院居住的87名老人,几乎全部感染新冠病毒。目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已在医院接受治疗;4名老人的家属已向当地警方提出申诉,要求对养老院的工作情况展开调查。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5日17时30分,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62488例,累计死亡21067例。


据CNN报道,在米兰的一所养老院中,超过三分之一的老年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死于新冠病毒。专家表示,意大利城市化人口密度高、老龄人口多可能是导致该国死亡率较高的原因。


63名居住在意大利养老院的老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死亡。CNN报道截图


米兰近郊城镇梅迪利亚市市长保罗·比安奇表示,他于2月23日签署了一项法令,禁止所有非医务人员进入养老院,但新冠病毒早已“入侵”养老院内部了。比安奇说,“我每天都会收到更新的死亡人数,这些死亡人数正在增长”。


意大利一些养老机构表示,已经采取了所有必要的措施,出现新冠肺炎症状的老人将被隔离,工作人员及养老院的老人每天都需要检测3次体温。


但意大利卫生理事会负责人弗朗哥·洛卡特利认为,这些都不足以保护老年人。“老年人是最脆弱的群体,超过80%的死亡病例年龄大于70岁。毫无疑问,养老院可以使所有利于流行病传播的条件变成现实”。


美国已有3621名养老院患者死于新冠肺炎


据美联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美养老院和长期护理机构中,已有3621名患者死于新冠肺炎。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5日17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609516例,累计死亡26057例。


专家指出,实际养老院内部死于新冠肺炎的老人可能会更多,因为美国大多数州的统计数据不包括那些没有接受过病毒检测的人。


据《时代》杂志报道,弗吉尼亚州里士满郊区的一所养老院中暴发疫情,造成42人死亡,100多人感染;印第安纳州的一所养老院共有24人死于新冠肺炎,16人感染;位于马萨诸塞州霍利奥克市的养老院,38人死亡,88人确诊。


美国3600例死亡病例与养老院有关。《时代》杂志报道截图


早在3月中旬,联邦政府就已采取措施,要求养老院禁止接待访客;停止所有公众聚集活动;养老院内部的工作人员需检测体温等,但死亡人数仍然直线上升。


美联社的一份报告指出,新冠病毒仍在继续入侵美国的“养老院”,因为病毒检测并未发现那些无症状感染者,包括居住在养老院的老人和工作人员。


日前,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发布防疫建议,敦促养老院为确诊患者提供指定的医护人员,同时提供指定的基础设施,确保病毒检测呈阳性的老人与尚未感染病毒的老人保持一定距离。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网站也更新了养老院的防疫指南,包括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养老院应进行的准备,当养老院内部出现确诊病例时应采取何种措施等。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防疫指南。CDC网站截图


白宫冠状病毒反应小组协调员黛博拉·比克斯表示,随着病毒检测的方式越来越多,养老院应该成为防疫工作的“当务之急”。


为何养老院会暴发大规模疫情?


为什么大规模疫情会在养老院暴发?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首先,老年人无论身在何处,都更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纽约大学全球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临床教授Robyn Gershon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免疫系统不再像年轻时那样了。老年人更有可能患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脏病或肺部疾病,这也使得他们在疫情暴发期间更容易受到感染”。


美国养老院正为新冠肺炎疫情作准备。《大西洋月刊》报道截图


其次,当老年人居住在一起时,更容易传播疾病。皮肤病和流感在养老院中时有发生,除了新冠肺炎疫情,每年大约有38万居住在美国养老院中的人们,死于葡萄球菌感染和腹泻病。


另外,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也是病毒的“传染源”。这些看护人员需要与老人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他们穿衣、洗澡和吃饭。但通常情况下,看护人员并没有进行一定的防护,他们不仅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还有将病毒传播给老人的风险。如果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可能会因为症状较轻而继续工作,但假设将病毒传染给老人,就有可能造成其死亡。


Gershon指出,许多养老院并没有为流行病而做好准备。“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养老院的看护人员不足、资金不足、医疗防护资源不足,同时缺乏训练有素的员工,政府又没有进行适当的监管,这导致养老院变得非常脆弱。”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