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威胁,将派出更多的联邦执法人员进入几大主要城市,以帮助当地控制反种族主义、反警察暴力抗议活动。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再次强调“法律和秩序”,他对记者表示,“我们将派遣联邦执法人员,我们不能让这些城市就这样下去”。他特意提到了纽约、芝加哥、费城、底特律、巴尔的摩以及奥克兰,这些都是民主党人控制的城市。

 

对此,美国民主党人称,特朗普的计划是“美国危机”。一些民主党州长提出,在未获得他们许可的情况下,联邦政府无权派出联邦执法人员进入他们的城市。


特朗普在白宫。/CNN视频截图


特朗普:拜登将让整个国家进入地狱

 

自5月25日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因警察暴力执法死亡后,美国陷入了持续数月的反种族主义、反警察暴力抗议浪潮中。在此期间,特朗普多次表示他是“法律和秩序”的总统,称这些抗议者为“无政府主义者”、“暴徒”。

 

7月20日,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表示,“我告诉你,我将做点什么,因为我们不会让纽约、芝加哥、费城、底特律、巴尔的摩以及所有这些城市(陷入骚乱)——其中奥克兰已经一团糟。我们不会让这种情况在我们的国家发生。所有这些城市都是自由民主党人控制的”。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将美国这些城市形容为已经失控,称这些“由极左民主党人控制的城市”已经陷入混乱。他还表示,如果拜登赢了大选,那这些都将成为真的,“整个国家都将进入地狱。我们不能让这一切发生”。

 

据CNN报道,特朗普政府本周将向芝加哥派遣大约150名联邦执法人员。有官员透露,他们将专注于非法售枪、枪支暴力以及其他暴力违法行为,可能会在芝加哥停留大约60天的时间。

 

芝加哥市市长洛里·莱特福特20日表示,她对于特朗普派联邦执法人员进入芝加哥表示担忧。莱特福特称,她和波特兰市长沟通了很久以了解那里情况到底如何了,“我们不需要没有任何标识的联邦特工将人们从大街上带走、扣押,这是非法的,这也不是我们需要的”。

 

费城、底特律等被“点名”的城市也很快作出回应,他们将“抵制”特朗普派遣联邦执法人员进入他们的城市。

 

民主党人:特朗普的计划是“美国危机”

 

对于特朗普派联邦执法人员进入美国主要城市的计划,民主党人称这是“美国危机”。

 

据《纽约时报》报道,民主党人称总统才是“失控”的那个人。俄勒冈州参议员杰夫·麦克雷表示,他将提出一项立法,以限制联邦执法人员在美国城市中的角色。他表示,“这已经不仅是俄勒冈州的危机,这是美国危机。我们必须阻止特朗普总统”。


美联社报道截图。

此前,特朗普向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派遣联邦执法人员帮助镇压骚乱,然而抗议人员和这些执法人员产生冲突,引发更大的骚乱。当地民众、官员谴责一些穿着类似军装的人将抗议者拖入无标识的车中,称这是非法的。

 

然而,特朗普当天称赞这些前往波特兰市的联邦执法人员工作“非常出色”,“他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了非常出色的工作,他们抓了很多人、让一些组织者进监狱——这些人是无政府主义者”。他还指责俄勒冈州州长、波特兰市市长以及当地议员害怕这些无政府主义者,“那就是为何他们不希望我们提供帮助”。



事实上,俄勒冈州州长、波特兰市市长都要求联邦执法人员离开他们的城市。州长凯特·布朗称特朗普这一做法是“公然的滥用权力”。波特兰市长泰德·维勒也称这是“对民主的侵犯”。维勒19日表示,当地有“上百联邦军队人员”,“他们的存在事实上导致了更多的暴力和破坏”,“我们不欢迎他们,我们要求他们离开,我们希望他们离开”。

 

据报道,俄勒冈州检察长已经对联邦政府提起诉讼,称他们非法逮捕了很多抗议者,这侵犯了他们的宪法权利和享有正当程序的权利。

 

特朗普有权派联邦执法人员进入美国城市吗?

 

据BBC报道,特朗普派往波特兰市的联邦执法人员来自国土安全部一支新的执法力量。

 

美媒指出,在弗洛伊德事件发酵后,美国多个城市的暴力违法事件都有增加。特朗普此前曾威胁要派遣联邦军队镇压各地抗议活动,他表示,如果各州、城市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他有权派遣军队进入这些地区。

 

今年6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保护美国历史人物雕像、纪念碑以及其他联邦财产。为此,美国国土安全部组建了这支新的执法力量,所有执法人员都来自海关和边境管理局、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交通安全管理局以及海岸警卫队。

 

目前,这支执法力量大约有2000名联邦特工,他们已做好准备随时被派往各大城市。国土安全部本月表示,这支“快速派遣队伍”(rapid deployment teams)至少有200名执法人员被派往华盛顿特区、波特兰、宾夕法尼亚和西雅图。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BBC指出,目前暂不清楚被派往波特兰的联邦执法人员是否是军队士兵,但已有一些民主党州长提出质疑,在未得到他们允许的前提下,联邦政府是否有权派遣军队或联邦执法人员进入他们的城市。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现代史上,还没有哪个总统在地方政府反对时,威胁派联邦执法人员前往该地区。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凯莉·科德罗称,“目前的情况是,联邦政府正在利用国土安全部实施类似于联邦警察的职能,在我看来这是违宪的,显然也不是国会建立这个部门时的意愿”。

 

CNN则指出,特朗普的“法律和秩序”看上去越来越像“军事管制”。据报道,在波特兰,过去两周,许多穿着类似军队服装的人将一些抗议者拖入无标识的车中,这些景象不仅奇怪更令人害怕。

 

7月20日,在被问及是否会派遣联邦军队进入一些城市时,特朗普回应称,“这取决于你对军队的定义。我们将派遣执法人员”。但CNN指出,这些来自于国土安全部的执法人员队伍本意是处理毒品案等,但如今却应特朗普要求被派遣到大街上。

 

CNN称,特朗普此举更像是一种竞选策略,那就是让整个国家看上去非常不稳定,让选民认为只有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能解决这个问题,而他就是那个“法律和秩序”的总统。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