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此事引发的抗议骚乱已持续一周。据美联社1日报道,自抗议爆发以来,美国全国至少有5600人被捕。当地时间6月1日,芝加哥郊区西塞罗发生骚乱期间,2人被杀身亡。


据芝加哥当地媒体报道,1日,芝加哥郊区西塞罗发生抗议骚乱,西塞罗镇发言人雷·哈纳尼亚表示,2人在骚乱中死亡,开枪的不是西塞罗居民,而是来自外部的煽动者和抢劫者。警方已经逮捕60人,包括参与枪击的3名嫌疑人。


美联社根据美国各地警方发布的消息进行统计,全美至少5600人在骚乱中被捕。其中,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有155人被捕,纽约市近800人被捕,洛杉矶超过900人被捕。


纽约市长白思豪的女儿基娅拉(Chiara de Blasio)5月30日因参与示威活动被捕,次日被释放。据 CNN报道,白思豪6月1日对此事表示,女儿是在“和平抗议”,“我很佩服她试图改变她认为不公平的事情,而且是通过和平的方式。我为她感到骄傲,因为她如此关心这件事,以至于愿意站出来做出努力。”


为应对持续的抗议骚乱,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日发表讲话称,建议各州动员国民警卫队终止骚乱,否则将援引《叛乱法》动用军队介入。随后,纽约州州长库莫和伊利诺伊州州长杰伊·罗伯特·普利兹克均表示,拒绝部署国民警卫队制乱。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