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8月30日,在2019城市公共交通(中国)高峰论坛上,宇通客车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向日照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交付了第12万辆新能源客车。截至目前,宇通新能源客车已累计实现销售12万辆,其市场范围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350余个城市,以及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智利和丹麦等24个国家和地区。

 

一直以来,客车行业都属于弱周期行业,行业的总量取决于居民出行总量和出行结构。宇通方面表示,本次交付仪式不仅展现了宇通在新能源客车方面的综合实力,而且也标志着中国客车行业已经加速进入了更加成熟的“新时代”。

 

近年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以及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新能源客车也进入了蓝海市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最大的国家,也是新能源客车年产销量最大的国家。宇通很早就布局新能源产业的客车代表企业,连续每年对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成本也在不断增加。据宇通客车品牌营销副总监蒋冰表示,每年宇通都将投入十几个亿用于生产和产品研发。

 

目前,宇通已经开发了6-18米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系列化产品,自主研发了三代整车控制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宇通研发了多种行业领先技术,其中包括电驱控制技术、车载新能源管理技术以及整车轻量化技术等。同时,在产品布局上,宇通已经按照平台化开发策略,全面布局了插电式、纯电式、燃料电池以及自动驾驶等产品矩阵。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宇通发布了两个新造型的全系列产品——宇通新造型智慧公交E系列和U系列。

 

据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宇通客车技术副总监李高鹏介绍,宇通新造型智慧公交E系列和U系列,定义了59项技术评价标准,是新能源客车由内而外的全面换代升级。今后宇通将按照造型进行产品分档,有针对性地助力各地区新能源客车的广泛推广。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世辉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