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文被贴上“事实核查”的标签后,他的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的推特账号也被“处理”了。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7月28日,小特朗普在推特上转发了一段“羟氯喹能够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视频。推特公司随即以小特朗普发布误导性信息为由对其进行“处罚”,要求小特朗普删除推文,并限制访问账号12小时。

 

此前一天,特朗普还“炮轰”推特公司“令人恶心”,暗指热搜榜可以被“操纵”。

 

特朗普父子均转发带有误导性信息的视频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27日,一段所谓的“科普”视频突然在推特上“走红”。

 

视频中,一群自称是“美国一线医生”的人穿着白大褂,站在联邦最高法院门前发表讲话,他们声称羟氯喹能够有效治疗新冠肺炎、佩戴口罩无法减缓病毒的传播速度等。


经特朗普家族转发的误导性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这段误导民众的视频上传后6个小时,小特朗普便转发了推文,并配文“必须注意!”随后,特朗普也转发了几条与视频有关的内容。最终,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这段视频的浏览量达到数千万次。

 

推特公司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小特朗普转发的视频违反了平台“散布有关新冠肺炎的误导性或潜在有害信息”的政策,已根据公司政策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据CNN报道,目前,小特朗普转发的这段视频已不再显示,其账号也被限制访问12小时。在封号期间,小特朗普可以继续使用该账号进行浏览,但无法发布、转发或点赞推文。

 

推特公司发言人表示,由于特朗普仅仅转发了视频片段,因此,他的推特账号并未被限制访问,但其所转发的推文均被删除。

 

小特朗普的发言人安德鲁·苏拉比安发布推文称,“推特公司限制了小特朗普的账号,因为他转发了一段医生谈论羟氯喹的视频。这证明了大型科技公司正在扼杀人们线上表达的权利,他们(科技公司)再次干涉美国大选”。

 

《纽约时报》将此次事件称为“疫情虚假信息传播的最新范本”。在被删除之前,它是社交网络中第二大吸引人的帖子。

 

特朗普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规范社交媒体”

 

以“推特治国”著称的特朗普,近期却与推特公司的关系变得十分“微妙”。

 

据《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27日晚,特朗普发布推文称,“所谓的热搜榜真是‘令人恶心’,很多内容都与我有关,但从来都不是好的热搜。他们(推特公司)会寻找能够找到的任何东西,然后把这件事变得糟糕,试图将它推上热搜”。特朗普声称,“这种行为非常荒谬,而且违法,对我来说很不公平!”


特朗普推特截图。


根据推特公司的网站消息,在默认情况下,热搜榜是根据用户的关注对象、位置及兴趣而定。

 

据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在特朗普又一次“炮轰”推特公司后,2个与特朗普相关的热搜出现在民众的视野中,分别是“特朗普脸皮薄”(#TrumpleThinSkin#)、“总统是一个爱哭的孩子”(#ThePresidentIsACrybaby#)。


在特朗普抱怨推特热搜后,“特朗普脸皮薄”和“总统是一个爱哭的孩子”登上热搜榜。/ 商业内幕网站截图


根据推特公司热搜榜的数据,最近12个小时,这两个标签分别被使用了12.1万次及4.0万次,均位列热搜榜前10名。

 

特朗普与推特公司之间的“矛盾”还不止这些。据CNN报道,当地时间5月26日,推特公司首次在特朗普发布的2条推文之下,添加“事实核查”的标签。

 

随后,特朗普开始“反击”,并于5月28日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旨在剥夺社交媒体平台的法律保护。

 

当地时间6月17日,美国司法部提出立法提案,试图取消对网络平台的免责条款,这一规定对脸书、推特及谷歌等公司至关重要。


特朗普正在推进规范社交媒体的计划。/ CNN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7月27日,特朗普政府正式推进这一计划,要求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起草一项法规以削弱1996年《通信规范法》中的第230条,即网络平台不需要对用户所发布的帖子、以及删除内容的决定承担法律责任。

 

CNN指出,这被认作是特朗普及其盟友针对社交媒体公司进行的最新一次的攻击。

 

推特公司曾两次更新对误导性信息的管理办法

 

据politico报道,当地时间7月28日,推特公司在一篇推文中表示,如果我们认为某些用户以极端方式违反了平台的规则,或者是在收到警告提醒后仍然违反规定,公司将对这类用户采取行动。

 

根据推特网站的信息,对违规用户采取的措施包括限制推文可见性、删除或隐藏推文,甚至对该用户永久封号。


小唐纳德·特朗普分享新冠病毒相关视频后,推特对其账号进行了限制。/ politico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特平台中多次出现带有误导性的信息。当地时间5月11日,推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加强对推文内容的监管,并在某些误导性疫情信息下添加“事实核查或警告”的标签。

 

如果某篇推文造成的影响过于严重,导致人们对一些信息仍然存在困惑,推特公司将附上关于事实的更多信息。推特公司公共政策总监尼克·皮克斯表示,“我们会在平台上提供关于某一事件不同角度的信息”。


更新:我们对误导性信息的管理办法。/ 推特网站截图


当地时间5月26日,特朗普曾发布推文称,“邮寄选票或将造成欺诈行为,2020年总统大选有可能被非法操控”。推特公司对此条推文便采用了上述的管理方法,不仅添加了“事实核查”标签,还引导用户至新页面了解更多信息。

 

3月16日,推特公司首次发布关于疫情误导性信息的管理办法。推特公司网站完整性的负责人尤尔·罗斯曾表示,“在疫情期间,我们将优先选择删除那些可能造成严重危害的推文”。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