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北影节主海报。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8月22日至8月29日在北京举行。历年来,“北京展映”单元都深受媒体和影迷朋友关注,今届电影节将在内容和形式上实现新的突破。据悉,展映分为线上展映、电视展映、影院展映、露天放映4个部分,放映300多部中外优秀影片。《阿甘正传》《象人》《现代启示录》《天堂电影院》《黑客帝国》三部曲等佳片都在片单上。线上展映与独家网络展映平台爱奇艺合作,搭建北影节专区设置12个单元,上线250部左右影片,首次一次性上线约50部境内外新片,这在国内电影节是前所未有的大动作。面对如此众多、题材各异的片子,影迷朋友们该如何选择影片?

 

为此,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20位中国影人,包括李少红、张一白、陈正道、高志森、陈国辉、郭柯等导演代表;也有黄晓明、李晨、秦海璐、余文乐、李若彤、胡兵、谭耀文等演员代表,请他们推荐自己心目中最想看的北影节展映影片。这些片单中既有《阿甘正传》《现代启示录》《阿基拉》《黑客帝国》系列这样的经典老片,也有《春江水暖》《82年生的金智英》《默片解说员》等口碑新片,为纠结的影迷朋友们做一个参考。


李少红(导演)



李少红


代表作:《银蛇谋杀案》
推荐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
放映单元:女性之声

导演:金度英

主演:郑有美、孔侑

放映场次:5

 

《82年生的金智英》海报


推荐语:

《82年生的金智英》是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部电影,这是根据韩国著名女作家赵南柱的同名小说改编的一部影片,讲述了一个看似幸福的女人身上背负的重重枷锁。一个女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有着多重的身份,乖巧的女儿,温顺的妻子,万能的母亲,却忽略了除了这些身份以外,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身份——自己!这部电影提出了一个深刻的社会话题让我们去思考,金智英的故事不是一个个例而是广大女性都有可能经历的。正像书的简介中说的那样“一个女孩要经历多少看不见的坎坷,才能跌跌撞撞地长大成人。”北影节今年设置了“女性之声”这一单元,片单选择非常优秀,《82年生的金智英》列在其中,有机会可以去大银幕观看这部优秀的电影,愿所有女孩都能被岁月温柔相待!

 

张一白(导演)



张一白


代表作:《将爱情进行到底》
推荐电影:《从宫本到你》
放映单元:环球视野

导演:真利子哲也

主演:池松壮亮、苍井优

放映场次:2

 

《从宫本到你》海报


推荐语:

这是一部残酷得足够浪漫的电影。疫情期间看了这部电影,特别的时期有特别的观感:与生活为敌很难,与生活和解更难,从宫本到每一个的你,人生都值得捶打值得温暖。


束焕(编剧、导演)



束焕


代表作:《民兵葛二蛋》
推荐电影:《杀人回忆》
放映单元:修复经典

导演:奉俊昊

主演:宋康昊、金相庆

放映场次:5

 

《杀人回忆》海报


推荐语:
韩国影坛忠实地学习好莱坞类型片近三十年,终于打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另一个榜样是印度电影。《杀人回忆》可以说是神一样的作品,该片质感精妙绝伦。无论从叙事还是从表演,都超过了《寄生虫》。

郭柯(导演)



郭柯


代表作品:《二十二》
推荐电影:《默片解说员》
放映单元:电影万岁

导演:周防正行

主演:成田凌、黑岛结菜

放映场次:5


《默片解说员》海报


推荐语:

如果不是这个荐片栏目,我都没有机会看这部日本电影。电影以轻松的方式讲述一个现在已经基本没有的职业群体——默片解说员,他和他身边人的情感、态度告诉我们,那个时代的人和事已远去。但是电影的美好就在于,它能把我们带回到那些美好的记忆当中去,与那个时候的他们相遇,看完这部电影特别想吃牛奶糖。


大鹏(导演、演员)



大鹏


代表作品:《吉祥如意》
推荐电影:《吉祥如意》
放映单元:镜界
导演:大鹏
主演:王吉祥、大鹏
放映场次:1

 

《吉祥如意》海报


推荐语:

对我个人来讲,未来也许还有机会再拍电影,但《吉祥如意》永远是最不同的,它的叙事结构与影像风格,对观众朋友们来讲,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与挑战。这部电影曾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取景拍摄,此次北影节在中国电影资料馆的放映,观众将会在某一瞬间,进入这个故事,感受到只属于本场观影最特别的“魔幻时刻”。

 

 

董润年(编剧、导演)



董润年


代表作品:《被光抓走的人》

推荐电影:《纽约的一个雨天》

放映单元:环球视野

导演:伍迪·艾伦

主演:蒂莫西·柴勒梅德、赛琳娜·戈麦斯

放映场次:3

 

《纽约的一个雨天》海报


推荐语:

