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明尼苏达州非洲裔男子因警察暴力执法死亡事件继续发酵,民众抗议活动持续升级。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就此事发表声明。特朗普不仅将示威者称为“暴徒”,还表示“当抢劫开始时,射击也就开始了”。

 

据美联社报道,5月27日晚,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部分示威者闯入警局纵火,还焚烧了多栋建筑,一些商店遭到抢劫。

 

次日,明尼苏达州州长沃尔兹宣布,该州进入72小时紧急状态,并将动用国民警卫队维持秩序。目前,沃尔兹已向明尼阿波利斯市、圣保罗市及其他周边城市派遣了500多名士兵,协助“恢复安全和平静”。

 

事态持续升级,特朗普发警告

 

由于示威活动不断升级,当地时间5月29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我不能袖手旁观,看着这种情况发生在伟大的明尼阿波利斯市。要么让激进的左翼市长弗雷集中行动来控制好局势,要么我派国民警卫队去完成这份工作”。

 

特朗普推特截图。

 

特朗普还称,“这些暴徒正在玷污人们对弗洛伊德的记忆,我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我刚刚和州长沃尔兹通过电话,我告诉他军队会一直支持他,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将控制住局面。但是,当抢劫开始时,射击也就开始了”。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5月26日,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涉事警局附近,要求“伸张正义”。双方矛盾不断升级,示威者还与警方发生冲突,警察使用催泪弹和爆震弹驱散人群。

 

当地时间5月26日,明尼阿波利斯市民众举行游行活动。/ CNN网站截图

 

然而,此举激起了民众更多的怒火。随着事态不断升级,这场原本和平的示威活动,已经演变成一场骚乱。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27日晚间,人们开始前往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市中心南部地区,示威者闯入商店、烧毁企业和其他建筑物。

 

示威者纵火。/ 《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

 

美国其他城市也受到影响。在丹佛、纽约、芝加哥及洛杉矶等众多城市,民众纷纷走上街头,为弗洛伊德的死亡举行抗议活动。在纽约市的示威活动中,大约40人被捕,数名警察受伤。

 

据《纽约时报》报道,5月25日晚间,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街头,一名白人警察用膝盖跪压在非裔男子弗洛伊德的颈部,时间长达7分钟。随后,弗洛伊德被送往医院,没过多久,便被宣告不治身亡。事发视频被围观者上传至社交媒体中,悲剧引发了美国民众的强烈抗议。

 

警察暴力执法的情况时有发生

 

据《纽约时报》报道,警察暴力执法致黑人死亡事件在美国时有发生。

 

2013年至2019年,警察暴力执法致人死亡的事件数量。/ 《纽约时报》网站截图

 

致力于终结警察暴力执法的组织Campaign Zero创始人塞缪尔·辛扬圭表示,警察暴力执法的现象时有发生,与一些“常识性”解决方案并未起作用有关。

 

《纽约时报》指出,在美国多次发生警察暴力执法事件后,2014年,人们开始建议利用某些技术,让警官身上佩戴“警用摄像机”,以此来规范警察的行为。在出现暴力执法的情况时,还可以用来问责。

 

2015年,超过95%的警察局表示已经开始使用警用摄像机。但最新的研究表明,警用摄像机对警察的行为几乎没有任何规范性作用。

 

一些致力于对美国刑事法进行改革的团体指出,如果从警察局内部的人员构成入手,招收部分黑人警官,或将改变白人警察对黑人平民暴力执法的现象。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刑事法教授詹妮弗·科比纳表示,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警察局的人员构成十分多元化,其中包括多名黑人警官,但在2016年,仍然发现该警局违反宪法,从事带有种族偏见的警务工作。

 

《纽约时报》指出,白人警察对黑人平民暴力执法或许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在美国南北地区尚未统一之前,南部警察是由白人义务警员发展演变而成,这些义务警员主要负责执行奴隶制法律。然而,直至1862年6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的林肯才签署禁止奴隶制法律,黑奴制度逐渐被废除。

 

在北方地区,警察这一工作种类,通过控制“危险的下层阶级”的方式而出现。其中,“下层阶级”包括非洲裔、原住民、移民和一些贫困人群。

 

新泽西州肯恩大学刑法学教授康妮哈西特·沃克指出,几个世纪以来,警务机构都存在严重的种族主义问题,警务文化并未出现重大改变。

 

减少警察暴力执法的3种方法

 

尽管如此,警察暴力执法的行为就丝毫不可控制吗?其实也并非如此。

 

据《纽约时报》报道,对警察使用武力的时间和方式进行更为严格的限制,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暴力执法事件的出现。

 

自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警察局于2016年开始限制警方使用武力,当地警方动用武力的次数下降了30%。

 

同时,使警方了解并掌握如何应对精神疾病或心理问题,也是降低暴力执法现象出现的一种方式。

 

《华尔街日报》指出,当第一响应者是“心理健康专家”而非警察时,将有效减少冲突发生的频率。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的一家非营利组织指出,在警察暴力执法而致其死亡的民众当中,至少四分之一的人患有精神疾病。

 

另外,刑法学专家还呼吁五角大楼停止向执法机构捐赠军事设备。据《纽约时报》报道,五角大楼为执法机构提供的武器越多,警察进行致命枪击的频次就越高。

 

担任过警察局局长的布兰登·德尔·波佐指出,警察应该将使用武器作为“最后的保障”,而不是一种具有说服力的手段。波佐认为,“警察应该与他们遇到的每一个人进行交流,通过沟通来说服他们,这种方式能够使每一个美国人都更加安全”。

 

链接:美国还发生过哪些警察暴力执法事件?

 

在美国,黑人被杀死的可能性是白人的3倍。2014年8月,在密苏里州弗格森市,达伦·威尔逊警员开枪杀死了一名手无寸铁的18岁黑人少年迈克尔·布朗,从而引发了人们对于有色人种为何成为警察暴力执法目标的广泛讨论,但这未能停止警察暴力执法的“脚步”。

 

“警察暴力执法地图”的网站显示,2015年,白人警察杀死了至少104名没有武器的黑人,占总比例的36%。然而,只有13名涉事警察被降职或受到其他惩罚。2019年,美国警察只有27天没有通过武力致人死亡。

 

2019年,美国警察致人死亡的时间图。/ “警察暴力执法地图”网站截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人们为弗洛伊德事件进行示威的时候,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的民众开始为当地一名黑人医护遭受暴力执法而举行抗议活动。在5月28日晚间的抗议活动中,7人在包围一辆警车时被枪击。

 

路易斯维尔市市长格雷格·菲舍尔表示,受伤的7名人员中,已有2人接受了手术,其中5人身体状况良好。菲舍尔辩称,警察没有开枪,暴力行为来自民众内部。

 

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的抗议活动。/ 《纽约时报》网站截图

 

路易斯维尔市的民众,是在为一名黑人医护人员进行抗议。当地时间3月13日凌晨,3名白人警察闯入26岁黑人医护人员泰勒的家中,警察随后对其开了8枪,导致泰勒身亡。调查结果显示,泰勒并不是警方的目标,当时警方正在搜查毒贩。

 

泰勒的家人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泰勒生前是一位急救人员,疫情期间曾努力学习医护知识,救死扶伤一直是她的梦想。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