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

  通信厂商成监控对象,该公司发声明称对监控行为“强烈谴责”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美国监听多国的“棱镜”事件继续发酵。据外媒报道,美国监控丑闻的披露者斯诺登最新曝光的文件显示,中国通信厂商华为成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控对象。据披露,2009年起NSA就开始入侵华为总部的服务器,经美国总统批准便可发起网络攻击。华为公司昨天对此发表官方回应,表示强烈谴责。

  华为总部服务器遭入侵

  根据《纽约时报》最新曝光的NSA机密文件,华为是美国国家安全局代号“狙击巨人”项目的目标。

  美国长期以来竭力阻止华为电信设备在美国市场销售,以避免设备中可能的“后门”被来自中国的黑客利用,从而导致企业和政府的机密被窃取。

  然而斯诺登最新提供的文件却显示,NSA本身直接在华为的网络中植入自己的后门。斯诺登披露的2010年的一份文件显示,NSA这一行动的目标之一是找到华为与中国军方之间联系的证据,同时监控华为高管的通信,并收集华为产品的信息。

  不过这一计划随后升级为:利用华为技术中的漏洞,NSA可以通过入侵华为的设备来进行监控。此外,在获得总统许可的情况下,NSA还可以发起攻击性的活动。根据华为此前披露的信息,其路由器和交换机产品连接了全球1/3的人口。

  美方并未找到相关证据

  另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NSA是与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共同实施这一行动的,该报道还刊登了NSA对此事的回应:美方一直担心中国政府可能利用华为在海外的存在从事间谍活动。

  然而在这个项目全面运转两年后,美国仍没有找到华为和军方联系的证据。

  2012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华为和中兴的一份非加密报告称,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公司与中国政府有关,但必须阻止这些公司在美国的收购和并购活动,理由是“无法完全相信这些公司不会受到外国政府的影响”。

  NSA对中国的攻击不限于华为

  华为公司昨天就此事发表官方回应称,如果《纽约时报》的报道属实,我们对于此类入侵、渗透到我们的内部网络并监控通信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尽管当今数字时代的现状就是公司的网络不断遭到来自不同源头的监控和攻击。但我们再次重申,华为反对一切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并愿意以最为开放透明的态度与各国政府、行业、用户一起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网络安全挑战。”华为称。

  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NSA借反恐之名,监控全世界,影响企业活动,令人震惊,华为是受害者,且还会有更多企业是受害者,这不是技术、经济问题,是政治问题。以一个企业力量无法和美国政府抗衡,相信中国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NSA对中国的情报活动并不仅仅局限于华为。根据2013年4月斯诺登曝光的文件,去年,NSA入侵了中国两家大型移动通信网络,从而得以追踪具有战略重要性的中国军方部门。

  美国“棱镜”事件发酵大事记

  2013年6月

  前美国中情局职员爱德华·斯诺登将两份绝密资料交给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揭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有一项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

  2013年6月5日

  《卫报》刊登的法院密令显示,从2013年4月25日至5月19日,美国电信巨头威瑞森公司(Verizon)须每日向美国国家安全局上交数百万用户的通话记录。

  2013年6月6日

  美国《华盛顿邮报》又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直接接入微软、谷歌、苹果、Facebook、雅虎等9家网络巨头的中心服务器,可以实时跟踪特定目标及其联系人的一举一动。

  2013年6月7日

  在加州圣何塞视察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回应,公开承认该计划。他强调说,这一项目目的在于反恐和保障美国人安全。

  2013年6月9日

  英国《卫报》抛出事先录好的斯诺登专访,斯诺登个人信息曝光,他还告诉全世界,“我为什么要这么做”。

  2013年6月11日

  泄露美国监听项目的爱德华·斯诺登离开他居住的香港酒店后去向不明。

  2013年7月1日

  俄罗斯外交部领事机构证实,斯诺登已通过该机构向俄罗斯提出政治避难请求。

  2013年9月28日

  斯诺登再度曝光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2010年起即用收集到的资料,分析部分美国公民的“社交信息”。

  ■ 链接

  美国国家网络部队浮出水面

  根据斯诺登此前披露的信息,美军网络司令部编制为937人,预算1.82亿美元,而美军所有从事网络战的人数尚未完全披露。

  根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NSA下设的“定制入口行动办公室”1997年成立,专门从事秘密侵入外国目标电脑和通信系统,破解密码和安全防火墙,获取和复制目标信息。该办公室旗下的军事和民间“黑客”、情报分析师、目标定位专家等总数超过1000名。

  斯诺登认为,“棱镜门”绝不是一个孤立的热点事件,被美国政府攻击的商业网络不仅包括互联网,还涉及金融、交通、电力、教育等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林其玲)

  ■ 背景

  棱镜计划

  棱镜计划(PRISM)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棱镜计划能够对即时通信和既存资料进行深度监听。根据此前《华盛顿邮报》报道,斯诺登提供的文件表明,NSA有能力对全球任一国家的所有电话进行监听和录音。而2013年底英国《卫报》援引斯诺登披露的文件显示,包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德国总理默克尔、巴西总统罗塞夫等多达35国领导人都出现在美国NSA的监听名单上。(林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