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2日,缅甸一翡翠矿区发生大规模塌方事故。截至发稿前,缅甸官方称事故已造成至少162人遇难,54人受伤送医。


搜救现场。/图片来自缅甸消防部门脸书


约有200个矿工“被泥浪掩埋”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7月2日早上6时30分左右,位于缅甸北部帕敢的一个翡翠矿区发生大规模塌方,约有200人被掩埋。

 

缅甸消防服务部门当天中午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布的消息称,矿区在暴雨过后发生塌方,矿工们“被泥浪掩埋后窒息”,目前他们已找到162具遗体。

 

缅甸消防部门脸书截图。


缅甸信息部一名官员则在电话中对路透社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了100多具遗体,“还有些遗体仍在淤泥中。死亡数可能还会上升”。

 

据《纽约时报》报道,事故现场,一堆经由大型翡翠开采公司开采之后留下的残余玉石碎块堆叠成一个约76米(250英尺)的露天矿区,矿工们在这些尾矿里寻找有价值的玉石。

 

搜救现场。/图片来自缅甸消防部门脸书


事故现场的一则视频则显示,近期该地区连续的暴雨使得矿区附近形成一个小型湖泊,一处山体突然滑坡使得泥石涌向矿区,随后两侧的山体塌陷,形成泥石流淹没了现场的矿工。当地消防部门发布的照片显示,救援人员用防水油布包裹着遇难人员遗体离开现场。

 

38岁的矿工Maung Khaing对路透社表示,事发时他看到矿区的尾矿堆即将坍塌,现场的矿工大喊“快跑!快跑!”,然而,“一分钟不到,谷底的所有人都消失了……有人陷在淤泥中大声呼救,但没有人能救他们”。在当时的矿区现场,数百人围在堆得很高的尾矿旁边,这些尾矿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斜坡,一旦坍塌,就会给现场的矿工带来极大的危险。

 

当地官员对称:“事故遇难人数预计会超过200,我们的搜救工作还在继续。”他表示持续的降雨为救援工作带来了阻碍,“我们无法进入到事故现场的更深处开展救援,我们必须打捞现场漂浮的遗体,而且雨水使道路变得泥泞,将伤者送往医院也很困难。”

 

事发地为世界最大的玉矿所在地

 

事发矿区位于缅甸克钦邦帕敢镇,与我国云南省接壤。矿工在帕敢镇陡峭的山地上寻找翡翠,这里的地表因以往的开采而变得稀松,山体滑坡频发。

 

据《纽约时报》报道,缅甸矿区坍塌事故时有发生。2015年,至少有120人在这类事故中丧生。去年一年内,有100多人死于翡翠尾矿坍塌。事故中的遇难者大多来自贫困地区,他们在此寻找尾矿中的残余玉石碎块。

 

搜救现场。/图片来自缅甸消防部门脸书


据BBC报道,缅甸是世界最大的玉石来源国,每年的玉器贸易额超过300亿美元。帕敢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矿所在地,其翡翠玉石产量曾一度高达世界翡翠玉石产量的95%。

 

缅甸北部地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玉石、木材、黄金和琥珀,这使得缅甸政府军队和克伦独立军之间持续数十年的内战有了资金供给,但两方对资源的争夺也使得当地民众被置于中间的两难地带。

 

尽管当地政府多次试图规范翡翠采矿作业,但非法采矿活动还是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和禁止。有报道称,缅甸资源与环保部已经在6月26日发布通知,要求自7月1日起至9月30日暂停克钦邦翡翠矿区采掘作业,但事发地区还是进行了违规开采。

 

缅甸目前仍处于防疫禁令及管控期

 

缅甸如今仍处在防疫禁令中。

 

据彭博社报道,缅甸国内于3月23日首次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累计确诊病例为304例,今日新增病例为1例。为防控疫情,缅甸政府4月份发布了相关的防疫禁令及管控措施,目前已持续近3个月。

 

6月27日,缅甸发布第五次防疫禁令延长通告,将原定于6月30日结束的防疫禁令推迟至7月15日结束。缅甸外交部于6月28日也宣布,将入境限制延长至7月31日。

 

据新华社报道,缅甸选举委员会本月1日宣布将于11月8日举行全国大选。委员会发布的公告透露,大选当天会进行议会的多党选举,将选举产生缅甸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议员,目前有97个注册政党将参选。《缅甸时报》报道称,大选将将确定1171个联邦级、省邦级和地区级席位,国内所有城镇都将举行投票,包括一些冲突地区和半自治地区。

 

半岛电视台报道指出,此次大选是对由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的一次测验,其在2015年赢得了大选,取得缅甸联邦两院的控制权成为执政党,终结了数十年的军政府统治。根据宪法,缅甸军方仍控制着政府的关键部门以及议会25%的席位。

 

全国民主联盟(NLD)党的高级官员Monywa Aung Shin在路透社的采访中透露,该党将在缅甸所有选区参与大选竞争,并正在确定候选人名单,他指出,“就像2015年一样,我们确信我们会赢得压倒性的胜利。”全国民主联盟的主要挑战者是有军方支持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SDP),在昂山素季上台之前,该党执掌了5年的过渡性政府。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向晨雨

编辑 李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