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最近的日子不大好过。

 

8月末,约翰逊被曝因为新冠病毒的持续影响,他可能会在六个月内辞职。不过,首相府立即严辞否认,称约翰逊身体非常健康,不会辞职。

 

上周,在议会首相问答环节,约翰逊被议长要求收回他对工党领袖斯塔默的攻击——约翰逊指责斯塔默支持反政府武装爱尔兰共和军(IRA),斯塔默则称他当律师期间一直在起诉IRA。据《卫报》报道,约翰逊没有道歉,反而要求他那一派的人增加对斯塔默的私人攻击,引发热议。目前,约翰逊所在保守党的许多议员正在对约翰逊丧失信心。

 

而英国前驻美大使金·达罗克爵士在最新采访中披露的内容,更是将约翰逊放在火上“烤”。达罗克近日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约翰逊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非常“痴迷”,被特朗普的用词、对事实和真相的处理等政治技巧“深深吸引”。


英国独立报报道截图。


英国《电讯报》独家获取的会议文件更是暴露出约翰逊对特朗普的推崇。据报道,约翰逊曾称赞特朗普做的事“非常棒”,认为特朗普“让美国再一次伟大”。

 

约翰逊此前就有“英国特朗普”之称,特朗普也称约翰逊是他“志同道合的朋友”。两人到底有何相似之处?

 

约翰逊对特朗普“痴迷”?

 

据英国《卫报》9月5日报道,金·达罗克正在《泰晤士报》上连载一本新书,其中他提到了他2018年辞去驻美大使职位一事。

 

2018年7月,英国媒体曝光了时任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的大量电子邮件,其中达罗克用“无能”、“不靠谱”、“不称职”等词汇形容特朗普及其政府,还指出白宫内斗非常严重等问题。此事一度引发英美两国关系紧张,特朗普当时大骂达罗克“蠢蛋”、“灾难”。虽然时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将全力支持达罗克,但最终达罗克还是辞职了。

 

达罗克在其连载文章中表示,约翰逊应该为他的辞职承担部分责任。当时正处于英国首相竞选的关键时刻,约翰逊多次拒绝支持达罗克,也未承诺他若上台会保住达罗克的职务。

 

此外,达罗克在采访中透露,约翰逊上台前就深深地被特朗普吸引。他指出,约翰逊在担任外交大臣期间曾到访华盛顿,当时就对特朗普的言语、行为、政治技巧非常痴迷,包括“有限的词汇、简单的语句、对政治正确的不屑一顾、一些时候煽动性的形象,以及和事实真相之间时断时续的关系”。

 

达罗克表示,他在约翰逊和特朗普之间看到很多相似之处,包括“吸引力”、“感召魅力”和“魔力”。在被问及约翰逊是否在某种程度上以特朗普为榜样时,达罗克称,“从我了解到的来说,这一届政府花费很多精力在演讲、语言上”,“但如果你回头看看现任首相的历史,他总是说一些惊人的话。他也从不道歉。因此,鲍里斯自己可能也这么做,但看到特朗普的行为,他更不会改变”。

 

约翰逊赞特朗普“让美国再一次伟大”?

 

英媒的爆料不止这些。

 

9月5日,英国《电讯报》独家爆料称,英美两国外交官员的会议文件显示,约翰逊曾称赞特朗普做的事“非常棒”,认为他“让美国再一次伟大”。


英国《电讯报》报道截图。


据《电讯报》报道,这些会议文件是美方官员在七次相关会议或电话沟通中记录的,这些会议基本上都和两国的外交部长相关。此外,《电讯报》还和20多位白宫、唐宁街、英美外交部门的相关人士进行了沟通。这些资料显示,约翰逊私下对特朗普非常推崇。

 

2017年8月,还是英国外交大臣的约翰逊曾在会议上对美国驻英大使称,特朗普总统在外交问题上做的事“非常棒”,包括在叙利亚问题、朝鲜问题、阿富汗问题上的处理。

 

还有文件显示,约翰逊曾表示,特朗普总统在英国正“越来越受欢迎”。他还盛赞在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再次回到世界舞台上”,“特朗普让美国再一次伟大”。

 

此外,文件记录还显示,特朗普对前首相特雷莎·梅非常不满,多次称特雷莎·梅处于“噩梦中”,还曾问其他国家领导人对于特雷莎·梅的看法。相反,他多次称赞约翰逊,称他是自己的朋友,是“英国特朗普”。约翰逊则与特朗普的女婿杰瑞德·库什纳建立了亲密的工作关系,和特朗普的内在圈子建立联系。

 

对于这些爆料,唐宁街10号发言人对《电讯报》回应称,“为确保我们国家的安全和繁荣,首相一直致力于确保英美极端重要的关系、强化我们共同的工作”。白宫方面则未对此作出回应。

 

两人被评疫情应对最糟糕的领导人

 

《电讯报》指出,特朗普上台之后和两任英国首相打过交道,分别是特雷莎·梅和鲍里斯·约翰逊。但很明显的是,在约翰逊上台后,英美关系显得更为亲密。《电讯报》称,此次爆料的内容可能会将约翰逊卷入美国大选之中——特朗普正在积极寻求外国领导人的支持,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曾批约翰逊为“克隆”特朗普。

 

但事实上,约翰逊和特朗普目前都面临着国内政治危机——皮尤中心最新调查显示,约翰逊和特朗普被评为疫情应对最糟糕的国家领导人。

 

《商业内幕》8月28日报道指出,美国皮尤中心对14个国家的民众展开调查,让他们对本国政府的疫情应对作出评价。其中,12个国家的多数民众认为政府疫情应对是“好”(good),其中丹麦95%受访者认为“好”,仅5%认为“不好”(bad)。

 

然而,美国和英国大部分民众认为政府疫情应对“不好”。在美国,53%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政府疫情应对“不好”,47%认为“好”。在英国,54%受访者认为约翰逊政府疫情应对“不好”,46%认为“好”。目前,美国新冠肺炎死亡数逼近19万例,是全球最高;英国死亡数4.1万,是欧洲最高。

 

特朗普和约翰逊两人在国内也因为疫情面临着反对派的攻击。在美国,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近期将竞选重点放在疫情应对上,抨击特朗普疫情应对全球最糟糕,承诺自己上台后会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改变现状。

 

在英国,反对党工党指责约翰逊政府“无能”,在疫情应对的多个关键时刻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卫报》指出,许多保守党人士也对约翰逊不满,约翰逊在保守党内的满意度几乎已经垫底——2019年12月他赢得大选时在保守党的满意度为92.5%,位列第一;但如今他的满意度已跌至第19位,仅为24.6%。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