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香港警方传媒联络队:有示威者假扮记者阻挠警方执法


香港“修例风波”持续近3个月,在暴力示威活动现场,少数示威者持假记者证,身着印有PRESS(传媒)字样的黄色反光背心,阻挡在暴力示威者与防暴警察之间,给警方前线防暴工作造成困扰。新京报记者获悉,仅8月31日晚在太子地铁站和港岛西区的执法行动中,香港警方就缴获了12张假记者证。


多名传媒联络队的成员表达了无奈,“发现假记者,就会劝告他们离开,但是现场情况混乱,证件核实耗时长,效率非常低。”详情>>>


8月6日,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现场。新京报记者 陈婉婷 摄


【北京】建筑垃圾再生记:一年7000万吨“变废为宝”


一种特殊形态的垃圾正在北京重生。


北京世园会停车场的再生砖、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回填土、永定河南大荒水生态修复中的再生骨料、亮马河景观工程中的实心砖、大兴机场市政道路路基。它们诞自同样的“母体”——建筑垃圾。


每天清晨城市苏醒时,十几万吨建筑垃圾便开启了“再生”之旅。上百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行驶在路上,一车一车从拆迁现场运来的砖石碎块,被倾倒在资源化处置场所的空地上,它们将经历“粉身碎骨”后“回炉重造”,成为可以二次应用的再生产品。


一年多下来,有7500万吨建筑垃圾被运到北京的109个现场资源化处置点,90%实现了“变身”。


建筑垃圾现场资源化处置,是北京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出的一道“新招”,即将迎来全新的优化和布局。与此同时,建筑垃圾再生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的旅途,或将随着全国城市化的发展全面开启。详情>>>


图/视觉中国


【财经】猪肉价格如何回落?是否会引发整体物价上涨?专家们这样说


9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要求银行业保险业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拓宽抵质押品范围等6个方面做好支持工作,稳定生猪生产和保障市场供应。


近期,猪肉涨价现象受到关注。为控制猪肉涨价速度,近期各部委、各地方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南宁、海口、江西、广东、江苏、四川、福建尤溪县等地出台相关政策,采取补贴、投放储备冻猪肉等多种方式,以缓解猪肉价格上涨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


那么,近期猪肉为何涨价?猪肉价格的上涨,是否会带动物价整体上涨?哪些措施能有效缓解猪肉涨价给普通民众日常消费带来的影响?针对这些公众较为关注的话题,新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资深专家,以答疑解惑。详情>>>



【沸点】河南原阳“老虎逃脱”涉事马戏团2负责人被刑拘


9月7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原阳县政府一位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涉事马戏团6日演出时并未备案,两名负责人目前被警方刑拘。


新京报此前报道,9月6日晚间,河南原阳县太平镇一个马戏团的一只老虎在表演时逃出铁笼,事发后,数百名村民协助警方搜寻、警戒。原阳县政府一负责人7日11时许告诉新京报记者,老虎经麻醉后已被捕获,此事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7日22时许,新京报记者从原阳县政府一位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被抓获的幼虎已被送往新乡市动物园,其具体情况尚不清楚。详情>>>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视频】3分钟看完马云20年创业史:孤独时用左手温暖右手


马云创办阿里起源于1999年在湖畔花园民宅内召开的“十八罗汉”会议,那时他提出对标美国硅谷。据坐在下面的彭蕾回忆,当时觉得“听不太懂,也觉得不太可能”。马云吸引蔡崇信放弃高薪工作加入阿里,又吸引软银投资2000万美元,先后推出B2B网站“中国供应商”、淘宝、支付宝。2011年,阿里巴巴经历两次震荡:“中国供应商”欺诈事件和“十月围城”事件。2014年,阿里上市,如今已成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详情>>>


当地时间9月5日,巴西亚马孙州阿普伊,雨林大火之后,树木被烧焦。图/视觉中国


【国际】大火持续肆虐 南美七国签署亚马孙雨林保护协议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9月6日,南美七个国家在哥伦比亚的一个峰会上达成协议,将共同保护亚马孙雨林。


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在莱蒂西亚组织了这一峰会,共商亚马孙雨林保护事宜。最终,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圭亚那、秘鲁、苏里南七国领导人签署协议,将建立亚马孙雨林灾难应对网络和卫星监控,同时共同进行雨林再造。详情>>>



【娱乐】预定年度最佳!吴青峰新专辑像是召唤苏打绿集结的号角


歌手吴青峰在9月6日全碟发布了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太空人》。在苏打绿于2017年休团后,这是青峰第一次推出自己的个人全长作品。而在9月4日的发布会上,苏打绿也在休团后首度全员同框,似乎近期也会逐渐恢复活动。那么《太空人》这张青峰的个人专辑,在作为个人活动时期的总结的同时,某种程度上也像是一种召唤伙伴再度集结的号角。详情>>>


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城市表情】丝路丽影


时间:9月7日

地点:宁夏中卫

场景:“2019 丝路环球旅游盛典”开幕,两名身着盛装的选手走过酒店窗前。


编辑 康晰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