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19日,福克斯新闻周日脱口秀播放了一期专访特朗普的节目。特朗普在节目中炫耀自己在一项认知测试中得到高分,还称“我敢保证拜登回答不出这些测试问题”。


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就精神健康问题“炮轰”拜登。此前特朗普就曾多次攻击拜登的高龄问题,认为拜登“太老了”,不适合当总统。


距离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日只有100多天,74岁的特朗普和77岁的拜登这两位总统候选人之间的口水战愈演愈烈。



特朗普炫耀自己认知测试获高分

 

特朗普之所以在节目采访中提到自己的认知测试,是因为主持人克里斯·华莱士提到了一项福克斯最新民调。民调显示,47%受访者认为拜登拥有作为总统所需的心理健康,对于同一问题,只有43%受访者支持特朗普。

 

特朗普不认同这项民调结果,他称自己近期做过一项认知测试并取得了高分,他的医生们都惊讶于他的心智能力。华莱士则回复称,他也在前些日子做了一项MOCA(蒙特利尔认知评估)测试,发现这一测试并不是很难,其中有个问题是在几幅动物图像中识别出大象。


特朗普参加福克斯周日脱口秀节目。/视频截图

“不不不,前几个问题很简单,但我打赌,最后五个问题你肯定回答不出来。我向你保证,乔·拜登也回答不出这些问题。”特朗普反驳称。

 

7月22日,特朗普再次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采访中,他再次强调,“乔·拜登也应该参加我那项认知测验”。他表示,做总统需要“耐力”和“精神健康”。特朗普还借此“炮轰”拜登,称拜登已经77岁了,不适合再竞选总统。

 

这项认知测试难度究竟怎样?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没有透露自己所做认知测试的具体名称和具体分数,但他在采访中透露出了重要线索,在华莱士提到MOCA测试中辨认大象的问题时,特朗普并没有否认,这表明特朗普所做的是和华莱士一样的认知测试。

 

这项名为蒙特利尔认知评估(MOCA)的测试是一个对认知和记忆功能异常进行快速筛查的评定工具,时长为10分钟。它可以帮助辨别老年痴呆症早期的一些症状,检测受试者是否出现轻度健忘症,在美国31所国家老年痴呆症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s Alzheimer Disease Center)都得到了应用。

 

MOCA测试约有30个问题,主要评估受试者的记忆力、注意力、自我控制能力等心理健康能力。


MOCA测试题截图。

测试记忆力时,检测员会以每秒1个的速度念出5个单词,然后要求受试者立即复述一遍,在一段时间之后,检测员会再次要求受试者复述一次。

 

在评估注意力和专注度时,受试者会阅读一行5个数字组成的列表,然后按顺序复述一遍数字,再按反向顺序复述一遍。此外,受试者要被要求从100开始,以每次减7的方式计数。

 

其他测试题目还包括用手指比出11:10的时钟图形,以及识别狮子、犀牛和骆驼动物图像等。满分为30分,得分为26到30分则被评定为“正常”。

 

数据统计表明,美国65岁以上的人中约有五分之一患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且约有三分之一在五年内会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病(老年性痴呆)。

 

那么,这项认知测试的医学意义大吗?

 

《纽约时报》指出,这项测试并不像X射线照片或其他医学检查那样能够给予医生诊断和治疗的依据,它只是对老年人精神功能评估的一种方式。

 

这项测试的难度并不高,并不能准确检测出受试者推理判断力或记忆力上的下降。许多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在确诊患有老年痴呆症之后,还能够准确回答从100开始以每次减7的方式计数这样的问题。因此,老年痴呆症方面的医学专家指出,他们并不会应用MOCA这样的测试工具来进行诊断。

 

特朗普和拜登互相攻击精神健康

 

特朗普2016年赢得总统选举时已经70岁,是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当选总统。然而,民主党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比特朗普还要大3岁多,这也成为特朗普对拜登的主要攻击点之一。

 

今年2月29日,特朗普在一场集会上给拜登取了个“瞌睡乔(Sleepy Joe)”的绰号,认为高龄的拜登总是在很多场合打瞌睡。此后,美国社交媒体上开始流传各种“瞌睡乔”“痴呆乔”的表情包,特朗普本人也多次使用“瞌睡乔”指代拜登。


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对此,拜登也不甘示弱,以“小丑(clown)”的绰号回击特朗普。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在5月2日的一场筹款活动中,拜登对在场的支持者表示:“对于这个人,我可以取很多绰号,就从‘小丑’这个开始吧。”

 

不过,拜登也补充说,他认为引导自己回应人身攻击是特朗普的一个策略,目的是让竞选时的谈话偏离真正重要的议题。“我要做的就是避免陷入他的圈套,他想让总统竞选变成一场泥潭摔跤。”拜登说。

 

随着大选日临近,特朗普和拜登之间的互相攻击也越来越猛烈,其中精神健康和身体状况也成为政治攻击的主要话题之一。

 

一直以来,特朗普的精神健康和身体状况都受到外界质疑。今年6月16日,一段有关特朗普的46秒短视频被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带上#Trump Is Not Well(特朗普身体况状不好)的标签后迅速发酵。


视频截图。

视频中,特朗普在美国西点军校毕业典礼发表讲话,在下一个并不十分陡的斜坡时,特朗普走得十分缓慢,看上去颤颤巍巍。另外,视频中还有特朗普双手举着水杯小心翼翼喝水的片段。这则视频是由林肯计划(The Lincoln Project)制作发布的,这是一个由数位共和党人组织建立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旨在阻止特朗普再次当选总统。

 

这一政治广告视频在网络上的发酵引起了人们对特朗普身体健康状况的质疑。对此,特朗普数次在采访中进行反驳,他在一次记者会上单手举起水杯喝水力证自己身体健康,此外提到自己在认知测试中获得高分。据《华盛顿邮报》6月23日报道,特朗普称“我觉得拜登没法通过我做的那项认知测试,我建议他去挑战一下,去做那个测试”。

 

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也一直用高龄和精神健康问题作为政治攻击手段。据NBC报道,特朗普的竞选团队近期在Facebook投放了一批新的广告,附上“拜登健康状态下滑”“你认为拜登的精神健康状态适合当总统吗”等标题。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团队还发布了一系列拜登的出丑视频,主要是拜登在讲话时口齿不清和犯迷糊的片段。

 

拜登对有关自身精神健康方面的质疑进行了回应,并“叫板”特朗普。6月30日,福克斯新闻的一名记者在采访中询问拜登的认知能力状况,拜登回复称自己“一直都在接受测试”。拜登说:“我迫不及待要和特朗普进行认知能力上的比赛。”此外,民主党人也多次抨击特朗普“在智力上和道德上”都不适合当总统。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实习生 向晨雨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