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CNN报道,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发出警告,眼下的疫情状况“不太妙”,美国仍在第一波疫情中泥足深陷。


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仍在激增的背景下,当地时间7月6日,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表示,为以防万一,在特朗普总统下一次的竞选集会活动中,将“强烈鼓励”民众佩戴口罩。


截至目前,美国已有35个州及华盛顿特区的地方政府实施了“口罩令”,各州分别从不同程度上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CNN报道称,目前,是否佩戴口罩的问题已经成为美国政府应对疫情的缩影,或将危及特朗普的政治前途。


12州确诊数量破纪录,40岁以下感染者增多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7月6日,知名流行病学专家福奇在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的一次直播中表示,美国仍处于第一波疫情,必须立即应对。


福奇与弗朗西斯·柯林斯的直播。/ CNN视频截图


福奇表示,“美国日增5万例确诊的情况,在过去的一周内出现数次,情况非常不妙。确诊病例激增,或与此前美国各地试图解除封锁措施有关”。


目前,已有迹象表明,40岁以下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比例增多。福奇表示,“尽管年轻人感染病毒后的症状较轻,但他们仍有可能在数周内成为‘重症患者’。因此,年轻人应该加倍谨慎”。


根据CNN消息,在全美范围内,已有32个州确诊病例数量呈上升趋势,12个州的确诊病例数量破纪录。


截至7月6日,亚利桑那州89%的重症监护病床已被占用。卫生官员当天表示,该州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01441例,成为美国第8个确诊病例超过10万人的州。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佛罗里达州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当地时间7月6日,佛罗里达州卫生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过去的24小时中,该州新增确诊病例6336例,累计确诊达206447例。


随着确诊病例的激增,各州开始强制佩戴口罩并再次“关闭”。/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其中,迈阿密-戴德县的确诊病例达48992例,为全州最高。该县县长卡洛斯·吉梅内斯表示,将从7月8日开始,关闭体育馆、娱乐场所和餐厅,仅允许提供外卖服务。


吉梅内斯表示,“医生告诉我,戴德县新增确诊病例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8至34岁,他们通常喜欢聚在一起,不佩戴口罩,也没有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7日17时30分许,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938624例,死亡病例130306例。


共和党高层开始认识到口罩的重要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7月6日,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表示,特朗普总统将于7月11日在新罕布什尔州朴茨茅斯国际机场举行一次室外竞选集会活动。为了以防万一,将鼓励民众佩戴口罩。


这是新冠疫情导致公众集会取消后,特朗普举行的第二次竞选集会活动。


特朗普竞选团队随后表示,“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活动中,我们将提供充足的洗手液以供人们进行消毒,还将给所有参与者发放口罩,并‘强烈建议’大家戴上口罩”。


梅多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是一种预防措施,我们十分期待回到这里”。


新罕布什尔州州长强调,当务之急是参与集会的民众佩戴口罩。/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也表示,“此次竞选活动的目的非常明确,我们不仅要分发口罩,还建议民众佩戴口罩,遵循疾控中心的防疫指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据CNN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并未有减弱的迹象,共和党高层人士和总统盟友开始意识到,佩戴口罩是遏制疫情必不可少的措施。


据白宫内部人士透露,本周他们就将“转变方向”,提醒美国民众新冠病毒不会在短期内消失,但佩戴口罩将有效减缓病毒的传播速度。


当地时间6月20日,特朗普曾在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举行室内竞选活动。由于并未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特朗普及其团队饱受批评。最终,在塔尔萨参加竞选集会活动的工作人员中,至少8人的病毒检测呈阳性。


最近2次活动中,特朗普均未佩戴口罩 


在确诊病例激增的情况下,许多共和党人开始呼吁民众佩戴口罩,白宫官员也表示,希望口罩能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那么,特朗普本人对于佩戴口罩的态度如何呢?


据CNN报道,尽管特朗普曾于7月1日表示,“戴口罩很好,感觉自己戴起来像独行侠”。但是,特朗普在最近出席的2次活动中,仍然没有佩戴口罩。


口罩将“困扰”特朗普的连任之路。/ CNN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7月4日,特朗普出席美国独立日庆典。在该活动中,绝大多数人员并未佩戴口罩,特朗普也是如此。


7月3日,特朗普造访位于南达科他州的拉什莫尔峰国家纪念碑。美媒指出,这项活动原计划有7500人参加,但特朗普同样没有佩戴口罩。


CNN报道称,特朗普不仅没有“以身作则”,也并未利用社交媒体推特来呼吁人们佩戴口罩。特朗普对于佩戴口罩的“拙劣回应”已经严重损害了他的政治前途,只会加深民众对他“不认真对待疫情”的印象。


特朗普的亲密盟友表示,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可以帮助他“显得”更能应对这场危机。他们担心,如果特朗普不这么做,可能会威胁到经济复苏,而经济复苏正是特朗普寻求连任的“动力”。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李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