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针对北京新发地近日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今天(6月15日)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形势严峻,但采取措施很迅速,有可能第一时间切断传播,对疫情防控有利。

 

吴尊友表示,北京这次疫情出乎意料,形势还是严峻的。第一,在全国疫情基本上阻断了各类传播的形势下,在北京突然出现爆发性的、短时间内集中出现的病例。第二,疫情发生在新发地,一个很大的批发市场,要把流行病学调查搞清楚本身就是一个挑战,这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吴尊友说,但情况又是比较乐观的。像昨天一下报告了30多例确诊,在一天里就报告出来了,而不是等这些病人陆续发病以后、到医院就诊再发现。而且北京发现疫情以后,通过多项技术一下就锁定在新发地,主动筛查发现了这么多病例。也就是说,采取措施很迅速,这样就有可能在第一时间切断传播,对疫情防控还是有利的。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白爽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