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窝冰海日出


冰火交融,站在鸽子窝的栈桥前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翻涌的海浪被冻住,海冰延伸到很远的地方,日光逐渐洒下海面,世界只剩一片红与白,此时的温度刚刚好。


鸽子窝位于北戴河海滨东北角,是北戴河看日出最好的地方,而海冰是冬天赐予大海独特的礼物,在这里,海冰与日光真诚相遇、倾心拥抱,不由得让人相信世间所有不可思议的缘分和寒冰背后总有的希望。



冬日山海关古城


“战云已远,雄关犹在”,冬日的山海关古城更加沉默而威严。作为万里长城的东部起点,这里曾是护卫京津两城最重要的一道屏障,明洪武年间,大将徐达看中了这里山海相连处的显要地势,于是在此修筑,将历代屡修屡废的长城连在一起,此后漫长时间里,李自成与吴三桂在此激战,此后此地又被日寇占领,再经解放。年年月月,山海关古城在冬日细细簌簌的落雪里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老君顶冰雪游戏


滑雪是人们与冬季之间最亲密的游戏,大多滑雪爱好者享受与雪地“亦敌亦友”的竞技游戏。但对大多数不太会滑雪的人而言,更多的游戏项目是他们找寻冬日快乐更好的选择。秦皇岛老君顶今年升级了高山中级滑雪道,并设置了非常多的冰雪游戏,松鼠乐园、狂野冰雪机车、热气球、雪上飞碟、狗拉爬犁、冰上龙舟、雪地卡丁车……项目覆盖全年龄层,在最寒冷的季节,和最温暖的人一起享受燃烧卡路里的快乐。



冰糖峪冰瀑有趣“动”人


冰瀑,一定是冬天里最壮美的冻结。严冬的冰糖峪,山谷中点缀着一条条银装素裹的冰柱,层层叠叠的冰瀑在冬日暖阳里折射着日光,显得更加晶莹剔透,让人好像来到了粉雕玉砌的灵秀王国。


作为东峪峡谷中的十峪之一,冰糖峪在梁家湾东约七八公里处,是一条山峰秀丽,环境幽静的峡谷,置身其中有一种处于世外桃源的感觉。冬季的冰糖峪有许多有趣的活动,在元旦,可来此游戏,来一场冰城奇遇。



天女小镇肆意撒欢


站在天女小镇滑雪场下,深切感受到在这座以《山海经》为文化底蕴的小镇滑雪的魅力;这座藏在深山里的小镇,这里的滑雪道沿山而设,婀娜神秘,滑雪而下或能与经书中的奇妙景象相遇?这里拥有离雪道最近的住宿和餐厅,对于喜欢滑雪的人非常舒适与方便。雪道设置了不同的冰雪项目,不同级别的滑雪爱好者都能在天女运动山谷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项。


来这里忘掉城市的喧嚣肆意撒欢,掉进《山海经》古人瑰丽的想象力里。



朗格斯酒庄品干红


或许很少有人知道,秦皇岛昌黎县是一个盛产红酒的地方。此地与波尔多同处北纬39°,非常适合种植酿酒葡萄,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就诞生于此地。干红葡萄酒口味醇厚,层次丰富,适饮温度为16-18摄氏度,适合与白肉等肉类食物配合食用,是很适合冬季饮用的葡萄酒。睡前小酌养颜助眠,让全身的细胞张口呼吸,为一天画上甜美的句号。


另外对葡萄酒很感兴趣的人,也可去当地的酒庄参观,那里的酒庄都有着大面积的葡萄园,朗格斯酒庄还会给葡萄听音乐。



在阿那亚与艺术相遇


阿那亚一直作为秦皇岛网红拍摄胜地享有盛名。巍然立于海岸的阿那亚礼堂、孤独图书馆和北戴河共同构成阿那亚独特的风景,而冬季的阿那亚沉寂寥廓,少了夏天热闹的游人,只剩下阿那亚礼堂的余音袅袅,与孤独图书馆的点点光斑。


当尘世的声音远去,坐在礼堂看着面前翻涌的海浪与远去的渔船,就能和真实的自我再一次相遇。如果凑巧再下起一场大雪,那就是冬日最深的浪漫。


另外冬天阿那亚还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来做演出,音乐、话剧、脱口秀,当冬天的寒意渐深,人们对于身体和精神相互依偎的期待就能在此刻得到满足。



上关多尔浑锅 够味!


围着“刺刺刺”油烟直冒的火锅大快朵颐,这是独属冬季的幸福感。来到山海关,本地人首推的特色美食不是海鲜,而是浑锅。


据说这是当年,多尔衮入关行军打仗时为了方便,采用东北酸菜加大片白肉和海边盛产的海鲜混搭,做成一种极其美味的美食。数百年以来山海关人就把浑锅吃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底层铺上东北酸菜和海带,上面铺上五花肉、八爪鱼、肉丸、对虾、虾米等,再浇上老鸡棒骨熬制成浓厚的浑汤。入口就一个词,“够味”!



在老龙头与历史相遇


山海关中有两个著名景点,天下第一关和老龙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老龙头。作为明长城的东部入海处,冬天的老龙头格外恢弘且优雅。立龙头远眺,看山海沉浮,恍若时间倒流,遥想当年秦皇东巡碣石,途经秦皇岛,便先后派陆生、侯公等人入海求长生不老药,秦皇岛由此得名。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在夕阳的余晖之下,粉色的老龙头在海天之间显得异常动人。



民俗体验仪式感


秦皇岛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保留下来许多的传统文化民俗,每年正月,连续四至五天的山海关古城年博会是当地民俗文化的集合大会,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地秧歌、猴打棒、鼓吹乐,皮影戏,和当地文化亲密接触,到了冬季北戴河的灯会,人们可以来北戴河猜灯谜、套圈圈,在集发农业梦想王国还有冬欢节、冬泳比赛、冰雕节,人们在这里和过去相遇,找寻心灵的故乡。



燕大小吃街人间烟火


在秦皇岛北戴河景区最繁华的地段,位于刘庄民宿区内有一条特别受欢迎的夜市街,螃蟹、扇贝、虾类、海虹、海螺……各种海味应有尽有!这里的夜市,烧烤小料很全,再配上麻酱,味道又浓又香,吃起来超过瘾。除此之外,生蚝也很有特色:鲜嫩的生蚝肉上面放着粉丝,再把炒过的蒜,浇在上面,一口下去,忘记所有烦恼。吃着夜市的小吃,再来一杯奶茶,更加感到人间值得。



渔岛温泉泡汤看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菲奢尔海景温泉诗意而又舒心的浪漫生活格调,诠释着冬季那份仅存的温馨。来自深海岩层的氟型淡温泉,水质清澈透明,置身其中即可享受“泡着温泉看大海”的绝佳体验。尤其室内温泉是由各种热带植物打造出的一个生态雨林世界,秀色氤氲,水木清华,仿若“海边的丛林仙境,盛开的温泉花园”,让您感受生活外的另一种生活。



新京报记者 徐姬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