85岁的伍迪·艾伦依旧矢志不渝地反讽着电影圈。一贯的话痨,一贯的有趣,自从他把自己电影的主演从自己换成青春男女之后,他的电影更加“赏心悦目”了。在电影节上看多了沉重的影片,这样轻松愉快,又带点人生感悟的电影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杨子(导演)



杨子


代表作:《宠爱》

推荐电影:《波斯语课》

放映单元:官方推荐

导演:瓦迪姆·佩尔曼

主演:拉斯·艾丁格、莉奥妮·贝尼希

放映场次:1


《波斯语课》海报


推荐语:

残酷的战争和屠杀背景下,生存意志创造的奇迹故事令人瞠目结舌,充满荒谬的一本正经令人啼笑皆非,幽默感与危机感交替摩擦着观众的神经,二者交相呼应令张力和悬念被无限放大。


 

陈正道(导演)



陈正道


代表作品:《记忆大师》
推荐电影:《燃烧女子的肖像》4K
放映单元:女性之声

导演:瑟琳·席安玛

主演:诺米·梅兰特、阿黛拉·哈内尔

放映场次:5


《燃烧女子的肖像》海报


推荐语:
我非常推荐《燃烧女子的肖像》,这部电影特别,故事发生在一个岛上,是一个很少见的、真正完全地在讲女性的爱情,拍摄也非常细腻,拍出了爱情的感觉:两个人是如何爱上对方的。有一点可以对比《用你的名字呼唤我》,同样是禁忌之恋,女性必须嫁为人妇,这是一个形象与建构的问题,在这类型电影中是很少见的。它把情感和情欲平衡得很好,构图也非常唯美,这是去年非常突出的一部作品。


高志森(导演)



高志森


代表作品:《南海十三郎》
推荐电影:《现代启示录》
放映单元:修复经典/IMAX钜献

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主演:马丁·辛、马龙·白兰度

放映场次:2个单元各5场


《现代启示录》海报


推荐语:

听说好莱坞有一个潜规则:一位导演若作品有三周全美票房冠军的纪录,这位导演就可以有一次创作上天马行空不受干预“为所欲为”的机会。大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在《教父》及《教父续集》获得艺术与票房的空前成功之后,得到机会以3150万美元制作费(1979年)完成了一个深刻地揭露战争对人性摧残的作品。片中军队搭乘直升机,进行空中机动作战的片段,导演匠心独具地配上了瓦格纳歌剧配乐“女武神的骑行”,展现出了军事行动的磅礴气势,却又衬托出了画面上战争的残酷血腥,这也成了电影史上难忘的经典片段。



陈国辉(导演)



陈国辉


代表作品:《烈火英雄》

推荐电影:《阿基拉》

放映单元:IMAX钜献

导演:大友克洋

主演:岩田光央、佐佐木望

放映场次:5


《阿基拉》海报


推荐语:

我认为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动画电影之一,黑暗的主题、生动的人物、惊为天人的动画、引人入胜的情节无疑让这部赛博朋克科幻动画成为了一部杰作。

 

秦海璐(演员)



秦海璐


代表作:《榴莲飘飘》
推荐电影:《天堂电影院》

放映单元:电影万岁

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

主演:安东内拉·阿蒂利、恩佐·卡拉瓦勒

放映场次:5


《天堂电影院》海报


推荐语:
不管何时再看《天堂电影院》依然会被触动,电影好似人生,又与人生不尽相同,从这部影片中可以读出人生百味。

 

李晨(演员)



李晨


代表作:《八佰》
推荐:《我和我的祖国》
放映单元:官方推荐

导演:陈凯歌 张一白 管虎 薛晓路 徐峥 宁浩 文牧野

主演:葛优、黄渤、张译、宋佳等

放映场次:2

 

《我和我的祖国》海报


推荐语:
这是一部能唤起全球华人共同回忆的电影,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7位导演分别拍摄了普通百姓与祖国息息相关的7个小故事,用以小见大的方法展现了这个民族优秀的品质与力量,不同年代、不同地点的故事汇成一部让人感同身受又热血沸腾的作品,每看一次这些历史性的经典瞬间,都让人充满感动,充满力量。作为一部献礼片,它更有着非凡的意义,是值得反复观赏的,每每回想,总让人为祖国今天取得的成就倍感自豪。

黄晓明(演员)



黄晓明


代表作:《中国合伙人》
推荐:《阿甘正传》

放映单元:IMAX钜献

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

主演:汤姆·汉克斯、罗宾·怀特

放映场次:5

 

《阿甘正传》海报


推荐语:

《阿甘正传》是我最爱的电影,不仅仅是因为这部电影拍得好,更是因为阿甘的精神,他的不服输、坚持、勇敢、无畏,他对家人、对朋友、对兄弟的感情、都让我非常感动。片中折射的不仅是阿甘一个人,每个形形色色的人都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它在我心中是“神”一样的电影。

 

胡兵(演员)



