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耿子叶 王巍)梨花如雪,枝干如墨,在人间芳菲的四月天,张庄子村漫山遍野的梨花如期盛放。经过小半年窖藏的红肖梨,也进入最后的销售收尾阶段。

 

在北京密云大城子镇张庄子村,有许多百年以上的老梨树,甚至有超过500年的梨树至今仍存活,结出来的果子正是北京有名的红肖梨。

 

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初,是红肖梨的成熟采摘期。在当地,农户采用窖藏的方式存储红肖梨,存储期能到每年五一前后,天然的存储方式保障了红肖梨的口感。

 

当地村民介绍,往年红肖梨会大批运送到山东加工成梨汁。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村里的红肖梨没能运送出去。为了让村民手中的红肖梨尽快卖出去,疫情有所缓解后,当地相关部门允许村民在路口处摆摊销售红肖梨。

 

记者在平程路的一处路口,看到有村民在出摊卖红肖梨。荆条编的筐子摆成排,筐子上整齐码放着红肖梨,10块钱4斤的红肖梨,个头虽比一般的梨小一些,但颜色更红。当下正是红肖梨销售收尾阶段,果农窖藏的梨也即将售完。

 


京郊梨花盛开。新京报记者 王巍 拍摄 耿子叶 制作


百年“京梨”

 

“红肖梨是唯一可以叫京梨的品种。”张庄子村第一书记张彦鹏,驻村一年时间让他对村里的红肖梨颇有了解,“60岁以上的北京人都知道这是京梨,都熟悉这个味儿。”

 

为什么张庄子的红肖梨远近闻名?一是其年代久远,红肖梨是由当地的山坡上常见的杜梨子嫁接而来,是较早形成的梨树品种之一,距今有百余年历史;二是村里的土质好,张庄子村红肖梨比别处的好吃,可以说是红肖梨中的精品。

 

村民在路边卖梨。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现在,在山坡上还能看到一丛一簇的杜梨子,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村里的梨树经世代相传,山坡上的梨树大都分给了农户,村民按照划定的果树自行管理收获。

 

“正月糖梨二月肖”“红肖梨鲜食生津解渴,蒸食润肺止咳”一句句农谚道出了吃红肖梨的门道。张彦鹏介绍,红肖梨是一种非常好的中药材,是所有梨中唯一可以入药的品种,具备解渴止咳、清热化痰等功效,糖梨、秋梨膏等都是以此为原材料。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的用法,比如梨花可以做梨花酿、梨花糕点,红肖梨还可以做鳄梨帐中香等。

 

梨寨花正盛

 

张庄子村地处密云山区,气温较低,因此花期比市区略晚十多天。当下梨花盛花期,想要看到最繁盛的梨花,当属梨寨子母石一条沟。

 

梨寨是张庄子下辖的自然村,顺着梨寨三公里长的子母石一条沟逶迤而上,沿途都是开放的梨花,阳光下的梨花晶莹剔透,洁白无瑕。

 

山沟两侧的白色梨花盛开。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上到半山腰时,向下游方向放眼望去,山沟两侧盛开的白色梨花此起彼伏,远看星星点点,近看还有蜜蜂在采花粉。据当地村民介绍,今年特别的是,部分梨树花朵和树叶一起长出来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嫩绿的芽和白色的花瓣相映成趣,丝毫不影响梨花的美观。

 

往年此时,许多游客成群结伴到梨寨拍照游玩。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梨寨仍处于防控阶段,游客暂时无法进村,如有赏花需求的市民可通过文中视频线上赏花游览。

 

梨园的困惑

 

“花很美,果好吃,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却不能当饭吃。”自打张彦鹏驻村以来,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将这百年的梨树更好地发展下去。

 

在当下中国,有不少村子面临劳动力老龄化问题,张庄子村也不例外。

 

“梨树的养护和管理费时费力,果农几乎一年四季在地里,除草、剪枝、疏果等农活忙不停,要想把梨树伺候好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张彦鹏说。

 

在梨寨海拔约500米的平台处,记者很明显地看到,部分半山腰的梨树采摘起来难度大、颇费力,村民们干脆放弃修剪打理,秋天结出来的果子也不再收获。

 

随着农民老龄化问题凸显,管理梨树的农户越来越少。张庄子村面积1万多亩,共有1500多位村民,其中529户农户。2019年张庄子村组织收购经农户管理的红肖梨,但只收到70多户的梨果。

 

“再过两年可能会越来越少。”在张庄子村,现在坚持管理梨树最年轻的一代果农也有40-50岁了,年轻人都进城工作了。

 

路边摆摊卖梨的村民。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统一管理的成本大,同类的水果中卖不上好价钱,种植梨树的付出和收入不平衡。”张彦鹏说,“在我们小时候,大冬天能吃上一个红肖梨,那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当时梨是非常稀缺的物件,能卖上好价钱,村民们种梨也能挣到钱。”

 

随着网络电商的发展兴起,快递物流业的发达,全国优质水果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人们想吃个库尔勒香梨,早上下单晚上就到家了。在这种情况下,当地红肖梨失去了竞争优势,皮厚、纤维粗的特性不招人待见,因此也卖不上价。”

 

看得出,张彦鹏和老一代果农对这些百年梨树有很深的感情,“需要好的产业支撑和好的项目帮扶,既保护村庄的文化,又能让村民增收致富。”

 

寻找新商机

 

优美的自然风景、深厚的人文历史等资源,或将为村子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梨寨村民一句口头话:“吃着500年梨树结的‘人参果’,摸着18亿年前的‘子母石’。”道出了人们到梨寨游玩可以得到的乐趣——与时光对话之旅,“这里也是孩子学习农业知识、天文地理知识的好去处。”

 

有百年历史的梨树。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顺着梨寨的山沟可以登上梨花顶,据传樊梨花曾在此安营扎寨,故名梨花顶。就在这梨花顶山的山谷里,有一种奇怪的石头,大石头的表面镶嵌着无数小石头,当地村民管它叫做“子母石”,像这样的石头在三公里长的沟壑里到处可见。据当地人介绍,子母石距今已有18亿年的历史。

 

梨花顶海拔1030米,站在梨花顶上远眺,四座楼、玻璃栈道、桃花海、司马台、雾灵山、密云水库、黑龙潭等尽收眼底,而且梨寨距离这些周边景点大都是半小时车程,最远到兴隆县青松岭50多公里。

 

每年都有许多游客到梨寨游玩,春天拍花,秋天采果赏红叶。张彦鹏表示,早有村民想做民俗项目,但出于品质考量,村里将依托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统一规划打造文旅项目。目前,已有相关企业提出创意方案,正在争取项目的落地实施。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摄影 王巍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