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徐美慧)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昨晚(7月9日)发布消息,提醒在哈中国公民注意防范不明肺炎。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6月中旬以来阿特劳州、阿克纠宾州和奇姆肯特市肺炎发病率较同期显著升高。截至目前,三地已有近5百人感染、30余人病危。

 

今年上半年,哈不明肺炎共导致1772人死亡,仅6月就有628人死亡,其中包括中国公民。该病致死率远高于新冠肺炎。哈卫生部等机构正对该肺炎病毒进行对比研究,尚未予以明确定性。


据霍普金斯大学疫情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23时,哈萨克斯坦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3021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日增长率3.8%,累计治愈35137例,死亡264例。

 

中国驻哈使馆提醒在哈中国公民注意上述情况,切实提高防范意识,降低感染风险。


在哈留学生:当地很多人外出不戴口罩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一名中国留学生陈强辉告诉新京报记者,昨天收到大使馆相关提醒后,留学生群体是非常恐慌的。“因为致死率很高,所以大使馆建议我们居家抗疫,尽量不要外出。”


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一超市,很多当地人均未佩戴口罩外出。受访者供图

 

陈强辉介绍,近期,他去超市购买必需品时发现,当地还有很多人外出不戴口罩。“华人群体就相对重视一些,基本就是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目前学校的课也是通过线上进行的。”

 

他表示,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遵循居家隔离建议,但面对的一个困难是,部分身边人不遵守规定频繁外出,为其带来较大的风险。

 

另外一名在阿拉木图市的一名中国女性留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她也是昨晚通过大使馆才知晓出现了不明肺炎情况的。

 

该留学生表示,她身边目前没有出现肺炎患者,“我们都比较小心,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及时消毒,大使馆前后发了两次爱心包。”

 

“但是,本地居民对疫情的重视还是不够,有些人还是不戴口罩,或者口罩戴在下巴上,之前他们本地人有很多都不相信有病毒,现在疫情严重了,部分人才相信。”该留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

 

“医疗资源欠缺 大部分人有症状后会在家自己吃药治疗”

 

一名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工作的中国女性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其身边有同事或同事的家人、朋友陆续出现发烧、嗓子疼、咳嗽、无嗅觉味觉的情况,症状不一。 

 

她告诉记者,哈萨克斯坦自7月5日又开始第二轮的隔离,由于当地医疗资源比较缺乏,“新冠检测排不上队,医院只收呼吸困难的患者。”

 

“现在,无论CT和新冠检测都非常难预约,大部分人有症状后会在家自己吃药治疗。” 

 

另外一名在哈的中国留学生陈强辉向记者表示,虽然希望回国,但仍会遵循大使馆相关安排,不会盲目恐慌。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