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接近550万例,死亡病例接近35万例。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5月13日发布的2020年中期《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世界经济预计将萎缩3.2%,这标志着世界经济发生了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强烈的经济收缩。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中期《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推特截图


世界银行5月20日则表示,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5%,疫情或将导致6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其中非洲地区尤为严重。

 

然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福布斯指出,全球最富有的25个亿万富豪资产却增加了将近2550亿美元。

 

2020年全球亿万富豪榜267人落榜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欧美,股票市场崩溃,全球财富缩水。

 

今年4月7日,福布斯发布了2020年全球亿万富豪榜。截至3月18日,共有2095位亿万富豪登上全球亿万富豪榜,比前一年少了58位,比开始统计的3月6日少了226位。整体而言,有267人跌落榜单。

 

福布斯发布2020年全球亿万富豪榜。福布斯官网截图


在保住亿万富豪位置的这些人中,51%比去年同期财富缩水。但也有来自20个国家的178名新亿万富豪加入,其中包括在此次疫情期间备受瞩目的视频会议公司Zoom的创始人兼CEO、美籍华裔企业家袁征。据福布斯统计,袁征以79亿美元的资产位列2020全球亿万富豪榜第218位。

 

在这份富豪榜中,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连续第三年保住全球首富宝座。贝索斯去年夏天因为“天价离婚案”将360亿美元分给了前妻麦肯齐·贝索斯,曾短暂跌至第二,但随后又重登首富之位。

 

紧随贝索斯的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他的资产为980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是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总裁兼CEO贝尔纳·阿尔诺及其家族,其总资产达760亿美元。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21亿美元的资产排在第1181位。

 

前25位亿万富豪资产增加2550亿美元

 

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打击毋庸置疑,然而,居于全球富豪榜前列的25人,资产却大大增加了。

 

福布斯5月23日发文指出,相比于美股暴跌的3月23日,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的前25人总资产增加了大约2550亿美元。他们的总资产大约为1.5万亿美元,占到全球亿万富豪总资产的16%。

 

全球最富有的四个人。福布斯官网截图


社交平台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大概是最大的赢家。在4月初的全球亿万富豪榜单中,扎克伯格排名第七,但如今已升到第四位。他的资产从547亿美元增至865亿美元,是资产增加最多的一位。福布斯指出,在过去2个月间,脸书的股价上涨了大约60%,达到了历史新高。

 

资产增加第二多的则是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兼CEO贝索斯。自3月23日以来,亚马逊的股价上涨了29%,贝索斯的资产也从当时的1130亿美元增至如今的1469亿美元。

 

事实上,虽然过去两个月全球多国都进行了封锁,实体经济遭受重创,但电子商务平台却成为赢家。除亚马逊外,中国电商平台拼多多成为此次疫情期间的又一个大赢家。

 

据福布斯统计,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是财富增长幅度最大的人。过去两个月,拼多多的股价几乎翻倍,黄峥的财富也增加了179亿美元,以356亿美元的资产成为中国第3富有、全球第25富有的人(截至5月25日)。中国首富为腾讯CEO马化腾,其次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两人分别位于全球富豪榜第18、22位,资产分别为478亿美元、413亿美元。

 

黄峥以356亿美元的资产成为中国第3富有、全球第25富有的人。福布斯官网截图


福布斯指出,虽然今年的全球亿万富豪榜名单有所变化,一些人的资产出现缩水,但排名前25的这些人的财富都没有出现缩水现象。即使是沃尔玛的控股人沃尔顿家族(吉姆·沃尔顿、爱丽丝·沃尔顿、罗伯特·沃尔顿,三人分别位于全球富豪榜第12、13、14位),每个人的资产也增加了36亿美元。5月下旬,沃尔玛季度利润上涨10%达到1346亿美元,其中74%的增长来自线上销售。

 

吉姆·沃尔顿、爱丽丝·沃尔顿、罗伯特·沃尔顿,三人分别位于全球富豪榜第12、13、14位。福布斯官网截图


美国亿万富豪财富增长4340亿美元

 

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财富排名前25位的人中,16人是美国人。而美国亿万富豪在疫情下的财富增长是最为明显的。

 

据《商业内幕》报道,美国税收公平组织和不平等计划政策研究所5月2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自3月19日美国大部分州开始实施封锁到5月19日之间的两个月间,美国600多位亿万富豪的总资产激增4340亿美元,从2.948万亿美元增长到3.382万亿美元。

 

美国税收公平组织执行董事弗兰克·克莱门特在报告中称,“此次大流行揭示了美国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的致命后果,而亿万富豪是这种经济不平等的明显标志”。

 

受疫情影响,美国失业人数已创新高。就在上周,美国单周新增失业人数为240万人,这使得美国失业人数总数达到3900万人,这大约占到美国劳动力的1/4。另据CNN报道,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预测,美国的贫困率很快将达到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值。

 

《华盛顿邮报》:美国几乎每一个州上月都迎来历史最高的失业率。推特截图


CNN指出,极端的财富不平等是美国的“先存情况”。这一点不仅体现在疫情下顶级富豪财富增加、普通美国人失业的情况上,还将体现在疫情后的恢复情况中。CNN称,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如今仍未完全摆脱20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然而福布斯榜单上的美国400位亿万富豪在3年间就完全恢复了,甚至他们的财富在10年间增加了80%。

 

克莱门特称,“疫情结束后,这些富豪及其企业必须开始缴纳应支付的税收,这样我们才能建立一个对所有人都适用的社会,而不是仅仅为亿万富豪和顶层人士服务的社会”。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丁天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