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贝鲁特港大爆炸刚过去两个月,深陷政治经济危机的黎巴嫩已经迎来了第三位总理。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0月22日,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任命前总理萨阿德·哈里里为新一任政府总理,并授权其组阁。


哈里里当天表示,他将尽快组建专家型政府,实施必要的改革,努力制止经济崩溃,同时做好贝鲁特港大爆炸后的重建工作。


哈里里一年后再次回归成为总理。BBC报道截图


此时,距离哈里里辞去总理之位还不到一年。2019年10月29日,在持续数月的大规模反政府抗议后,哈里里宣布辞职。


2020年1月21日,哈桑·迪亚卜接任,成为黎巴嫩新一任总理。但新冠疫情蔓延、经济持续崩溃,再加上8月4日贝鲁特港的一场大爆炸,迪亚卜的任期没能持续一年,他于今年8月10日宣布辞职。


8月31日,黎巴嫩前驻德大使穆斯塔法·阿迪卜被任命为新总理,受权组阁。9月26日,由于其组建的无党派内阁未获得议会足够支持,阿迪卜宣布辞职。


此后,哈里里在议会128名议员中获得了65人的支持。10月22日,总统奥恩任命哈里里为新一任政府总理。


前总理之子,三度出任总理


萨阿德·哈里里1970年4月18日出生于沙特首都利雅得,拥有黎巴嫩、沙特、法国三重国籍。


他的父亲是黎巴嫩传奇人物、曾五度担任黎巴嫩总理的拉菲克·哈里里。拉菲克·哈里里从政前在沙特等国经商,白手起家成为亿万富豪。1992年至1998年、2000年至2004年,拉菲克·哈里里五度出任黎巴嫩总理。2005年2月,拉菲克·哈里里在贝鲁特遇刺身亡。


萨阿德·哈里里的人生道路和他的父亲很像。1992年在美国乔治城大学获得国际商务学士学位后,哈里里跻身商界,在他父亲创办的企业中任职。一直到2005年父亲去世,哈里里成为父亲的继承人,领导“未来阵线”开始进入黎巴嫩政界。


哈里里再次成为总理。FT报道截图


2009年至2011年、2016年至2019年,哈里里曾两度出任黎巴嫩总理。但事实上,他被任命为总理、受权组阁的次数达到4次。


2009年6月,哈里里领导的“未来阵线”赢得议会选举,哈里里被任命为总理,受权组阁。9月10日,由于组阁名单遭到反对,哈里里宣布放弃组阁并辞职,组阁陷入僵局。9月16日,时任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再次任命哈里里为总理,重新组阁。11月9日,哈里里组建的新政府正式成立。


此次政权持续了不到2年。2011年1月,反对派突然宣布退出哈里里的团结政府内阁,内阁被迫解散。6月13日,纳吉布·米卡提领导的新政府成立。


五年后,哈里里再次被任命为新总理,并受权组建新政府。2016年12月18日,哈里里成功组建新政府,正式出任总理。2018年5月24日,由于上一届议会任期结束,哈里里领导的政府成为看守政府,他再次被任命为新总理,受权组建新政府。2019年1月,哈里里新政府成立,他连任总理。


此次政权持续至2019年10月。当时,由于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货膨胀严重,黎巴嫩多地爆发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抗议者要求政府辞职、提前举行大选等。迫于压力,哈里里于2019年10月29日宣布辞职。他表示,事情已经“走到了死胡同”。


在第二次出任总理期间,关于哈里里还有一段“被扣押”疑云。2017年11月4日,正在沙特访问的哈里里突然在电视讲话中宣布辞职,指认伊朗及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同时暗示自己遭遇暗杀威胁。不过,总统奥恩未接受辞呈,要求哈里里回国后再做决定,他表示哈里里遭到沙特“扣押”。11月21日晚,哈里里回到黎巴嫩,之后未再提辞职之事。


兜兜转转一年,哈里里再上台仍面临相同的挑战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在阿迪卜9月未能成功组阁后,黎巴嫩再次陷入政治僵局。此时,哈里里被视为最可能的逊尼派总理候选人——因为根据黎巴嫩的教派权力共享体系,总理职位必须由逊尼派穆斯林担任,总统由基督教马龙派担任,议会议长则由什叶派穆斯林担任。


在被任命为新总理后,哈里里表示,他将组建一个无党派的专家型政府,以实施法国援助计划中提出的经济政治改革,做好贝鲁特港大爆炸后的重建工作。“我要对那些在困境中几乎绝望的黎巴嫩人民说,我下决心努力制止威胁我们经济、社会、安全的崩溃”。


8月4日的贝鲁特港大爆炸让原本就深陷社会经济危机的黎巴嫩雪上加霜,这场爆炸导致近200人死亡、6500余人受伤。据世界银行估计,爆炸中的物品损伤高达46亿美元、经济损失达到32亿美元。


科学家称贝鲁特爆炸是最大的一次非核爆炸。FOX报道截图


这场爆炸再次燃起了黎巴嫩民众对于政府领导人的愤怒,同时各地再次爆发抗议。时任总理迪亚卜辞职,称黎巴嫩存在根深蒂固的系统性腐败。继任总理阿迪卜原计划成立一个专家政府,但最终未能获得支持,被迫辞职。


《卫报》指出,过去12个月是黎巴嫩内战后最为动荡的一段时期,经济持续崩溃、财政危机涌现、通货膨胀加剧、失业率增加,由此导致街头暴力剧增,民众对政府的不满加剧。3月以来的新冠疫情、8月份的一场大爆炸更是让黎巴嫩的政治经济危机再次加深。


哈里里再次上台面临的挑战也几乎和去年10月导致他辞职的问题相同,甚至情况进一步恶化。在国内问题上,包括全球债务高筑,中央银行储备减少导致燃料、小麦和药品等基本物资短缺,货币贬值高达80%,恶性通货膨胀加剧导致食品安全陷入危机等。在地区政治上,黎巴嫩逐渐成为美国和伊朗之间对峙的焦点。


但对于哈里里而言,最迫切的是尽快成立一个获得各方支持的政府,满足法国提供财政支持的条件。据《卫报》报道,法国方面要求黎巴嫩组建一个专家政府,对该国进行经济、政治改革,打击腐败,在达到这些条件后才会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国际援助。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