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作为二十四节气里最早成型的节气,夏至在古时候的节日气氛可比现在浓多了,是个能放假的大节。气温越来越高,但古人仍能在盛夏找出许多乐子,体验诸多美妙。其中在荷塘边等待清香暗送,观荷纳凉该是最闲散又富情趣的一种。


实际算下来,古人一年的休假时间可能不比现代更多,可休假的名头却不少,三伏天要休,皇帝、名人的诞辰也能休。而作为节气之一的夏至,是个能放一天假的日子,唐宋时,甚至让百官过上小长假,连放三天,就是为了让大伙儿和亲朋喝顿大酒,乐呵乐呵,找个自在的地儿纳凉,看尽荷花碧水。要是生在富庶人家,别说来个郊外赏荷,庭院中凿塘植荷也是标配。于是有了“竹深留客处,荷净纳凉时”,有了“菰蒲无边水茫茫,荷花夜开风露香”,似乎与“荷”沾边的日子和景色,总能被眷顾几分清凉。


现在的夏至虽然不是假期,可眼下的这一天,倒是与周末相连。


五月天有首歌的歌词里有这么一句,说“晚风吻尽荷花叶,任我醉倒在池边”。盛夏好时光,新京报乡村频道为您挑选出京郊五个夏至亲水赏荷的美好去处,若是能暂时告别冰箱里冒泡的汽水和永远恒温的空调房,不妨在周末去郊外看清风吹动接天莲叶,享受一把纸扇轻摇下观景听蝉的温柔。


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图片来源:共青团北京房山委员会微信公号“青春房山”


【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房山区西南的长沟湿地公园距离市区实在说不上近,但也因为这样的距离,收获了市区里难寻的自在安静。这座包含南北泉水河、永久性淡水湖、草本沼泽、稻田的湿地占地超过380公顷,水域面积几乎达到三分之二,据说常年奔涌的泉眼有万余个,“京南水乡”是它的别称。在这里,脚下是九曲回廊,而眼前是十里荷塘,赶上天儿好的时候,湖水能倒映出远处成片的绿植,也能看到近处的鱼儿探出清澈的水面,一边的荷叶上滚着露珠,沉浸式体验一次“星繁愁昼热,露重觉荷香”,盛夏的美妙全在这里了。


※门票:10元

※地址:房山区长沟镇长沟检查站北,房山云居寺路


房山红领巾公园。图片来源:房山旅游发展委员会微信公号“游遍房山”


【房山红领巾公园】


东四环边的红领巾公园,北京人都不陌生。可在房山另一处同名公园,知道的人就太少了。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了解到,这座2014年就开园了的房山红领巾公园,其实是房山大石河滨水公园的一部分,通常与之并提的夕阳红公园和温馨公园几乎同在一处,园区面积达到465亩,投资超过八千万,在北京一次能逛上三处景点的公园也就这里了。


除了人少,房山的红领巾公园还是座免费公园,面积不大,却很适合亲水露营。远处天水一色,只有岸边的垂柳在对镜梳妆,人工造就的木廊桥能穿过荷塘一隅,有些像仙剑奇侠传游戏里,主人公第一次去仙灵岛时途经的荷叶迷宫,不过在这里,游客大不必如李逍遥那么匆忙,尽可近距离观赏那些被淡淡粉色点染的花瓣,小蜜蜂围绕花蕊忙碌的身影也能看得清清楚楚。


※门票:免费

※地址:房山区阎村镇大件路大石河2号桥


密云和园景区。图片来源:北京和园旅游微信公号


【密云西田各庄和园景区】


2017年建起的和园景区距离奇峰秀水的三峪风景区只有一公里,可比起以奇特著称的三峪,这里的温柔气质似乎更为明显。荷花观赏区由两片荷花池组成,总面积约有近百亩,荷花品种十余个。与之前两处景点不同,和园景区的荷花更为密集,荷花所在的水域可以称为名副其实的荷花池。


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目前园区内的荷花大都长出了花骨朵,少部分已经开放的花朵凑近时已可闻到清香。“想看荷花全面盛开估计要等到七月中旬,不过本周六因为赏荷期的到来,园区的赏荷期也开始了正常营业,景色也一样不会辜负远道而来的客人。”


※门票:30元

※地址:密云区西田各庄卸甲山村西


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图片来源: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官方微博截图


【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


据野鸭湖公园官方介绍,这里是由官厅水库延庆辖区及环湖海拔479米以下淹没区及滩涂、河流、库塘、沼泽组成的复合型湿地。公园总面积283.4公顷,每年的迁徙季节,有众多的鸟类在此停歇,野鸭湖由此而得名。很多人说起这里,最先提到的是鸟,印象最深的是芦苇荡,而公园里的荷花池往往一直不存在于人们的记忆里,可那些大片大片的荷叶,沁着盛夏里难得的清凉,还是会自顾自地展现美丽。据悉每年六月中到九月下旬,荷花会相继开放,百余候鸟也将前来一睹接天莲叶和映日荷花的好风光。


※门票:50元

※地址:延庆区康庄镇刘浩营村西


西海子公园。图片来源: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号“通州八大游”


【西海子公园】


现在距离通州西海子公园的始建有些年头了,这座位于京杭大运河北段西侧的公园最早形成于1936年,对许多通州人来说,公园的陪伴意义更大于它的功能性。清代王维珍笔下,“无恙蒲帆新雨后,一支塔影认通州”中的塔影,指的便是若干年以来通州的地标燃灯佛舍利塔。西海子公园虽然只能与这塔遥遥相望,可在这满园的亭台楼榭里,塔也成为了公园景色中的一部分。


去年年底,西海子公园重建后免费对外开放,种植的荷花芦苇此时还是满眼新绿,汉乐府诗歌里,描绘的“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的景象,大抵也就如此了。


※门票:免费

※地址:通州区西海子西街12号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牵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