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英国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当地时间15日刊文指出,全球范围生育率呈显著下降趋势,到本世纪末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严重的影响”。


文章研究指出,到本世纪末,生育率下降不仅只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世界每个国家都要面临的严峻问题。文章中预测,到2100年,包括西班牙和日本在内的全球超过23个国家的人口可能会减少一半,同时伴随而来的是人口老龄化问题会不断加剧。


研究数据显示,1950年,全球生育率为4.7,意味着每个女性平均有4.7个孩子,但是生育数字正在逐年下降,到了2017年,生育率已经几乎降低50%,到了2.4。研究人员预测,到2100年,生育率可能会下降到1.7以下。


根据相关数据分析,到2064年,地球上的人口数量可能会达到97亿。但这之后,人口将开始减少。


研究人员克里斯托弗·穆雷教授表示,世界大部分地区正在过渡为自然人口下降状态。


穆雷教授预测,到了2100年,中国人口可能会减至7.5亿左右,而印度将会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教授同时指出,人口减少会对减少环境污染有利,但是也会对社会结构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届时人口老龄化问题会更为严重。


编辑 彭启航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柳叶刀》刊文:本世纪末全球出生率显著下降 人口老龄化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