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梅兰竹菊,真正进入生活的就是菊花,它既能傲立寒冬,具有君子气质,又能入菜养生,烟火气十足。近年,京郊快速发展起来的菊花种植业,特色鲜明,还是拉动当地村民收入的致富花。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各村还发现,农业种植技术在生产中转化明显,新型职业农民是京郊都市农业从做大转向做精的核心力量。


秋季养生正当时  房山食用菊盛开了

 

坐标:距离市中心70公里,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

特色:食用菊菊花宴

 

菊花宴。受访者供图


“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欲知却老延龄药,百草摧时始起花。”菊花自古受人喜爱,既有清幽孤傲的君子形象,又带着餐饮俱佳的烟火气。

 

国庆假期,不少市民来到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就是奔着具有养生功能的菊花宴去的。

 

中国人讲究食药同源,周庄村目前一共种有10棚12个品种的食用菊。在周庄村,早在2014年开始,就围绕鲜食菊花,形成了地头采摘,农家院鲜食,产销一体的乡村产业特色。

 

在这里,蔬菜大棚可以随时调节温度、光照,为菊花生长提供了适宜的凉爽条件。为了确保通风、透光,这里的食用菊种得相对宽松,植株在绿色网绳的承托下,开出淡色的花朵。不少游人走在观光田埂上,采摘着心仪的花朵。

 

周庄村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雷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种植上采用控温控光技术,菊花按照要求,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就开花了,进入9月,已经可以实现批量采摘。”

 

据介绍,周庄村在2011年以前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每亩地年收入仅几百元。自2011年成立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后,农户以土地入股,建起了占地300亩的温室大棚,开始种蔬菜。合作社成立的第二年,实现人均分红5000元左右。2014年,合作社拿出10棚尝试种食用菊,经过多年摸索,今年,合作社培育的5个早中晚熟菊花品种产量稳定,从花型、色泽、口味到营养价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食用菊。

 

“利用栽培种植技术,控制菊花开放周期,整个花季可以提供鲜花2万斤,确保菊花宴从9月持续到来年1月,”王雷告诉记者,合作社本身并不经营菊花宴,“主要供应目前开设菊花宴的8户村民,进入11月盛花期后,才部分供应给市区签约餐厅,现在本村都不够用。”

 

对于销售情况,王雷介绍,“眼下最终统计还没有出来,国庆期间,有一户农家院一天收入了4000多元,少的时候,也有2000元。”

 

据了解,“慧田菊花每斤80元,用于菊花宴,一斤花可以招待5个人,就餐游客每人次100元,这样能确保村民在5个月的供应期里都有赚头。”另外,据介绍,固定在合作社从事蔬菜、菊花种植的村民还有160人,看来,菊花不仅是养生花,还是致富花。

 

“四季花海”里  延庆茶菊采收接近尾声


坐标:距离市中心100公里,延庆区四海镇菜食河村

特色:茶用菊

 

菜食河村村民采收茶菊。受访者供图


没等到菊黄似霜时,延庆区四海镇菜食河村及其周边17个村种植的茶用菊花采收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了,受益于延庆山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今年这里的有机茶菊又是一个丰收年。

 

国庆假期,记者按照导航,进入延庆山区。沿路五彩花海连片,在经过四海镇黑汉岭村时,记者看到山坡平地上,有几位村民正在采收茶用菊花,这里是北京最大的茶菊生产基地。

 

村民告诉记者,大部分茶菊种植在远离公路的山沟里,“山里污染少,昼夜温差大,菊苗不爱得病,不打农药、不用化肥的胎菊,才能卖上好价钱。”

 

按照村民的指引,记者在位于前山村见到北京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温惠楠。她告诉记者,合作社是在2005年,于菜食河村成立的,主要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林下菊花、玫瑰花等。

 

“今年茶菊主要集中在四海镇前山村、王顺沟村、楼梁村这3个村。今年天旱,怕村民损失大,缩减了种植面积,只种了400多亩。”温惠楠告诉记者,合作社种植面积最高时,是在2015年、2016年前后,当时仅干货产量都20多吨。“今年鲜花总产量在30吨左右。”

 

记者在合作社加工厂见到仍在上班的两位女性村民。加工厂内飘散着菊花特有的清香味,一位姓赵的大姐告诉记者,她们负责把今天采收的花骨朵放入不锈钢托盘,做着杀青前的准备。

 

据赵大姐介绍,包括菜食河村在内,周边几个村子大部分是四海镇的低收入村。她在合作社打工已经有4年多了,每年3月开春的时候在苗圃育苗,9月以后负责茶菊加工,工作一天的工资是90元。另外,自己种着一亩多,正常年景每亩收700斤左右胎菊,合作社按照5元/斤回收,光卖菊花就能有3500元的收入。“就在家门口上班,钱不少拿。”

