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宣布将从德国撤出近1.2万名美军;特朗普指责德国未达到北约军费支出目标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五角大楼宣布,美方将从德国撤出近1.2万名美军,其中大约5600人将转移至意大利、比利时、波兰等其他北约国家,另外6400名美军将返回美国,今后再考虑重新部署至欧洲。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就提出了从德国撤军的想法,指责德国“占美国便宜”。美媒当时报道称,特朗普希望撤出大约9500名美军,而如今的撤军数增加了近2500人。

  美国在德国大约驻扎着3.6万名美军,此次撤出三分之一美军,且将撤出的一半暂时调离欧洲,特朗普到底打着怎样的算盘?

  

  焦点1 驻德美军要如何调整?

  撤军万人迁址欧洲司令部

  美国在欧洲有数十万现役军人,其中德国最多,其次为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等。

  据CNN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9日表示,在对美国驻欧军力进行了长达月余的重新审视后,美国将对大约11900名驻德美军重新部署,将驻德美军从3.6万减少至2.4万。撤出的美军包括陆军和空军士兵。

  CNN指出,此前五角大楼称会从德国撤出9500名美军,但他们发现驻德美军达到了3.6万,为满足特朗普的要求,他们将撤出人数增加至近1.2万。

  此外,美国在欧洲的核心指挥中心也将作出调整。欧洲司令部司令、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托德·沃尔特斯将军29日表示,将把欧洲司令部总部从德国斯图加特迁至比利时蒙斯。同样位于斯图加特的非洲司令部总部或将迁出德国,但新地址还未决定。

  将近1/3美军撤离德国并非易事。埃斯珀称,美国从德国撤军的计划将耗费数十亿美元。

  焦点2 美国为何要从德国撤军?

  特朗普称不喜欢被“占便宜”

  对于撤军的原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给出了完全不一样的理由。

  特朗普当地时间29日在白宫表示,撤军是因为德国的军费支出没有达到北约目标——军费支出需占到GDP的2%。特朗普称,“我们在德国花了很多钱,他们在贸易、军队上都在占我们的便宜,因此我们要减少驻军”。

  自上台以来,让北约盟国增加军费支出就成为特朗普的“执念”之一,为此,他曾多次和北约国家领导人产生冲突。

  然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却说撤军是“战略性的调整”,“将强化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的威慑,此外强化北约、强化欧洲联盟、提高美国的战略可协调性”。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表示美国宣布撤军并不令人意外。特朗普这么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表达对德国的不满,因为德国近来在很多事项上并不配合美国,这让特朗普很恼火;二是美方可能要借此机会把驻欧军力往靠近俄罗斯的地区如波兰倾斜,以加大对俄威慑力。

  焦点3 各方对美国撤军有何反应?

  撤军受到美国两党议员反对

  德国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诺伯特·罗特根称,美方此举将“弱化北约联盟”。德驻美大使埃米莉·哈伯则指出,德国是坚定的北约盟友,也是北约预算的第三大贡献国——德国目前军费支出占GDP的1.5%,比2014年增加了45%。事实上,虽然特朗普指责德国没有达到2%目标,但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军费支出占比更小。《卫报》指出,特朗普一直以来都在针对德国和默克尔。

  在国内,特朗普政府此举受到了两党议员的反对。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称,“这是对美国利益的自残”。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也表示,美国从德国撤军是“严重的错误”、“给俄罗斯的礼物”,“这也相当于给了自己的朋友、盟友一巴掌”。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表示,从德国撤军的决定“显示其缺乏战略考虑”,“它对我们的敌人释放了错误信号,让我们的盟友在面临全球威胁时更为脆弱。这是不能接受的”。

  焦点4 美方撤军对美欧关系有何影响?

  撤军计划随时间或发生改变

  美军欧洲司令部前司令本·霍奇斯将军称,“德国仍然是我们在欧洲最重要的盟友”,白宫方面的此次调整“从最开始就错了”。

  路透社指出,自二战结束之后,美国就将德国作为其海外战略要地之一,德国也是美国对中东、对非洲等地区行动的枢纽地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将欧洲司令部、非洲司令部从德国迁出,或将导致美方的行动反应迟缓。

  田德文则认为,“美国宣布撤军更多的是表达某种姿态,对于美欧盟友关系不会有很大的实际影响。”田德文表示,虽然北约近些年来的处境尴尬,但它仍然是欧洲最主要的防务力量,而对美国而言,它也不大可能会放弃欧洲这个战略要地和关键盟友,因此特朗普让美欧关系受挫,但不会对这一联盟造成根本性影响。

  美媒指出,美方的这一计划真正完成需要数年时间,而特朗普的第一任期将在明年1月结束,若是他没有赢得连任,这些计划可能会改变。埃斯珀也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计划可能会发生某些程度的改变。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