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17日,英国碧翠丝公主(Princess Beatrice)和未婚夫爱德华多·莫齐(Edoardo Mapelli Mozzi)在温莎的圣徒皇家教堂秘密完婚。

 

碧翠丝公主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的孙女,父亲是近来深陷舆论丑闻的安德鲁王子,她也是英国王室第九顺位继承人。


碧翠丝公主和莫齐。/图片来自英国王室官方推特


7月18日,英国白金汉宫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两张碧翠丝公主婚礼现场的照片,一张是碧翠丝公主夫妇和女王夫妇在教堂前的合照,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微微侧头,满脸笑容地看着碧翠丝公主夫妇。第二张是婚礼仪式结束后,碧翠丝公主和莫齐离开教堂穿过花拱门的瞬间。

 

目前,英国仍处在疫情期间,禁止举办大规模的聚会活动。碧翠丝公主的婚礼也并未如她的堂兄威廉王子、哈利王子一般奢华,大约仅有20名最亲密的亲人朋友参加了婚礼。


疫情之下,公主婚礼一拖再拖


据BBC报道,现年31岁的碧翠丝公主自2018年秋开始和莫齐约会,2019年9月,两人订婚。爱德华多·莫齐拥有意大利和英国双重国籍,是一名房地产富豪,两人2018年在碧翠丝公主的妹妹尤金公主的婚礼上擦出了爱的火花。


碧翠丝公主和莫齐。/图片来自英国王室社交媒体


据英媒报道,碧翠丝公主和莫齐去年12月就有结婚意向,但当时碧翠丝的父亲安德鲁王子卷入了美国亿万富豪爱泼斯坦性侵丑闻,婚礼不得已推迟。此后,两人计划于今年5月29日在圣翰姆斯宫举行婚礼,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再次推迟。

 

英国《卫报》指出,英国王室并未提前宣布碧翠丝公主的婚礼日期,婚礼仪式私下举行,婚礼照片也隔了一天后才分享出来,这些都是非常罕见的。

 

白金汉宫在一份声明中称,“在5月婚礼推迟后,(碧翠丝公主夫妇)决定和家人举行一个小型的私人婚礼”,“婚礼仪式一方面让他们可以庆祝他们的婚礼,另一方面也遵循了政府指导意见”。

 

在白金汉宫发出的两张官方婚礼照中,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其丈夫菲利普亲王参加了婚礼,这也是两人在疫情暴发后首次参加家庭聚会活动。


菲利普亲王、伊丽莎白二世、碧翠丝公主和莫齐。/图片来自英国王室官方推特


碧翠丝公主的父亲安德鲁王子并未在官方婚礼照中出现,但白金汉宫声明称,安德鲁王子参加了婚礼仪式,将碧翠丝公主交给了莫齐。碧翠丝公主的母亲、安德鲁王子的前妻弗格森为这对新婚夫妇送上了莎士比亚的诗“十四行诗116”(Sonnet 116)。

 

当天,莫齐2岁的儿子沃尔菲(Wolfie)也作为伴郎、花童参加了婚礼。莫齐此前和前女友生下了沃尔菲,后来分手。

 

公主婚服、王冠为何是女王借出的?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在官方发出的两张婚礼照片中,碧翠丝公主身穿一件复古礼服、头戴一个钻石王冠,这两个物品都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借给碧翠丝公主的。

 

这件由诺曼·哈特奈尔(Norman Hartnell)设计的礼服裙是女王所有,为了适应碧翠丝公主的身型,女王高级服装师安吉拉·凯利和设计师斯图尔特·帕尔文还对这件礼服裙进行了修改。


碧翠丝公主的礼服裙女王曾经穿过。/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碧翠丝公主头上戴的“玛丽王后”钻石王冠更加具有纪念意义——1947年,伊丽莎白二世头戴这顶王冠嫁给了菲利普亲王。这顶王冠打造于1919年,最初是伊丽莎白二世的祖母玛丽王后的所有物。截至目前,只有玛丽王后、女王母亲伊丽莎白王后、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女儿安妮公主以及碧翠丝公主戴过这个王冠。


戴过“玛丽王后”钻石王冠的英国王室成员。/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事实上,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经常将自己的首饰服装借给其他王室成员,让她们在出席重要场合时佩戴。在凯特王妃和威廉王子举行婚礼时,女王将自己的18岁生日礼物“光环王冠”(Halo Tiara)借给了凯特;在梅根王妃和哈里王子举行婚礼时,女王将祖母玛丽王后的一顶钻石王冠(Queen Mary Bandeau Tiara)借给了梅根;在尤金公主的婚礼上,她头戴的绿宝石王冠也是女王借出的。

 

据《卫报》报道,英国王室观察员认为,女王将礼服裙、自己婚礼时佩戴过的王冠借给碧翠丝公主是非常“暖心”的举动。作家佩妮·朱诺认为,这显示了女王对碧翠丝公主的支持,因为碧翠丝是“安德鲁王子丑闻事件最无辜的受害者之一”。《王室杂志》主编英格丽·苏华德也认为,女王此举“胜过千言万语”。在当天稍后为汤姆·摩尔授爵的仪式上,女王谈到了刚结束的碧翠丝公主婚礼,称婚礼“非常棒”。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