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6月29日,伊朗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逮捕令”。


事情要从今年年初开始说起。


今年1月3日凌晨,伊朗高级军事将领、“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一次袭击中丧生。美国国防部随后证实,这是特朗普下达的命令。

 

此事导致美伊关系骤然紧张,中东“火药桶”就此点燃。1月8日,伊朗做出回击,向美国在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但无人员死亡。之后,美国对伊朗施加新的制裁,回应伊朗袭击。

 

在此后的半年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美国和伊朗也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半年之后,伊朗却突然因苏莱曼尼之死向特朗普等36人发出了“逮捕令”。

 

“特朗普成伊朗头号通缉犯”。/NPR报道截图


伊朗指控特朗普等36人谋杀、恐怖主义

 

据BBC报道,因为苏莱曼尼之死,伊朗司法机构向美国总统特朗普等30余人发出逮捕令。

 

伊朗德黑兰检察官阿里·阿尔卡西梅尔(Ali Alqasimehr)29日表示,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首的36人参与了针对苏莱曼尼的暗杀事件,“他们组织、下令并实施了此事”。阿尔卡西梅尔称,特朗普等人面临着谋杀、恐怖主义的指控,他们已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协助逮捕他们。

 

“这些人包括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政治、军事官员,司法机构已经对他们发出了逮捕令,同时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阿尔卡西梅尔表示。目前暂不清楚除特朗普外还有哪些人面临指控,但阿尔卡西梅尔表示,即使特朗普任期结束了,他们也会一直寻求逮捕他。

 

另据伊朗ISNA新闻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副部长莫森·巴赫万德(Mohsen Baharvand)29日表示,伊朗司法部门很快将对这些人提起诉讼,同时希望确认那个操纵无人机直接杀害苏莱曼尼的人。巴赫万德称,“在将这些人绳之以法之前,伊朗决不会放弃努力”。

 

伊朗司法部门发言人埃斯梅里(Gholam-Hossein Esmaili)本月初曾宣布,一名伊朗公民因为为外国情报机构工作被判处死刑。据称,这名男子向美国情报机构透露了苏莱曼尼的行踪。

 

“伊朗对特朗普及其他35人发出逮捕令”。/《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国际刑警组织拒绝协助逮捕特朗普

 

对于伊朗方面的请求,国际刑警组织表示不会考虑。

 

据CNN报道,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在一份声明中称,国际刑警组织“不会考虑这种性质的请求”。“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章程第3条,‘严格禁止本组织进行任何具有政治、军事、宗教或种族性质的干预或行动’”,“如果有这样的请求发给总秘书处的话,根据我们的章程和细则规定,国际刑警组织将不会予以考虑”。

 

国际刑警组织是全世界最大的国际警察组织,目前有194个会员。该组织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全球警察合作、分享信息、打击犯罪,其必须保持政治中立,不介入任何政治、军事、宗教或种族罪行,也不会介入非跨国案件。

 

在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7种通缉令中,“红色通缉令”(red notice)是级别最高的一种。“红色通缉令”发布后,成员国可部署警力协助追拿被通缉人员,但它不等于国际逮捕令,不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

 

国际刑警组织七种通缉令。/图片来自Interpol官网


美方回应称“没人把这当回事儿”

 

对于伊朗的“逮捕令”,美国伊朗特别事务代表布莱恩·胡克表示,“没有人会把这当回事儿”。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29日当天,胡克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只不过是宣传噱头,没有人会把这当回事儿,而且这只会让伊朗看上去有点傻”。胡克称,“我们的评估是,国际刑警组织不会干预,不会发出红色通缉令”,“这是政治性质的,这和国家安全、国际和平或推动稳定毫无关系”。

 

截至目前,一向以“推特治国”的特朗普并未在推特上对此事作出任何表态。

 

据BBC报道,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对特朗普发出逮捕令,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行为,不会有任何法律结果。然而,伊朗此举也凸显了特朗普执政时期,美伊之间深刻的矛盾。

 

特朗普上台后美伊冲突不断

 

2015年7月,伊朗和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签署伊朗核问题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同意限制核能力,其他六国则放松对伊朗的制裁。

 

然而,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此前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特朗普指责伊核协议是一个“糟糕的单边协议”,要求和伊朗达成一个新的协议。

 

此事引发国际社会强烈不满,伊朗也分阶段逐步退出伊核协议,伊核协议名存实亡。此后,美伊之间的冲突也愈演愈烈。

 

今年1月3日,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之死更是导致地区冲突加剧。当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将对美国“严厉报复”。1月8日,伊朗向美国在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还扬言要将美国“踢出中东”。

 

随后,特朗普宣布对伊朗施加新的经济制裁,同时再次强调决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呼吁各方与伊朗达成新的协议。此后的半年间,美伊之间的“口水战”时有发生,美国还多次对伊朗施加新的经济制裁。

 

据路透社报道,6月29日,美国和沙特还呼吁国际社会延长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日(30日)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这一提议。据报道,根据2015年的伊核协议,对伊朗实施了13年的武器禁运将于今年10月到期,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李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