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于9月22日在山西省运城市正式开幕。包括万荣、稷山、永济在内,运城市各区县的各项准备工作也进入尾声。在万荣县皇甫乡高家庄村,一支由40位当地村民组成的演奏队最近正利用农忙间隙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在丰收节期间,他们将表演村内特色的软槌锣鼓。表演中,村民使用的敲击工具并非木制,而是由麻绳制成。表演前还需要通过冷水浸泡一晚才能更好地使用。据该村村主任介绍,这一表演形式原是古代为战争助阵,节奏激烈。而在丰收节期间,演奏队的曲目将以欢庆丰收为主题。

 

敲鼓用绳不用槌

 

昨天(9月15日)晚上,位于山西省万荣县南部的高家庄村内传出阵阵鼓声和锣声。40位村民聚集在村委会大院的空地,为即将到来的农民丰收节演出做着准备。这支平均年龄54岁的演奏队正在练习的是当地特色的软槌锣鼓。


夜间演奏队进行排练。受访者供图

 

在软槌锣鼓的表演中,最特殊的无疑是表演者使用的“鼓槌”。说是鼓槌,但并非木制,而是以麻绳制成。故名“软槌”。麻绳两端所系成的疙瘩是敲击锣鼓时用到的主要部位。


麻绳制成的软槌。受访者供图 


高家庄村村主任邵巨鹏告诉记者,由于鼓槌由麻绳制成,材料比较软,每到需要表演时,村民都会在前一天晚上用冷水浸湿鼓槌中间的部分,“就是手握着的那部分,用冷水浸湿后麻绳会变硬,这样表演时更有力量,打起鼓来也更响。”

 

至于为什么用绳,而不用常见的鼓槌,邵巨鹏表示,相传高家庄村的软槌锣鼓表演最早可追溯至西汉。当时,锣鼓演奏被用于战时为军队助威。在一次战斗中,负责表演的锣鼓手因击打激烈使得鼓槌发生断裂,情急之下使用了马鞭代替,没想到声音效果甚至比使用鼓槌要更好。慢慢地,“软槌”替代硬槌,这种传统艺术在高家庄村流传至今。2014年,软槌锣鼓还入选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巨大的表演用鼓。受访者供图

 

巡街演出改小尺寸锣鼓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于9月22日在山西省运城市开幕。期间的演出、庆祝活动目前已基本确定。

 

据邵巨鹏介绍,今年的丰收节中,高家庄村锣鼓队将于9月20日参加位于后土祠的巡街表演,用软槌锣鼓奏响丰收的庆祝乐章。

 

为了贴合丰收节的主题,此次软槌锣鼓队的演奏曲目将以欢庆丰收为核心主题。

 

“因为历史传承的原因,像一些经典曲目《风雪战》、《新鏖战》等都是跟战争题材有关,节奏比较紧张、激烈,村民在表演时也都会穿着古代将士的服装,在这次丰收节里,我们会选用一些欢快、喜庆的乐曲,比如像《戏宴天下》,目的是让大家感受这个节日气氛。”


往年的表演中村民都是站立演出。受访者供图 


为了满足沿路巡演的需求,村民此次选用的锣鼓器材也均为小尺寸。高28厘米、直径50厘米的小鼓挂于腰间,边走边演。与往常演出时站立表演有所不同。

 

“我们这边的锣鼓比较大,最大尺寸有高70厘米、直径1米的大鼓,最重的镲片能到14斤左右,演出特别费力,所以平时表演时村民都是站立不动的,为了满足这次表演的要求,启用了小鼓和小尺寸的锣镲。”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唐峥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