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不断发酵。数据显示,近段时间新增的确诊患者中,20岁到40岁的年轻人群体所占比例最大。相比于3月份,全美感染患者的平均年龄正在不断下降。

 

美媒指出,疫情暴发以来的多项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对老年人和患有慢性或基础性疾病的人危害最大,年轻人感染后出现重症的比例相对较小。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7月24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年轻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也面临着成为长期症状患者(coronavirus long-haulers)的风险,警告称身体素质好的年轻人也不能低估新冠病毒带来的危害。


彭博社:美国年轻人频聚会,加速疫情扩散


美国新冠病毒感染出现年轻化趋势

 

据“今日美国”报道,在美国许多疫情严重的州,近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新冠病毒感染已经开始出现年轻化的趋势。对美国17个州的疫情统计数据分析发现,与3月份的数据相比,6月份时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已经取代老年人成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主体。

 

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目前排在全美第一的加利福尼亚州,统计数据显示,该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18岁到34岁的年轻人群体占比最大,达到35.3%。

 

在确诊病例总数排在第二、四的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同样也是如此。佛罗里达州长罗恩·德桑蒂斯6月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月时佛罗里达州新冠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5岁,现在平均年龄下降到37岁。三天后,德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也指出,该州一些县的新确诊患者中30岁以下的人占大部分。

 

在亚拉巴马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25到49岁之间的年轻群体占40%以上。也是在这个州,此前有报道称大学生举办了“新冠病毒派对”,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可以参加这个派对,而派对中第一个被感染的人将获得奖金。

 

事实上,不仅美国,日本、西班牙、澳大利亚、韩国都出现了感染患者逐渐年轻化的趋势。据彭博社报道,在韩国、澳大利亚,20岁至39岁的感染患者都是占比最大的,日本东京也是如此。


彭博社报道截图。


在欧洲,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鲁格28日对BBC表示,年轻人感染率激增某种程度上导致欧洲地区近来病例上升。他指出,各国卫生部门应该和本国年轻人更好地沟通,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年轻人忽视社交距离或致疫情扩散

 

面对年轻人正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的主要群体这一现状,不少医学专家都呼吁年轻人重视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NBC报道指出,一些卫生官员们认为年轻人病例激增的部分原因是检测数量的增加,还有原因是许多年轻人无视社交距离并参加大型聚会。

 

据报道,美国许多年轻人对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守则并不重视。在CDC一项关于居家令和社交距离守则的态度调查中,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中只有不到30%人表示自己始终与他人保持6英尺(约1.8米)的社交距离。

 

此外,随着疫情即将进入第八个月,很多年轻人对于保持社交距离产生了“心理疲态”。他们一方面不那么惧怕新冠病毒,另一方面居家隔离也会面临更大的经济和社交损失,所以他们心理上不那么愿意居家隔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教授皮特·科利尼翁对彭博社表示,“他们(年轻人)是经济上、社交上受封锁影响最深的人群,但同时也是受新冠影响最小的人群”,“问题是我们现在最需要改变这些20、30岁人群的行为习惯”。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在一次公开谈话中指出,一些年轻人觉得自己可以去酒吧等社交场所,认为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会转变为重症。这样的想法会使得这些年轻人“无意间”推动了疫情的传播。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专家警告年轻人也不应放松警惕

 

疫情暴发以来的多项研究显示,年轻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风险相对较小,这某种程度上让许多美国年轻人放松警惕。但美国CDC一项研究指出,年轻人也不应放松警惕。

 

美国CDC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有一些新冠病毒感染长期症状患者(coronavirus long-haulers)在确诊数月后仍不能完全康复。这类长期症状患者中既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其最明显的症状是疲劳,他们无法恢复自身的活力,进行简单的活动之后就会感到疲惫,这种慢性的疲劳也会引发患者产生沮丧等负面情绪。

 

该研究在4月15日至6月25日期间调查了292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调查结果显示,35%受访者在确诊2到3周之后仍未恢复到健康的身体状态,另外65%受访者则表示身体已经恢复健康。仍存在长期性持续症状的患者中,43%的人还有咳嗽症状,有35%的人表示自己感到疲倦,有29%的人表示存在呼吸急促。

 

CDC这项研究报告指出,即使是更年轻、身体素质更好的轻微症状感染患者,也有成为长期症状患者的风险。

 

此外,年轻人不注重自身防护也导致美国疫情快速扩散。据《国会山报》报道,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24日在接受采访时对美国年轻人表示,“你们正在成为问题的一部分”。

 

福奇当天表示,“你们可能没意识到,你们不经意间可能正在导致疫情暴发……即使你们自己感染后没出现任何症状,你们也很可能会再感染其他人”,“很快,一些脆弱群体可能会被感染并产生严重症状”。福奇再次强调,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公共场合也应该佩戴口罩,年轻人应该遵守防护规定以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实习生 向晨雨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