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上午,四川省广安市小平故里举行“致公林”揭碑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并讲话。


四川省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主委杨兴平,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出席活动。中共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致欢迎辞。


左二为万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致公林”由致公党中央在邓小平的家乡广安建设。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5周年,致公党中央在小平故里建设“致公林”意义重大。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也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奠基人。小平同志对于致公党事业的关心与厚爱,对司徒美堂先生的高度认可,致公党人永远铭记在心。饮水思源,心怀感恩。作为致公党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见证,“致公林”定能在全体党员和广安同志们的悉心维护下根深叶茂。


万钢要求,全体致公党员要继承致公党先辈与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万钢与杨兴平共同为“致公林”揭碑,并培植纪念树。随后,万钢等人还考察了小平故里,并向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月,广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曾率队拜访致公党中央,汇报广安工作,争取帮助支持。


致公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吕彩霞在会见时表示,致公党中央将结合广安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企业家党员赴广安考察对接项目,积极推动在小平故里建设“致公林”,定期组织到小平干部学院开展培训活动,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致公力量。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长期以来,致公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以及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国家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作出贡献。


致公党中央现任主席万钢,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曹小红(女)、李卓彬、闫小培(女)、曹鸿鸣、甘霖(女)、张恩迪、吕彩霞(女)。


万钢在讲话中提到的爱国侨领司徒美堂,为致公党元老。1948年,司徒美堂公开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组建人民民主政府的主张。翌年回国并参加了开国大典。1955年5月8日,司徒美堂因脑溢血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87岁。10日,公祭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人士七百多人出席公祭。周恩来亲自主持公祭大会,司徒美堂遗体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1988年,在司徒美堂诞辰120周年的时候,由邓小平题写书名,出版了《回忆司徒美堂老人》一书。


据公开资料显示,除建设“致公林”外,致公党在多地还建有“致公路”“致公桥”等。


2013年4月,北京“致公林”碑在房山区张坊镇南白岱村村北山坡揭牌。去年11月,致公党福建省委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工作过的政和县,为“致公堤”揭牌,帮扶当地发展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