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20日15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450万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77万例,占到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的26%;巴西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09万例,占到全球确诊病例的14.5%;印度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11万例,占全球的7.7%。

 

日前,印度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个累计确诊病例超100万例的国家。作为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印度是如何成为全球确诊数第三多的国家呢?“外事儿”用10个数据带你一起看看印度的疫情。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统计数据。


数据1:累计确诊病例超100万


当地时间7月17日,印度卫生部数据显示,该国过去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956例,这使得印度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达到了1003832例。

 

印度是全球第三个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的国家。在印度之前,美国于4月28日成为全球首个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的国家,巴西于6月19日成为第二个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的国家。目前,美国累计确诊已超376万例,巴西超过209万例。

 

数据2:从1例到100万例用时169天

 

印度1月30日报告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7月17日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总共用时169天。相比之下,巴西累计确诊病例破百万用时114天,美国则仅用时99天。

 

CNN指出,印度疫情初期并不严重,在亚洲地区疫情快速发展时,印度整个二月仅确诊3例确诊病例。一直到3月13日,印度报告首例死亡病例,但当时印度确诊病例累计才73例。3月25日,印度宣布“封国”,当时印度确诊病例为519例,死亡病例10例。


印度疫情变化。/CNN截图

虽然封锁得早,但印度疫情在进入5月后开始快速发酵。从100例到10万例,印度用时64天;从10万例至20万例,用时两周;从50万例至100万例,不到一个月。有专家预测,印度从100万增加至200万,或许仅需要2周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印度或将在8月11日突破200万大关。

 

数据3:单日确诊病例超4万

 

印度卫生部数据显示,该国7月19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40118例,是自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也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突破4万例。这使得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达1116597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27487例——当天该国新增死亡病例675例。

 

这意味着印度的疫情还在不断加速扩散。《印度斯坦时报》指出,印度近段时间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不断突破纪录,仅过去3天的新增病例就超过10万例。一些卫生专家指出,印度还远未到达疫情高峰。

 

数据4:人口占全球17%,确诊病例占全球7.7%

 

据CNN报道,印度官方一直试图将印度的疫情放在大背景下去看。目前来看,印度的人口大约占全球人口的17%,而其确诊病例则占全球7.7%。

 

相比之下,美国占全球人口的4%,而其确诊病例占全球26%。


世卫组织显示的美国、巴西、印度疫情变化曲线。

数据5:病死率2.49%

 

截至当地时间7月20日8时,印度累计死亡病例为27497例,病死率(case fatality rate)大约为2.49%。《印度斯坦时报》指出,印度的这一数据要低于全球病死率4.2%,也要低于确诊数高于印度的美国和巴西——这两个国家的病死率分别为3.7%和3.8%。

 

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19日指出,印度的新冠肺炎病死率略低于2.5%,这是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卫生部还指出,印度是全球新冠肺炎病死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病死率正在“逐步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政府发布了有效的防控策略、实施了积极的检测和标准化的医疗管理协议”。

 

然而,《华盛顿邮报》指出,印度的新冠肺炎病死率如此低令人疑惑,有专家指出,这或许和检测率以及死亡报告率有关,很多死亡病例或许并未上报。

 

数据6:死亡率每百万人口19人

 

印度卫生部官员还指出,印度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与该国总人口的比例)非常低,并将此作为一种胜利。

 

印度总人口大约为13.8亿,这意味着其100万人口中有19人死于新冠肺炎。相比之下,美国的这一数据为416,巴西为362。

 

据CNN报道,有专家指出,这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印度的人口结构相对年轻,而新冠病毒对老年人的致死率会比较高。在印度,大约44%的人口都在24岁以下,仅有15%人口年龄高于55岁。印度卫生部官员Rajesh Bhushan本月初曾指出,印度75%人口都属于低风险人群。


“印度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BBC报道截图

数据7:康复率62.7%

 

据印度卫生部数据,印度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0万例,这意味着印度的康复率达到了62.7%。目前,印度仅有39万活跃病例(active cases)。

 

然而,CNN指出,在印度,出现轻症或是无症状的确诊病例,在症状出现10天且连续3天不再发烧后,就可以出院。这些病患在出院前无需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不过,这些出院病患需要在家继续进行7天的自我隔离。对于出现重症的确诊病例,他们一次检测呈阴性后就可以出院。这些出院病例就不再被认为是活跃病例。

 

数据8:日检测量30万份

 

过去几周,印度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检测。据印度医疗研究委员会(ICMR)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周,印度单日检测量达到30万份,这大概是一个月前的两倍。

 

Safdarjung医院的社区医药部负责人Jugal Kishore认为,加速检测可能意味着确诊病例会上升,“但好事是我们的病死率很低,这意味着我们因为新冠肺炎死去的人比较少”,“它也印证了我们对于确诊病例的管理是有效的,我们的医疗体系并未崩溃,我们能够治疗任何需要治疗的人”。


印度卫生部疫情数据。


数据9:三个地区确诊病例占全国的52%

 

在整个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和首都辖区德里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这三个地区的累计确诊病例占到了印度全国36个邦和领地的52%。其中,人口最多的几个城市德里、孟买、金奈也是确诊病例最多的几个城市。

 

不过,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一些城市疫情中心的疫情正在逐渐平缓,如首都德里疫情逐渐受控,19日仅新增1211例确诊病例。有专家指出,印度的疫情中心或许正在逐渐转向农村地区——这些地区传统上就缺乏恰当的医疗保障体系,面对疫情需要得到更多的帮助。

 

数据10:7月20日开始疫苗人体临床试验

 

据《印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20日,全印度医学研究院(AIIMS)将对本土生产的新冠病毒候选疫苗“Covaxin”展开第I/II阶段的人体临床试验。

 

对于“Covaxin”候选疫苗的人体临床试验将在12个地点展开,其中德里地区已经招募了375名志愿者,其中100名志愿者将参加德里第一、二阶段的临床试验,其余志愿者将参加其他地点的临床试验。

 

除“Covaxin”外,另一个印度本土生产的候选疫苗DCGI也已获得许可,将开始进行第一、二阶段的人体临床试验。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