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由于雷暴和持续的热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野火正在持续肆虐。在72小时之内,加州遭遇了近1.1万次雷击,导致超300起火灾发生,大量房屋被摧毁,成千上万的民众被迫撤离。

 

与此同时,加州疫情不断蔓延,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居全美第一,死亡病例已超1.1万人。随着当地民众被迫进入疏散中心和消防营地,加州确诊病例或将持续增加。

 

根据福克斯新闻网消息,加州还报告了1例鼠疫病例,这是加州自2015年来首次发现鼠疫病例。卫生官员认为,这名患者可能是在当地遛狗时被感染了鼠疫病毒的跳蚤咬到。

 

疫情深重、野火肆虐,还有鼠疫传播,如此背景下的大选投票又将如何进行呢?

 

野火肆虐:已致1人死亡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由于加州破纪录的高温和大平洋热带风暴产生的雷电天气,消防员正与数十起大火进行抗争,成千上万的民众被迫离开家园。

 

根据政府网站“加州火灾”消息,加州野火共烧毁了超过1.86万公顷土地,大约100幢建筑物被损坏,2.2万民众撤离。


目前,加州正在燃烧的野火。/加州火灾网站截图


当地时间8月19日,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极端的天气条件下,加州正面临着危机,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这种规模的大火了。”

 

加州林业和消防部门负责人拉恩也表示,“过去的72小时中,加州遭遇了历史性雷击,多达10849次,造成了367起新的火灾。”

 

拉恩强调,“目前,加州各类消防资源已经耗尽,野火燃烧的规模和复杂性给应急部门的各个方面都带来了挑战。”


当地时间8月18日,房屋和汽车在加州纳帕县的野火中被烧毁。/美联社


加州消防局官员透露,截至8月19日下午,来自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大约6900名消防员正在前往加州支援,邻州也提供了375辆消防车,美国西部几乎所有可用的私人消防飞机均被征用。

 

除此之外,1名飞行员在参与扑灭大火行动时,因直升机坠毁而丧生。加州林业和消防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直升机在加州中部弗雷斯诺县进行降水作业时失事,飞行员不幸遇难。


当地时间8月18日,加州纳帕县野火的余烬仍在燃烧。/美联社


当地时间8月18日,加州州长纽瑟姆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我们正在部署一切可用资源,以确保社区安全”。随后,纽瑟姆便从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获得了火灾管理援助款,以增强对部分地区的应急反应。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本次野火是加州的第二波大火。7月31日,加州洛杉矶市东部已燃起第一波大火。

 

疫情严峻:全美确诊病例最多,累计超63万

 

根据加利福尼亚州卫生部门8月19日消息,在过去的24小时中,加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64例,累计确诊病例达638831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181例,累计死亡病例达11523例。


加州卫生部疫情数据。/加州卫生部网站截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过去的一周中,加州平均每天新增病例7378例,比两周前的平均确诊病例增加了近11%。目前,加州是全美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州。

 

加州的病毒检测系统还曾出现技术故障,导致30万件样本积压。这一故障出现于7月25日,但直至7月31日,卫生官员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性。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称,由于积压了30万件样本,导致州和地方卫生官员无法了解当地疫情的真实状况,极大地削弱了追踪密切接触者的能力。

 

除此之外,加州各县进行病毒检测并获得结果的等待时间过长。在圣巴巴拉县,如果民众并未出现相关感染症状且不是医护人员,从预约病毒检测到获得检测结果,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

 

在加州的33个县中,94%的人等待了2天以上的时间才获得检测结果,部分地区获得检测结果的时间甚至需要2周。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助理教授托马斯表示,“如果等待结果需要2周的时间,那病毒检测就失去了意义”。

 

当地时间8月18日,加州州长纽瑟姆表示,该州将发布与重新开放经济有关的指导方针。“我们正在与全州各地的卫生官员合作,以制定新的标准,重新开放企业。”

 

但卫生专家认为,加州需要进行大量的病毒检测才能制定重新开放的计划。

 

鼠疫再现:5年来首次出现人感染病例

 

野火肆虐,疫情严峻,加州又出现了人感染鼠疫的病例。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8月17日,加州埃尔多拉多郡卫生部门发布消息称,南太浩湖市一位居民的鼠疫检测呈阳性,这意味着该州5年来首次出现人感染鼠疫病例。

 

卫生官员认为,这名患者可能是在遛狗时被感染了鼠疫病毒的跳蚤咬到。目前,患者正在家中接受医生治疗,卫生部门也在了解情况。


加州5年后再现1例人感染鼠疫病例。/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埃尔多拉多郡卫生官员南希·威廉姆斯表示,“鼠疫自然存在于加州的许多地区,包括埃尔多拉多郡海拔较高的地区。人们在户外时需要为自己和宠物采取防护措施,特别是在有野生啮齿动物出没的地方散步、远足或露营时”。

 

威廉姆斯强调,“人类感染鼠疫的病例极少发生,但可能非常严重”。

 

根据埃尔多拉多郡卫生部门消息,加州上一次出现人感染鼠疫的病例是在2015年,当时有两人在约塞米蒂国家公园接触了感染鼠疫病毒的啮齿动物或它们身上的跳蚤。

 

据美国疾控中心网站,美国每年平均出现7个人感染鼠疫的病例。感染鼠疫的症状通常包括发烧、伴有寒战、极度虚弱、腹痛甚至休克。此外,鼠疫病毒还可能渗入皮肤或其他器官,尤其是手指、脚趾和鼻子。

 

大选投票:加州是第一个承诺发送邮寄选票的州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大选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加州正在改变传统的投票方式。

 

根据政府网站消息,加州的注册选民需在10月27日之前申请获得邮寄选票,在获得选票后,选民可以自行选择投票方式。


加州如何投票?/加州政府网站截图。


通过邮寄选票进行投票的选民,需在11月3日或之前盖上邮戳,并在11月20日前将选票邮寄至县选举办公室;希望亲自进行投票的选民,需在11月3日20时之前将选票投放至县选举办公室或其他投票站点。

 

据美联社报道,尽管每位“活跃的”注册选民都将收到一张选票,但由于需要语言帮助、选票破损等多种原因,部分选民必须前往现场进行投票。因此,加州州长纽瑟姆于8月6日签署了一项法律,允许各县提供较少的投票站点,以更早的开放这些场所,减少在选举当天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

 

根据加州参议院批准的第423号法案,提前开放的投票站点需从10月31日至11月2日开放,每天至少开放8个小时。

 

加州参议员汤姆·乌姆伯格表示,“今年大选将是我这一生中经历的最不寻常的一次选举”。

 

此前,纽瑟姆已于5月8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使加州成为疫情期间第一个承诺向注册选民发送邮寄选票的州。6月,这项行政命令已成为法律,被认为是加州投票战略的一部分。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