 

据介绍,北京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合作,培育脱毒菊苗,发给村民种植,并向村民发放有机肥,提供种植培训等,“村民只要按照要求种植、采收就行,这样下来,村民一年可以获得平均5000元左右的收入。”温惠楠告诉记者。

 

鲜切菊花生产已结束 海南基地开启冬季种植

 

坐标:距离永宁古城西南3公里,延庆区永宁镇新华营村

特色:鲜切菊花

 

新华营村的鲜切菊种植基地。受访者供图


“数丛如雪色,一旦冒霜开。寒蕊差池落,清香断续来。”尽管10月4日的一场秋雨,才把北京的平均气温下拉至20℃左右,但是,延庆区新华营村及其周边村子的鲜切菊花种植已经结束了。作为带领新华营村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领头雁——北京双时助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海南省东方市的200亩花田已经完成菊花定植,开始为明年春季准备花材。

 

“延庆的地理、气候非常适宜菊花的生长。”站在60亩露天花田,北京双时助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时二小随手采下几朵刚刚绽放的菊花,告诉新京报记者,“菊花既是君子花,又是百姓花,因为它能观赏又能食用,深受大众喜爱。”

 

为了向世园会提供盆栽菊花,北京双时助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新增了观赏菊种植。

 

记者在位于新华营村的示范园看到,每垅菊花前面都插有标志牌,上面写着黄芙蓉、夏妆、彩虹、雪映霞光等,据介绍,基地种的35个品种的菊花全部是新品种,都具备抗低温、抗倒伏等优良特性。

 

“合作社自2011年成立,从最初的50亩22个暖棚起步,经过8年的努力,带动延庆永宁镇、八达岭镇、井庄镇、旧县镇四个乡镇的7个自然村(新华营、前平房、西关、石河、小浮坨、东羊坊、车坊)生产菊花,”时二小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带动360户村民参与花卉种植,其中有72个低收入户,就业人数达300人,工人平均收入2万元/年。”

 

据介绍,在种植鲜切菊花前,基地从事食用菌种植,改种白扇等鲜切菊花以后,发展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目前,延庆区的种植规模发展到近千亩土地,750个种植大棚,另外,海南省拥有种植面积达200余亩。

 

少有人知的是,合作社仅一个白扇品种,就占据北京市场20%的份额,出口日本、韩国的份额逐年递增,2019年,出口比例增至80%,目前种植产值近2000万元。

 

记者采访中获悉,10月5日当天,最后一车20万支鲜切花,已从延庆基地起运,销往韩国市场,“全程冷链的情况下,仅需一天时间就能到韩国消费者手上。”

 

“种植采取订单式,”时二小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花卉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目前,鲜切花生产性价比最高,在鲜切花生产中,中国出口以菊花为主,花卉产业已经成为未来农业生产中的朝阳产业。”

 

苗木种植经验打底 顺义发展热门多头鲜切菊

 

坐标:距离市中心50公里,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

特色:多头鲜切菊花

 

近万平方米的智能种植大棚。受访者供图


在获得允许的情况下,记者进入北郎中村花木中心鲜切菊生产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因为是封闭种植,进入种植区的人员都要经过消毒,以免带入病菌。”在一个近万平方米的生产大棚里,记者看到,这里的菊花花蕾已经呈现出将开未开的样子,齐刷刷地有80厘米高,每株都长有多个花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到国庆假期结束,这片菊花就可以采收上市了。

 

参观过程中,记者偶遇正在园区察看菊苗生长的北郎中村花木中心董事长闻宝祥。他告诉记者:“切花菊生产的智能化程度远高于其他苗木种植。从降温系统天窗、风机、湿帘到科学施肥,再到短日照遮黑处理,都由电脑自动控制,生产管理实现了智能化、标准化。这样生长的花卉整齐、苗株健壮、花朵大。”据介绍,切花菊生产线是继2008年蝴蝶兰之后,引进的第二条鲜花生产线。

 

“多头菊是2013年在全国流行起来的,”闻宝祥告诉记者,“咱们这儿是最早种植的。”

 

据介绍,北郎中村花木中心生产的多头菊花,每一茬的插穗都是进口自荷兰。目前,生产工艺、种植标准完全引自荷兰,是国内首条多头鲜切花生产线。

 

“菊花的自然生长期是一年,在设施条件下种植,可以做到3个月收获一茬,一年可以种4次,”作为北郎中村花木中心的创始人,闻宝祥告诉记者,“和1998年创立时相比,花木中心种植技术有了质的飞跃。不仅解决了连茬种植等技术问题,还扩展了高价值鲜切花的种植面积。目前,花木中心通过技术提升,已经实现花卉生产300亩的规模,中心年产值达到4500万元。”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