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CNN报道,当地时间7月22日,美国民主党2020年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表示,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赢得总统之位的种族主义者。


当天,在服务业员工国际联盟举行的线上讨论会上,一位韩国移民医护人员称,她在超市中曾遭到白种美国人的歧视。


对此,拜登表示“非常愤怒”,谴责特朗普“扩散种族主义”。拜登称,“他(特朗普)根据肤色、来源地等对待人们的方式,是非常病态的”,“没有一位在任总统做过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不管是共和党总统还是民主党总统。我们有过种族主义者,他们也试图竞选总统,而他(特朗普)是唯一一位赢得总统的(种族主义者)”。


拜登还表示,在疫情处理上,特朗普多次使用污名化的语言,这是“在分裂国家、分裂人民,而不是让所有人团结起来”。


据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事实上,美国早期的几位总统在任期间都曾拥有奴隶,包括乔治·华盛顿、托马斯·杰弗逊、安德鲁·杰克逊、扎卡里·泰勒等。伍德罗·威尔逊更是种族隔离制度的有力支持者,这也导致许多人要求普林斯顿大学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移除他的名字。


22日稍晚,拜登竞选团队高级顾问西蒙·桑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试图为拜登的言论作出解释。他表示,“美国历史上是有一些种族主义者总统,但特朗普是不一样的——在现代史上,他通过鼓吹种族主义和分裂赢得了大选”,“他有意煽动种族情绪,(给很多人)造成了难以言说的痛苦,因为他认为这对于他的政治生涯有利”。


对于拜登的言论,特朗普当天在简报会上表示,没有哪位总统像他一样为黑人、拉丁裔、亚裔员工做得更多,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他甚至表示,“除了林肯外,我比任何美国人都为黑人美国人做得多”。


特朗普竞选团队高级顾问卡特里娜·皮尔森也通过声明对拜登言论作出回应。皮尔森称,“特朗普总统爱所有人,努力让所有美国人拥有同等权利,同时也比其他任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获得了更多黑人选民支持”。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