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白宫疫情应对工作小组协调员黛博拉·伯克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疫情已经进入“极端扩散”的新阶段,疫情在农村地区的传播和城市地区一样严重。8月3日,特朗普在推特上首次公开批评伯克斯。


特朗普在推特上称,“疯狂的南希·佩洛西对黛博拉·伯克斯博士说了非常可怕的事情,因为伯克斯对我们的抗疫工作持积极态度就攻击她。为了回击南希,黛博拉上钩了并攻击我们。太可悲了!”


特朗普推特截图


据CNN报道,佩洛西2日曾公开批评伯克斯和特朗普一样释放假消息,称她对于伯克斯“毫无信心”。对此,伯克斯2日回应称,她从未释放假消息,她说的话都是有科学依据的。


CNN指出,伯克斯和安东尼·福奇一样,是白宫疫情应对小组成员,也是支持率颇高的公共卫生专家。但和福奇不一样的是,特朗普及一些白宫官员曾多次公开批评福奇,但几乎从未公开指责伯克斯。伯克斯也一直避免公开批评特朗普政府,和特朗普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但在2日的CNN采访中,伯克斯指出美国疫情进入新阶段,所有美国人都需要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她还表示,在一些疫情严重、仍存在活跃的社区传播的地区,学校应该保持线上教学。此外,对于美国到年底死亡病例可能达到30万例的预测,伯克斯回应称“一切都有可能”。


3日下午,在被问及他这条推特到底是什么意思时,特朗普仅一再强调他的政府抗疫工作做得非常好。“我告诉伯克斯我觉得我们做得很好……我很尊敬她,我觉得佩洛西对她非常糟糕。我只想指出一个事实,那就是我觉得他们应该说我们的工作做得很好,我觉得我们做得很好”。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8月3日晚,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71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5.5万例。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