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无名》

  作者:(美)艾米莉·温斯洛 译者:徐晓丽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9年4月

  这是一次充满勇气的纪实写作。1992年,匹兹堡大学的女学生艾米莉·温斯洛被一名陌生男子强奸。21年之后,温斯洛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作家,她远走英国,在那儿建立起自己的新生活,有了相伴的爱人,并育有两个儿子。就在这个时候,2013年9月,警方忽然找到了温斯洛,告知她警方确认并逮捕了当年那个强奸她的男人。虽然表面看起来,几十年的时间,已经让温斯洛走出了那段巨大的阴影,建立起美好的新生活,但这个消息还是让她再一次回到了那段曾经的噩梦。她决定利用这个机会,以一个犯罪小说作家的经历展开一场个人调查。

  这两年席卷全球的#MeToo运动,让大家对性侵事件给受害人带来的长久与复杂的伤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性侵受害人,在我们的文化语境中仍然充满了种种有意无意的污名化。对于温斯洛来说,“强奸”并不只是1992年那个晚上在那间学生公寓的地板上发生的事,还有医院中的场景,事后在受害人脑海中不断重现的情景,有流言蜚语,有朋友的慰藉,以及在艰难之中前进的生活。这本书的力量在于它的真实,更在于真实之中袒露的种种挣扎。阅读这本20年后追寻真相的记录,浮上我们心头的,不只是对正义的渴望,更有对一个个脆弱但又坚强的性侵受害者的尊重与共情。(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