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8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竞选活动正式启动,共有三名候选人竞争自民党总裁之位,以接任因病辞职的首相安倍晋三。这三人分别是官房长官菅义伟、前外相岸田文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


菅义伟、岸田文雄、石破茂。


现年71岁的菅义伟一直是安倍晋三的左膀右臂,担任官房长官职位已经近8年。日媒指出,菅义伟目前已获得日本国会内大部分自民党议员的支持,是明显的领跑者。菅义伟本人近日表示,他将在很大程度上延续安倍的政策,包括安倍经济学。


现年63岁的岸田文雄曾担任日本外相,目前是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近日表示,他将努力缩小日本的收入差距,承诺在当选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降低教育费用。


现年63岁的石破茂曾担任日本防务相、自民党总干事,是突出的安倍批评者,这也是他第四次竞选自民党总裁。石破茂计划弱化中央政府的权力,将更多权力转向地方政府。他还表示,减少社会不平等对于经济扩张非常关键。


据报道,当地时间9月14日,自民党将正式举行投票,选举产生自民党总裁。此次参与投票的包括国会自民党议员(394票)、地方支部联合会(141票),共计535票。由于自民党在国会占据多数席位,新任总裁将成为日本首相,并将在9月16日的国会特别会议上被提名为首相。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