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外网消息,当地时间8日上午,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正式开始,候选人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和政调会长岸田文雄。目前,菅义伟已经获得自民党内五大派系的支持,形势占优。


据日本《产经新闻》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8日宣布辞职,自民党随后决定选出新任总裁接替安倍出任首相。针对总裁选举,三名候选人各自打出了不同的口号。菅义伟表示将继承安倍政权的基本路线,提出了规制改革和地方活性化的特色方针。目前,包括五大派系在内,他已经获得了党内约300名参众两院议员的支持。


石破茂主张打造“信服和共感的政治”,力图改变东京一极化、实现经济向内需主导型转变,还对日本国宪法第九条中有关“自卫队”的条目提出质疑,和“安倍路线”划清了界限。岸田文雄则提出了“从分裂到和谐”的口号,希望改变经济格差、加大抗疫力度。


报道称,由于本次情况属于“紧急事态”,自民党将不进行全体党员投票,而是由自民党参众两院议员和各都道府县支部代表投票选出。47个都道府县支部各自拥有3票,合计141票,加上参众两院议员的396票,总计537票。自民党在确定候选人后,本月8日将进行公告,14日在东京都的酒店内举行投票并现场开票确定新任总裁。由于自民党在日本参众两院占据多数席位,其总裁将自动成为首相,自民党计划在16日召开临时国会,届时新总裁将被选为新任首相。


编辑 贾聪聪

来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