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雁南)在京郊种植界,田从和是个红人。他从30来岁“半路出家”自学种植开始,一路成长为资深专家。“为什么有的人种不好?就是他没读懂蔬菜”,田从和对这个行业的体会是,要随时体察蔬菜的“饥渴与冷暖”,处处留心皆学问。如今,农业科技的兴起又给田从和打开了一个新世界,高科技的加持让他对“读懂蔬菜”越来越有信心。

 

田从和与前来取经的种植户交流。受访者供图


从零基础学起的“好把式”

 

今年56岁的田从和,来自房山区拱辰街道于管营村,是个务农24年的老农民,可他又是个“洋气”的农民,是京郊小有名气的种植红人,如今还在良乡镇东石羊村有着200亩的种植基地,也是两家农业公司的总经理。初中毕业后,田从和跑过运输、开过砖窑、在菜市场卖过菜,最终在1994年,他找到了自己最爱干的事儿,“在村里承包了土地,开始种菜”。

 

种菜这个决定对田从和来说“纯属偶然”。虽然小时候也帮家里干过活儿,但种植对田从和来说还是完完全全的“从零开始”。因为村里拆迁,田从和感觉种植是个机会,他果断承包了100亩地,建了15个大棚,后来又增加了一个养猪场。“种西红柿、黄瓜、青椒等等,我们还另外有40亩露天菜园,而养猪场建成后一年也能出栏三千到五千头。”虽然一点儿没经验,上来就这么大手笔,田从和说,这是他的性格决定的,“我认准的事儿就敢干。不尝试怎么知道自己能成功呢?”

 

虽然干劲儿十足,但最开始田从和仍然得面对现实的困境,“什么都不会啊,连叶菜的种类都分不清楚。”但好在田从和爱学习,认准这行后,参加了各类培训,去了不同的养殖种植基地参观,寻访他人的成功经验,还按时按点去听老师讲课。

 

“那时候也没有网络和搜索引擎随时能查,哪里不会都得自己一点点细细琢磨,要看书,也得抓紧找老师、同行仔细请教。”没有白吃的苦,经过多年踏实学习,加上他多年在一线种植的实践经验,如今的田从和,成了“五星草莓之星”和“京郊好把式”,种植类奖项拿到手软。

 

种植园里的“黑科技”

 

田从和的两家公司如今共有200亩的种植地,其中老基地有23个大棚,新基地19个,而正在建设中的第三个基地也预计建设15个大棚。棚内多数种植西甜瓜、草莓、西红柿等果蔬。


田从和的草莓大棚。受访者供图


如此“庞大”的家业,得有不少人看管打理吧?其实,加上日日在一线干活儿的田从和本人,一共才30多人,还都是岁数“50+”的当地农民。在传统印象里,这样的年纪已经不是农业壮劳力了。但在田从和这儿,却还得到了重用。“因为我们现在都是高科技种菜,人少、年纪大都不怕,都忙得过来,还带动村里就业了。”

 

如今,田从和的两个基地里不少棚内都安装了植物补光灯,臭氧杀菌机,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监测仪,空间电场、水肥一体化等在内的多项高科技设施辅助种植,大大提高了基地的种植效率。“植物需要八小时光照,提前设置好了早晚各开一个小时的植物补光灯,就可以在天气状况不好的情况下仍然能高效满足植物光合作用的需求。”


而房山区政府为了试验无土栽培及水肥一体化项目,也免费在田从和的六个大棚里安装了水肥一体化的设施,成效果然出众。过去需要人工挨个施肥浇水的大棚,现在一个人就可以通过手机控制机器随时工作。

 

田从和的蔬菜大棚。受访者供图


通过手机,田从和可以随时随地检测棚里植物的长势及温湿度、光照情况、二氧化碳浓度等,还可以“遥控”支配机器们按需工作。科技的应用使得人工培育蔬菜效率大幅提高,蔬菜质量也能在生长期得到更好的监控。“以前人工是大水灌溉,现在都是机器滴灌,植物根部可以立即吸收。”在田从和看来,科技对农民来说好处太多了,不仅省钱省力,还省肥省水又省时。“过去一个棚得俩人去操作,浇俩小时,现在我一个人能浇六个棚。”

 

愿每位菜农都有好技术

 

田从和总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收获,是靠农业部门多年的培训与扶持,也是知识带给自己的“奖励”。所以他也十分愿意把自己的经验无私传递出去。白天田从和会在自己的种植基地里工作,经常还要接待一些慕名前来学艺的种植户,现场给他们示范指导。


就在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采访的前一天,外地农委还组织了150位农户前来田从和的种植基地学习参观。“我给他们讲讲西红柿草莓的栽培管理,还有一些经验分享。”

 

田从和(中)的大棚经常有来学艺的种植户。受访者供图


而晚上回到家里,田从和则会拿出手机,开启他的“在线讲课”时间。如今,他的手机微信里加了100多个与农业种植相关的群,每个群里都有500位群友,他还认识了不少种植业的高手,大家经常互相交流。“我每晚都要在群里和群友们唠叨会儿种植的知识,大家遇到问题也会在群里问我,凡是提问的我都会一对一解答。而同行种得好的,我也需要跟人家请教,随时提高专业知识,查漏补缺嘛。”


田从和说,自己讲课从来都是直接讲经验,讲结果,从没有理论。“说理论我说不出来,我也不会,我就直接告诉大家怎么种,为什么要做某些措施,都是直接说操作。”

 

这些年的经验,让田从和悟出来一套自己独特的种植感悟。他告诉记者,种菜跟养孩子一样,首先就是要细心,要懂得观察和体会蔬菜的“渴和饿”、“冷和热”,要明白什么是合适的时间、怎么灌溉施肥,处处留心皆学问。“为什么有的人种不好?就是他没读懂蔬菜。浇水早晚都会引起根系的损害,导致植物提早衰老。这些都是可以从叶面、从长势分析出来的。”

 

如今,田从和的种植基地还跟不少幼儿园合作,孩子们会在农作物生长的时节前来参观,田从和则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孩子们传递农耕的知识文化,“每年来我这里参考学习的不包括学生都有好几千人,我也很乐意跟大家分享蔬菜的故事,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感受到种植的快乐。”

 

新京报记者 曹雁南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