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随着“啪”的一声,一颗大白菜在地上摔成了好多片,白菜心是黄的,地上留下了一片白菜汁水的水渍,这是今年房山长沟镇种植的新品种——翡翠白菜。今天是立冬节气,“相约白菜 百财纳福——长沟大集·2019白菜乐购季”在房山区长沟镇开幕,展示了包括翡翠白菜在内的十余个品种的白菜。

 


翡翠白菜一摔就碎。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拍摄


“您看这一片种的白菜,远看都差不多,其实是好几个品种呢。”在长沟镇北正村桃苑沟山庄的百余亩连栋温室内,一棵棵白菜散发着蔬菜的清香,长沟镇太和庄村的太和永汇公司技术顾问李彤告诉记者,生活中买的白菜看着都差不多,其实白菜有许多不同的品种。

 

本次活动中,主要展示的是一种名为新绿F1的新品种白菜,这种白菜经过8年培育出品,口感好且微甜,叶绿素、水分充足,堪称“菜中翡翠”,因此也叫做翡翠白菜。记者观察发现,这种白菜比市场中常见的白菜颜色深一些,叶片也更厚一点,工作人员特地挑选了一颗翡翠白菜,将其摔在地上,确实可以摔碎,“这种白菜多纤维、无老筋、水分足,吃起来口感更好。”今年是长沟镇第一年试种翡翠白菜,种植出来最重的一颗斤数达到40余斤,平均重量在15斤左右。

 

白菜花园。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摄


白菜原产于我国,主要产自北方地区,李彤介绍说,比较知名的白菜有胶州大白菜、河北玉田包尖白菜、天津青麻叶白菜等,这几种白菜在活动现场都有展示。此外,还有紫白菜、韩国黄心白菜等品种,在活动现场也可以看到。

 

据悉,本次“相约白菜 百财纳福——长沟大集·2019白菜乐购季”活动中,长沟镇以五百多年历史的“长沟大集”与北方传统“冬储大白菜”的民俗为依托搭建多元参与舞台,通过丰富的功能设置最大程度吸引市民参与,活动中,不仅可以看到各式大白菜,体验摘白菜和砍白菜,百亩连栋温室大棚内外,还有农业知识科普、白菜花园、热带水果苗木展售、禅茶休闲和特色餐饮等诸多区域,本次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7日。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