胡兵


代表作:《古田军号》
推荐电影:《黑客帝国》系列
放映单元:系列饕餮

导演:莉莉·沃卓斯基、拉娜·沃卓斯基

主演:基努·里维斯、劳伦斯·菲什伯恩

放映场次:3部共15场

 

《黑客帝国》海报


推荐语:
绝妙的题材,出色的设定,精辟的拍摄技巧和特效,《黑客帝国》系列永远是影迷心中的科幻巨作,到现在都能想起当初是怎么一遍又一遍地回味这个系列的电影。虽然是一部商业科幻片,但其中蕴含了极为丰富的哲理,带给人们的是视觉与心灵的双重冲击。即使今天再次重温也不觉得过时,这次北影节一定要前往影院,再次去观看这个系列的每一部经典。

 

李兰迪(演员)



李兰迪


代表作:《你好,旧时光》

推荐电影:《战争与和平》

导演:谢尔盖·邦达尔丘克

主演:谢尔盖·邦达尔丘克、维亚切斯拉夫·吉洪诺夫

 

《战争与和平》海报


推荐语:

这部影片不但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文学著作,也同样是电影史上最昂贵、也最伟大的战争电影,它展现了人类中最复杂的情感,以及当时能够呈现的最极限的影像奇观。尤其在前苏联举国体制下对战争戏份的投入,基本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毕竟电影历史上再也不会出现这样不用数字特效、由真实的几十万群众演员共同出现的战争场面了。由此也可见,进行如此调度的导演谢尔盖·邦达尔丘克是多么的了不起,那是真正的统帅。

 

刘帅良(演员)



刘帅良


代表作:《驴得水》

推荐电影:《热带雨》

导演:陈哲艺

主演:杨雁雁、李铭顺

放映单元:女性之声

放映场次:5

 

《热带雨》海报


推荐语:

陈哲艺导演的新一部长片果然没让人失望。扎实的功底,有心思的剧情铺垫,导演用最诚恳的态度来探讨我们现实生活中会遇见的人各种问题,讲述的是一位女性的中年危机。很多场景很生活化但极富有戏剧性,观影过程中人就像拉进银幕,感受戏中人的人生,细腻的情节也充满了力量,似乎在说,热带雨终究会放晴。

 

余文乐(演员)


余文乐


代表作:《志明与春娇》
推荐电影:《春江水暖》

放映单元:官方推荐

导演:顾晓刚

主演:杜红军、钱有法

放映场次:2

 

《春江水暖》海报


推荐语:
作为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春江水暖》值得被期待。该片以杭州富春江畔为背景,讲述了一个普通三代家庭在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人情冷暖。这部电影是顾晓刚导演处女作,却惊艳十足,不仅具有宽广、庄严的温柔和叙事性的结构,也有对中国传统山水画气韵生动的电影化表达,每一帧画面都美得让人心醉,每一段剧情都触动人心。这就是华语电影的力量,是我们中国电影的独特魅力,希望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好作品出现在银幕上。


李若彤(演员)



李若彤


代表作:《神雕侠侣》
推荐电影:《破风》
放映单元:露天放映

导演:林超贤

主演:彭于晏、窦骁

放映场次:露天放映

 

《破风》海报


推荐语:
这是一部励志佳片。作为运动爱好者,运动是我每一天的必然活动,看《破风》时手心一直冒汗,感受到了无穷无尽的体育魅力。很佩服彭于晏这样的演员为了角色持之以恒的艰苦训练。每个人都会面对高低起伏的人生,都会遇到挫折与困难,只要不放弃,总有机会拼搏、成长、收获梦想。边看电影边能感受到,除了演员,导演、摄影师和所有工作人员的艰辛,因为像这样的运动题材电影要拍摄到真实感,非常困难。林超贤导演一直没有令我失望,从参与他的第一部电影《G4特工》,我便知道。


谭耀文(演员)



谭耀文


代表作品:《野兽刑警》
推荐电影:《象人》

放映单元:修复经典

导演:大卫·林奇

主演:安东尼·霍普金斯、约翰·赫特

放映场次:5


《象人》海报


推荐语:
以当年来说,《象人》是一部极具创新的剧情片经典之作,演员表演极为精彩,拍摄手法也非常特别,最让人觉得感叹的就是电影对人物内心的细致描写,无论看多少遍都觉得意味深长,大卫·林奇用此作彰显了他独树一帜的才华,非常细腻且有深度,值得多次重温。

杨祐宁(演员)



杨祐宁


代表作:《都挺好》

推荐电影:《掬水月在手》

导演:陈传兴

主演:叶嘉莹

放映单元:女性之声

放映场次:1


《掬水月在手》海报


推荐语:

今年北京电影节展映“女性之声”单元佳片纷呈,这部《掬水月在手》将在本次北影节首映。作为导演陈传兴“诗歌”三部曲的压轴之作,影片将“诗词的女儿”叶嘉莹先生的生平娓娓叙来,充满诗情画意,令人非常期待。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刘军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