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03万人参加考试,录取比例将达63.6∶1;首现35岁以上大龄考生与工农考生

  昨日,南京某考点外,考生等待入场。当天,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笔试,在全国多地同时开考。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同时举行,全国百万人参加考试。

  考试人数比去年少一万

  这次公务员考试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数为141万,比去年少了3万人。据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介绍,最终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03万,这一数字比去年少了1万人,而录取人数是1.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这也就意味着,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录取率将有所提高,达63.6∶1。

  62名工人农民通过审查

  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有两个新举措,一个是放宽了报考年龄限制,指的是对非在职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报考年龄放宽到40岁以下。今年,年龄在35岁至40岁的所谓大龄人员,共有575人报考。另一个是吸收工人、农民进入公务员队伍,共设14个职位,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数是62人。

  此外,针对大学生“村官”拿出了108个定向录取岗位,有5494人报考。

  有一个数字出现了特殊的变化,那就是报考人员的男女性别比为0.97∶1,而在以往都是男性考生多于女性考生。

  明年1月公布笔试成绩

  公共科目笔试后,有关部门将及时组织人员开展阅卷工作,预计2011年1月中旬公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成绩合格线及进入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人员的名单,应试人员届时可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询相关情况。

[下一页] 试题分析 房价物价医改入试题

  [1]        


相关评论:

12月5日,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同时举行。在解析这次公务员考试新特点的时候,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提到一个现象——“公务员热”首现降温趋势。  

照理说,国家录用公务员服务公众,本应是件极严肃的事。但张竞的录用门,却变成了闹剧,个别官员为子女“铺路”,丧失了公职人员起码的道德品质,是赤裸裸的公器私用。  

恭城奖励考上公务员者所传达的价值导向,是服务的机构级别越高,则其价值越大。这是当地官场思维的曝光,唯上、唯权的条件反射。  

公务员是国家机关的在编工作人员,是“吃皇粮”的,待遇、福利、工作条件在当今中国均令许多年轻人憧憬,僧多粥少,竞争激烈,引入考试机制,本意是确保录取的公正、公平和透明化,在考试之前加设资格审查,则是鉴于报考人数太多,录取率太低,增设一轮筛选,以免招考方和报考者双方过多不必要的浪费,这些原本都是可取的,可以理解的。  


相关报道:

2011年度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报名已于昨日24时结束,截至昨晚7时,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已达124万,已有4616人竞争国家能源局的一个职位。虽然报名已截止,但资格审核工作尚在继续,有关专家预计,今年报考人数不会超过去年的146万人。  

15日上午8时,2011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报名开始,截至昨晚9时,全国政协办公厅的一个职位已有605名报名者符合报考条件,该职位共有3个录取名额,目前录用比率已达1:200。  

今后,各省区市考录公务员要安排专门职位面向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实行定向考录,同时规定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  

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公告即将发布,新一年的公务员考试将有哪些新举措?将进行哪方面的改革?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透露,2011年度的考录工作将有三项改革创新举措。  

本月15日起,2011年度中央机关考录公务员接受报名,共有137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等单位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6万余人,比2010年度增加了千余人。公共科目笔试定于今年12月5日举行。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昨日消息,北京市首次公务员公开遴选试点工作已完成,从区县推荐的1815名基层公务员中,55人经过报名、笔试、考察等程序最终获选,目前已供职于遴选单位。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昨天透露说,中国的公务员平均年薪比事业单位人员平均年薪高出一万元,而企业人员的平均年薪又低于事业单位人员。  

编辑:张笑尘