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18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去世,终年87岁。

 

此后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便迫切地表示,“为接替金斯伯格大法官,我将在未来几天内宣布继任者的提名人选,可能会是一名女性”。

 

特朗普此话一出,共和党人便立即采取行动,以期在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日之前进行参议院投票。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认为,特朗普此举是在“滥用职权”。

 

《纽约时报》报道称,金斯伯格的去世,或将引发新一轮的政治斗争,对美国大选乃至司法体系将产生巨大影响。

 

那么,谁最有可能获得大法官提名?她会支持保守派还是自由派呢?

 

一问:谁最有可能获得大法官提名?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所有大法官的候选名单中,最有可能获得提名人选的是美国芝加哥第七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

 

根据美国联邦司法中心网站消息,巴雷特现年48岁,是一名保守的天主教徒。在众多保守派人士中,巴雷特有着非常完美的“履历”。

 

1994年,巴雷特在获得学士学位后,便以优异的成绩前往圣母大学法学院就读法学专业。在法学院毕业之后,巴雷特开始为已故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工作,还成为了他最喜欢的秘书。2002年,巴雷特选择返回母校,此后便在圣母大学法学院任教长达15年之久。


巴雷特过往经历。/美国联邦司法中心网站截图


直至2017年5月8日,特朗普提名巴雷特出任第七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经历种种波折后,巴雷特于2017年11月2日“闯关成功”。据《纽约时报》报道,其实早在2018年,特朗普就曾考虑提名巴雷特为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巴雷特。/路透社


自由主义组织成员南·阿伦表示,“巴雷特符合特朗普的标准,她曾明确表示,反对奥巴马时代的《可负担医疗法案》,并对非法移民持排斥态度。出于天主教徒的信仰,巴雷特还反对堕胎合法化”。

 

巴雷特的这些立场均与特朗普十分契合。《纽约时报》甚至认为,巴雷特已经成为保守派人士在美国政府极具文化影响力的象征。


对保守派人士来说,巴雷特是成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完美人选”。/《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但一些白宫官员担心,由巴雷特出任大法官不仅会刺激到民主党人,还会刺激到一些生活在郊区的女性和独立选民。因为巴雷特在堕胎等问题上的极端保守立场,或将引发共和党参议员和女性选民的强烈抵触。

 

二问:谁有可能与巴雷特“一决高下”?

 

据《纽约时报》报道,9月初,特朗普曾向联邦最高法院提交一份大法官候选人名单。金斯伯格去世后,这份名单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大约40人出现在候选名单中,其中包括7名女性。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地时间9月18日晚,特朗普在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通话时,曾提及2名继任人选,分别是巴雷特和美国亚特兰大第十一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芭芭拉·拉戈亚。当地时间9月19日下午,在被记者问及大法官继任者人选时,特朗普还对这二人称赞有加。


芭芭拉·拉戈亚。/路透社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现年52岁的拉戈亚于2019年10月15日获得提名,并于同年12月6日成为第十一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拉戈亚生于“关键摇摆州”佛罗里达州,是一名古巴裔美国人。《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在2020年总统大选前,选择一名佛罗里达州少数族裔女性接替金斯伯格,这对特朗普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特朗普可能选择谁来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称,在特朗普盟友、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的帮助下,提名拉戈亚将更有利于特朗普拿下佛州。

 

据特朗普顾问透露,在了解拉戈亚的背景后,特朗普一直在询问与她有关的信息,以避免遗漏任何负面信息。

 

三问:特朗普为何如此迫切地任命继任者?

 

金斯伯格去世后一天,即9月19日,特朗普便在北卡罗来纳州费耶特维尔的一场竞选集会上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宣布继任者的提名人选,“我认为应该由一名女性出任大法官”。与此同时,特朗普还希望于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日之前进行参议院投票。

 

特朗普为何急着提名继任者?据《纽约时报》分析,特朗普此举是为了刺激其支持者。根据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的民调,特朗普大约26%的支持者认为,最高法院的空缺席位是当年最为重要的事,因此,特朗普便在今年大选中将任命保守派大法官视为刺激选民的工具。

 

共和党战略家在评估政治影响时也曾表示,任命保守派大法官将有利于他们保住参议院多数党的席位。

 

《纽约时报》报道称,如果参议院在大选之前未能就继任者进行投票,那么大法官的继任结果或将视大选结果而定。


随着大选临近,特朗普“毫不拖延”地推动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流程。/《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如果特朗普获得连任,共和党继续占据参议院多数席位,那么特朗普就能轻松地确认提名人选。如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赢得大选或民主党占据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共和党仍然可以尝试在拜登上任前10周推动这一进程,但最终任命结果要视参议院多数党而定。

 

乔治敦大学法律教授保罗·史密斯表示,“如果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出现法律纠纷,而那时金斯伯格的席位已被特朗普提名的保守派人士占据,那保守派将在最高法院中占据多数席位,对特朗普来说,也更容易获得胜利”。

 

根据《纽约时报》的数据,在自由派的金斯伯格去世前,美国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占据多数席位,保守派和自由派比例为5:4。

 

四问:大法官的任命流程是怎样的?

 

根据美国联邦法院网站,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为终身制,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同意后再由总统任命。

 

通常情况下,总统在宣布提名前会与参议员进行协商;总统宣布提名人选后,便会上交至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进行审议。


大法官的任命流程。/美国联邦法院网站截图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就提名人选举行听证会,这通常需要花费1个月的时间,旨在从联邦调查局及其他政府部门获得与提名人有关的所有信息。

 

在听证会上,支持或反对这名提名人选的参议员需要提出自己的观点;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对提名人选进行投票,并将其建议(确认、否决或无异议)发送至全体参议院成员。

 

随后,参议员需要再对这份提名进行投票,要确认提名人选,就必须在参议院获得半数以上的支持。如果出现平票的情况,则由副总统进行决定性投票。

 

据《纽约时报》报道,目前,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参议院席位之比为53:47,共和党占多数席位。因此,大多数共和党参议员都支持提前投票,并呼吁特朗普“迅速采取行动”。

 

五问:各方态度如何?

 

据《卫报》报道,最高法院常设9名大法官。在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后,特朗普十分希望任命一名保守派人士,如果最终实现了这一愿望,那么保守派在最高法院中将获得6:3的绝对优势,这对民主党非常不利。


拜登痛批特朗普和共和党人“滥用职权”。/《卫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9月20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发表讲话,呼吁在总统大选结束前先不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希望共和党参议员无视特朗普,做出符合宪法的、正确的决定。

 

拜登表示,“特朗普会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但应当尊重已逝大法官金斯伯格的愿望,不在选举前任命下一任大法官”。拜登还强调,如果强行在总统大选前任命大法官,是在“滥用职权”。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口袋里有箭,民主党将竭尽所能来阻止特朗普提名大法官人选,众议院也有许多选择可以推迟参议院对特朗普的大法官提名采取行动”。

 

佩洛西还在讲话中强调,为了达成这一目的,不排除采用弹劾特朗普或美国司法部长巴尔的方法。

 

据CNN报道,截至目前,已有2名共和党籍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和莉萨·穆尔科斯基公开表示,应由总统大选的胜选者提名大法官。


关键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她反对在大选日之前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CNN报道截图


与此同时,大约六成美国人支持在大选结束后再确定大法官人选。根据路透社与益普索发布的联合民调,62%的美国人支持将大法官任命事宜留到大选之后,23%的民众反对,其余人表示对此不确定。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