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7月3日,深康佳A发布的调研活动信息显示,公司将根据业务需要积极布局环保相关产业,目前康佳控股的毅康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积极布局垃圾焚烧业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康佳集团制定并推动实施以转型升级为导向的发展新战略,明确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平台型公司的核心定位,坚持“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和“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的发展模式,着力构建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组群。

康佳加快了环保领域布局。综合水务方面,2018年康佳集团先后中标了辽宁东港、山东潍坊、山东莱州等八个环保项目,中标合同金额近80亿元;再生资源方面,公司布局了废纸、废金属、废塑料回收与加工再利用等领域;在新材料方面,公司布局了玻璃陶瓷新材料领域。

2018年5月,康佳集团出资6.89亿元收购了从事水处理业务的毅康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形成了4.61亿元的商誉。毅康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提供水务项目以及相关环保项目的解决方案,业务涉及水务一体化、静脉产业园、环境治理等领域。

康佳集团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61.27亿元,同比增加4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1亿元。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有消费类电子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和环保业务等。电子行业营收占比28.55%,同比减少18.44%;供应链管理营收占比61.46%,同比提升107.65%;环保行业营收占比6.55%。其中,毅康科技2018年营收10.97亿元,净利润1.47亿元,净资产6.65亿元。

康佳为什么要进入环保产业?调研活动信息显示,目前,康佳正在积极布局环保产业,一是因为发展环保产业有利于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二是因为该行业前景广阔,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经过充分调研和评估,康佳目前重点布局水务治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等环保领域。

目前,康佳集团环保业务主要集中在水务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等领域。其中水务治理业务主要是以BOT(即建设-经营-转让)或EPC(即工程总承包)模式承接水务工程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业务主要是对再生资源进行回收、分拣、加工、物流及销售。

此外,调研活动信息显示,康佳环嘉(大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进行废钢、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等的回收、加工和销售。

对于2019年公司环保业务的发展规划,康佳集团表示,公司将对已落地的环保企业从业务范围、业务平台到业务模式进行全面梳理,积极推动其快速发展,并通过多种方式完善和加大在环保业务的布局,为业务可持续增长夯实基础。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