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钱雅卓 实习生 秦瀚杰)据美联社10月21日报道,席卷尼日利亚的针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示威活动已持续2周,但近期开始逐渐升级。当地时间10月20日晚,尼日利亚拉各斯州爆发抗议活动,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至少25人受伤。示威者还袭击了埃多州的2所监狱,导致近2000名囚犯越狱。目前,尼日利亚5个州已实施“戒严”措施。

 

当地时间10月20日,数千名民众聚集在尼日利亚拉各斯州莱克基收费站附近,他们高喊着抗议口号并挥舞旗帜。据目击者透露,至少十几辆卡车载着军警抵达现场,安全部队随后向示威者开枪,造成多人伤亡。根据国际性非政府组织“国际特赦组织”的统计数据,12人在拉各斯州枪击事件中死亡,但军方否认了这一消息。

 

枪击事件发生后,拉各斯州州长桑乌鲁发表推文称,至少25人在10月20日的抗议活动中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2人伤势严重,另有3人已经出院。桑乌鲁还称将就枪击事件展开调查,但他没有证实有关人员死亡的信息。

 

据法国24小时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0月19日,示威者还袭击了埃多州首府贝宁城的2所监狱,并制服了值班警卫,造成1993名囚犯越狱失踪。

 

由于抗议活动逐渐升级,尼日利亚已有5个州实施了“戒严”措施。拉各斯州州长桑乌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拉各斯州境内将实施24小时全天候戒严,除基本服务人员和应急人员外,所有人不得在街道逗留”。该州警方也发布公告称,禁止任何形式的抗议或集会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谴责10月20日在拉各斯州发生的枪击事件,并呼吁尼日利亚当局“调查这些事件,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古特雷斯还呼吁抗议者进行和平示威、避免出现暴力事件,尼日利亚安全部队也应“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实习生 秦瀚杰

编辑 白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