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哲)一大早,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王雷就在温室大棚里忙开了。大棚内一片绿油油的春景,有机韭菜、黄瓜、番茄、油麦菜及香菜的幼苗郁郁葱葱。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见春风万物生。如今王雷大棚内的春光满园,可是谁又能想到2012年的“7·21”特大暴雨及病虫灾害,曾让这个经营初期的企业,面临孤立无援、濒临倒闭的绝境。

 

从一笔如“及时雨”般的5万元贷款开始,8年间5次的贷款和金融服务,慧田农业从300亩种植菜园成长为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慧田农业和它的社长王雷,也见证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秉承“利农”“惠农”初心,持续加强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探索可持续的“三农”金融发展道路的历程。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围绕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保障重点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不断探索建立城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据了解,截至2020年3月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326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结余4.5亿元。

 

齐心战“役”

“三农”金融服务温情在线

 

“多亏邮储银行一直以来的帮助,我们合作社才有今天的变化。疫情当前,邮储银行通过微信群给我们农户推送各种疫情防控知识和金融产品信息,推出的‘邮政菜单’线上菜篮子,有邮政的强大物流,我也不用发愁蔬菜运不出去。现在,我们大棚蔬菜的耕种都在有序进行着,今年还能有个好收成。”王雷感叹道。

 

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隔离”“封闭”都没有成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服务“三农”的障碍。据了解,为及时获悉并解决相关涉农企业的资金需求,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主动对辖内涉农客户展开摸排,第一时间响应,全力满足其资金需求。特别是加大了对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力度,携手农业农村局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专款专项对有资金需求的农户给予帮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满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大力引导客户使用线上贷款“极速贷”和“E捷贷”,推广“线上金融”;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做好农户基础金融服务工作;开设防疫金融支持服务“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按要求简化流程、快速处理、随申随办,保证涉农企业及时拿到贷款;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三农’客户,给予利率优惠、继续放贷、延长还款期限等。

 

一路相伴

践行“利农”“惠农”初心使命

 

2012年,王雷回到家乡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有机蔬菜和食用菊花。眼看收获在望,“7•21”特大暴雨却让一切努力付诸东流,30栋大棚香瓜又因“白粉病”几乎全军覆没。

 

在一次房山区经管站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共同组织的会议中,王雷与邮储银行结缘。通过一番了解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王雷发放了首笔“雪中送炭”5万元农户联保贷款,重燃了他的创业信心。

 

2013年,王雷成立了周庄村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后续30万元农业担保贷款的支持下,王雷的大棚装上了自动卷帘机等设备,温度得到了控制,蔬菜的品质和产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好事多磨,随着业务的发展,如何提高产量,如何让蔬菜质量更好,这让王雷发了愁。王雷找到了邮储银行北京房山区支行信贷员,谈起他希望向科技型合作社转型的想法。2014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王雷发放了100万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帮助王雷继续“创业梦”。有了资金的支持,王雷为每栋温室大棚安装了无线传感器等设施,购置IAIM温室智能物联网管理平台,用手机和电脑实时观测蔬菜生长情况。先进的技术有效促进了蔬菜增产增收,还实现了节水、节地、节电等收益,更为王雷带来了商机。

 

慢慢地,王雷打造出自主品牌——“慧田”蔬菜,有机韭菜、食用菊花、荷兰番茄等特色菜品,成为北京和河北省等大城市多家酒店的高端食品,特别是食用菊花成为京郊的新亮点。

 

为王雷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走上致富路只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惠农”、“利农”、“富农”的一个缩影。“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将不断满足农户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能人带富

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光我一人通过种植有机蔬菜、食用菊花富了还不够,我要带动村民们一起种一起富。”王雷说,带动村里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这也是他创业的初衷。

 

2015年,在邮储银行130万抵押类合作社贷款的扶持下,王雷的合作社不断壮大,从最初的5名社员到现在的298名社员。每年合作社都会按照章程向村民分红和返还盈余,每户平均增收五六千元。

 

2018年是王雷丰收的一年。在这一年,王雷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180万元贷款,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温室种植食用菊花。村里的困难户在王雷的影响下也经营起了菊花宴、百合宴,年收入增加2万至3万元。

 

大力扶持像王雷这样的新型农业主体,积极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精准扶贫工程中的特色之举。通过将信贷资金向有技术、有产业、有创业潜质的农户,能带动就业或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经济组织等倾斜,聚焦产业扶贫,持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截至2020年3月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对专业合作社发放的合作社法人和个人贷款累计114笔,共计2亿元。

 

同时,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充实“三农”信贷员队伍。据了解,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各支行,至少配有2名“三农”信贷员 ,这些信贷员组成了北京分行的“三农”核心团队。每个信贷员都有着至少3年的信贷经验,其中大部分有着农村基层工作经历。信贷员们带着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深厚感情扎根农村,深入了解农民需求,实实在在地将邮储普惠金融,送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

 

新京报记者 许哲 编辑 张冰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