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国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对于欧盟来说,或许更为严重。不仅考验各成员国的医疗水平,还在考验着成员国之间的“友谊”。

 

当新冠肺炎蔓延至欧洲大陆时,欧盟似乎忘记了其成立的宗旨。从意大利到西班牙,各国政府纷纷将新冠病毒视为“威胁”;申根国家开始关闭边界;单一市场受到质疑,欧盟成员国皆各自采取防疫措施。

 

据《卫报》报道,欧洲专家日前发出警告,新冠病毒可能是“压垮欧盟的最后一根稻草”。假如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分歧继续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将比英国“脱欧”、难民涌入和2008年经济危机等情况更具破坏性。


欧洲专家警告:新冠病毒可能是欧盟的最后一根稻草。《卫报》报道截图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示,若欧盟不能支持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从疫情中恢复,那么作为“政治团体”的欧盟,或将瓦解。

 

疫情之下,欧盟各国难掩分歧


据BBC报道,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主要分歧在采取何种防疫措施、如何推动经济发展的问题上。


南北分歧“笼罩”下的欧盟会议。BBC报道截图


以意大利和西班牙为首的疫情较为严重国家,主张欧盟采取超常规手段救急,通过发行特别“欧洲债券”来刺激经济复苏。

 

随后,马克龙全力声援。马克龙指出,现在欧盟各国“别无选择”,只能建立一个通过共同担保发行共同债务的基金,根据成员国需求而非经济体规模,来为成员国提供资金。此举旨在通过发行债券,让所有欧盟国家共同偿还因疫情所引发的债务。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如果欧盟未能制定出“雄心勃勃”的计划来帮助成员国遏制疫情发展,欧盟将变得十分“脆弱”。

 

但是,以德国和荷兰为首的保守派国家,不愿共同填补“窟窿”,担心此举对欧盟经济的冲击过大。而是建议欧盟将工作重心放在防控力度上,同时通过资金投入,弥补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行业。

 

在人口少、疫情发展较为稳定的北欧国家,因尚未暴发大规模疫情,更是不建议欧盟给予经济援助。

 

尽管各成员国对维持欧盟“团结统一”的观点达成一致,但成员国之间并未共同承担风险。意大利及西班牙等“疫情重灾区”对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冷漠态度感到愤怒。

 

意大利是欧盟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旦意大利发生债务违约问题,或将影响整个欧洲。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意大利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近2.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万亿元),是欧元区除希腊外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


新冠病毒扩大了欧洲的经济分歧。politico报道截图


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欧盟正在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大挑战。“如果我们不抓住机会,为欧洲注入新的生命,那么欧盟瓦解的风险或将增加”。

 

欧盟委员会主席曾两次向意大利致歉

 

当地时间4月9日,为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欧盟各成员国的财政部长终于达成协议,同意向遭受重创的其他成员国提供500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8万亿元)的援助资金。

 

根据欧洲理事会网站,当地时间4月14日,理事会重新修订了其2020年的预算,将提供3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36亿元)来支持成员国抗击疫情。


欧洲理事会追加3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36亿元),以支持抗击疫情。欧洲理事会网站截图


网站指出,这笔预算将用于购买和分发医疗设备,包括个人防护用品和呼吸机;提高生产病毒检测试剂盒速度;建立“野战医院”;将患者转移至其他成员国接受治疗;接回滞留在海外的欧盟公民等。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在成员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采取措施的力度不够、反应速度较为迟缓;各成员国之间也缺乏“团结”精神。

 

当地时间3月11日,意大利驻欧盟大使马萨里在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撰文。马萨里表示,在意大利要求启动欧盟民事保护机制时,没有一个欧盟国家响应了欧盟委员会的号召。各成员国因担心本国需要口罩及其他医疗防护设备,均拒绝了意大利的请求。


欧洲未能帮助意大利缓解新冠肺炎疫情。politico报道截图


即使成员国拒绝提供援助,欧盟也应在其中发挥作用。然而,politico网站指出,欧盟除了承担核心责任之外,在补充国家政策和充当信息交流方面采取行动的能力,非常有限。

 

当地时间4月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曾发表公开信向意大利道歉,她表示在疫情初始阶段未能提供有效帮助而感到遗憾,并承诺“欧洲将与意大利并肩”。

 

4月16日,冯德莱恩再次向意大利致歉,同时承认,在意大利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欧盟没有与意大利“站在一起”。

 

欧盟峰会恐难达成经济复苏的目标

 

根据欧洲理事会网站,当地时间4月23日下午,欧盟领导人将举行视频会议,集中讨论欧盟的经济复苏战略。同时,还将签署一个价值540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1万亿元)的应急基金,以保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欧洲国家、企业和工人。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及欧洲理事会的回应。欧洲理事会网站截图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主持此次视频会议。米歇尔在给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邀请信中表示,这次会议将讨论4个优先事项:内部市场的运作、大规模投资策略、欧盟的对外行动和欧盟的弹性治理。

 

据BBC报道,此次会议的重点在于经济复苏战略,旨在“迅速恢复欧洲经济”。马克龙表示,经济复苏战略的时限应设定为5年,同时表示,希望到2020年年底,欧盟各国能为该计划“准备就绪”。


欧盟为何坚信团结会更好?BBC报道截图


但目前,经济复苏计划仍然含糊不清、争议重重。各国政府还未就经济复苏的资金规模、获得资金的方式及承担责任的问题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各国分歧不断,又缺乏相对完善的策略,此次峰会恐难达成目标。

 

据BBC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只有当各国领导人亲自坐在一起时,才有可能在资金的问题上取得进展,但谁也不知道那会是什么时候。各国领导人认为,他们共同讨论计划总比单独完成计划要好得多。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