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云居寺

  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坐落于北京西南房山区境内的白带山下,东接上方山,西俯拒马河。经过历代修葺形成五大院落,六进殿宇,并保留唐代辽代时期石塔、砖塔十余座。寺院收藏有石经、纸经、木经等真经浩卷,尤以14278块石经著称于世。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水头村南

  交通:乘坐地铁房山线至阎村东站,站内换乘地铁燕房线至饶乐府站,出站后换乘公交房19路至云居寺站,步行可达。

  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

  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建立于西周燕都遗址(琉璃河遗址)之上,还原了3000多年前的燕都古城风貌。馆内基本陈列“灿烂的古燕都文化”分八个单元,包含1000多件文物、复制品、文献资料、模型和四座原址保存的墓葬和车马坑等,系统、形象地展示了燕都遗址的范围、布局及全貌,再现了西周燕国灿烂的文化。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董家林村

  交通:乘坐地铁房山线至良乡南关站下车,换乘公交房39路至商周遗址站,步行可达。

  元大都遗址公园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建于元大都土城遗址之上,西起海淀区学院南路明光村附近,向北到黄亭子,折向东经马甸、祁家豁子,呈狭长带状,全长9公里。公园中“蓟门烟树”、“大都建典”、“古垣新韵”、“大都盛典”和“龙泽鱼跃”五大节点把朝阳段和海淀段连接起来,从西到东展示了元大都至今北京城市700多年的发展脉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

  交通:地铁10号线北土城站下车出站即到

  石刻艺术博物馆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位于明成祖永乐皇帝敕建真觉寺(清代改称正觉寺),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展示北京地区石刻文物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截至2018年,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馆藏石刻文物2600余件,包括北朝造像、唐明降历代墓志、金元石雕、清代石享学及法帖等碑碣、墓志、造像、经幢、石雕、石质建筑构件,是研究北京历史的重要资料。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白石桥五塔寺村24号

  交通:乘坐地铁10号线至国家图书馆站下车,出站步行即达。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始建于元代,合于“左庙右学”的古制,分别作为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两组建筑群都采取沿中轴线而建。孔庙有三进院落,中轴线上依次为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前院东面有碑亭、神厨、省牲亭、井亭,西面有碑亭、致斋所,并有持敬门与国子监相通。国子监同样为三进院落,中轴线上依次为集贤门、太学门、琉璃。国子监主体建筑经历700多年依然保存完好,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最高学府校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街15号

  交通:乘坐地铁5号线至雍和宫站下车,出站步行即达。

  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以其历年收藏和北京地区的出土文物为基本素材,吸收了北京历史、文物、考古及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馆内基本陈列有《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精品陈列有《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燕地青铜艺术精品展》、《古代书法艺术精品展》、《古代绘画艺术精品展》、《古代玉器艺术精品展》、《古代佛教艺术精品展》。这六个馆藏精品展览和《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作为对《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的补充和深化,共同展现了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悠久的都城发展史。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交通:乘坐地铁1号线至木樨地站下车,由C1出口出站,步行可达。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建立在西汉广阳顷王刘建墓原址之上。馆内重要展品为大葆台一号汉墓,即西汉广阳顷王刘建墓的墓复原,以及相应的珍贵出土文物。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发现的“黄肠题凑”墓,该墓式代表了古代最高礼仪的葬礼。其墓葬形制和棺椁结构保存相对清楚、完整,为研究我国汉代诸侯王墓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数据,是研究西汉中晚期政治、经济和物质文化发展的珍贵资料。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郭公庄南707号

  交通:乘坐地铁4号线至西红门站下车,换乘公交470路至丰葆路东口站,步行可达。

  故宫博物院

  故宫作为明清宫廷五百多年的历史,以对帝后活动,包括等级制度、权力斗争、宗教祭祀、饮食服饰等问题的研究,向人们展示了这五百多年来明清帝后的生活画卷,也揭示了最高统治者统治权术、言行起居等对国家民族兴衰和社会生活走向的影响。此外,故宫博物院既是明清故宫(即紫禁城)建筑群与宫廷史迹的保护管理机构,也是以明清皇室旧藏文物为基础的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品的收藏、研究和展示机构。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体系完备,现有藏品总量已达180余万件,以明清宫廷文物类藏品、古建类藏品、图书类藏品为主。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交通:乘坐地铁1号线至天安门西/天安门东站下车,出站步行可到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先农坛)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位于永定门大街西侧的先农坛内。其中常设展《中国古代建筑展》陈列在太岁殿院落,分五个部分介绍了中国古代建筑发展历程、中国古代建筑营造技艺、祭祀太岁——太岁坛复原陈列、匠人营国——中国古代城市和中国古代建筑类型。《先农坛历史文化展》则主要讲述北京先农坛的历史沿革和建筑风貌,展现清代皇家祭祀先农之神和亲耕瘠田的礼仪过程、祭祀陈设、祭祀礼器,以及相关制度等方面的文化内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经路21号

  交通:地铁8号线天桥站下车步行可到,或乘坐公交15路、35路至南纬路站下车。

  正阳门管理处

  正阳门城楼是京城唯一保存完好的城门楼,正阳门箭楼则是京城中规模最大的箭楼。城楼为楼阁式,灰筒瓦绿琉璃剪边,重檐歇山三滴水结构。城楼对外开放后,展厅内的《正阳门历史文化展》讲述了正阳门600年的风雨历程及其所承载的丰富人文内涵。同时展览中还呈现了实物化的北京中轴线、正阳门门钉以及民国时期的国货等展品。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北端

  交通:乘坐地铁2号线至前门站下车,出站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