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方怡君)“哪位小朋友向我介绍下他的绘画作品啊?”“我来!我画的是妈妈陪我输水(输液)。我认为,爱就是在我生病的时候妈妈亲密地抱着我。”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博文学校的孩子们正争先恐后地向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澜介绍自己的绘画作品,以及画中所诠释的自己对爱的理解。

一位来自北京朝阳区博文学校的孩子在向杨澜介绍自己的作品。

  4月29日,由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主办的艺术教育公益倡导活动——“爱是什么”主题作品展在2017艺术北京博览会上启幕。来自北京、成都打工子弟学校的近百名学生和杨澜、马艳丽、陶虹等以爱为题的作品在当日展出。据悉,这些作品将被义卖,所得善款用于资助教育资源缺乏的儿童青少年群体开展艺术教育。该活动也得到了“艺术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等社会机构的支持与参与。

  明星艺术家参与其中

  当日,还启动了“爱是什么”艺术教育倡导活动,并揭晓了杨澜、马艳丽、陶虹三位的艺术作品《爱的种子》、《乖,别怕!》、《抚摸》。

  “你离我有多远呢,果实呀?我藏在你的心里呢,花呀。”杨澜首次尝试创作的作品《爱的种子》选取了泰戈尔《飞鸟集》中的一首诗,作品以七色阳光的背景中,通过这幅视觉作品来表达爱对人性的超越。杨澜告诉孩子:你以为离我们很远的东西,其实就在我们心里,爱也是这样。

  据悉,这次活动得到了来自文化艺术界的导演、演员、作家、设计师、主持人们的响应,在“爱是什么”的大主题下,柯蓝、谢娜、陶虹、马艳丽、春妮等公益大朋友们,用不同的艺术方式来呈现自己对“爱”的感知和理解。

杨澜正在向孩子们介绍自己的作品《爱的种子》,并告诉他们要学会发现身边的爱。

一位家长带着孩子观看展出的作品。即日起至5月2日,“爱是什么”主题作品展将对外开放。本组图片摄影:新京报记者李强

  “抽屉式”公益产品助力艺术教育

  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由杨澜创办于2014年11月,是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倡导以情感教育为主线的艺术教育。

  据了解,目前,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已在北京、成都、南京等地支持50多所学校开展艺术活动。2016年,基金会为超过15,200名流动儿童带来各种形式的艺术教育。杨澜介绍,自她2006年创办阳光文化基金会开始,就已投身儿童公益艺术教育。十多年来,已形成由艺术教师、艺术团、艺术之旅、校园艺术活动、艺术课程、师资培训等项目建构的艺术教育领域的“抽屉式”多元公益产品,满足了不同学校的需求。

  杨澜介绍,基金会还联动专家资源,培训师资,并自主研发一系列“爱的启蒙”儿童艺术课程。目前该课程已引进到北京、成都、南京11所学校进行试点教学。基金会希望在艺术教育领域多做探索实践,汇聚社会力量,让更多人理解到儿童艺术教育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